2013-08-17 20:10:15scflower

【金石綴拾】( 1 ) – 引言

 

 

八月剛好過半的此時,想開始簡單地記錄一下從小到大的小小讀書心得。此為第一篇,算是作個開場白,目前以三十篇為進度,希望平均一週一篇,也算是小小為自己的閱讀盡一點督促的效果,那麼當走過這一年之後,可能又可以是另一番新氣象。這個單元的字數應該都不會太長,免得我因為壓力大而中斷,目前訂為五百字上下,半個鐘頭就可以完成。

 

我今年剛好滿三十六歲,是步入前中年期的階段了。從小我沒有學甚麼才藝,除了寫寫字,就是讀書。從小爸爸有規定我看電視的時間,真的可以自由看電視要等到出社會工作之後,也因此我比別人多出許多可以看書的時間,也頗自得其樂。

 

 

我的閱讀約可分為五期,第一期是國小階段第二期是國中階段;第三期是高中階段;第四期是大學及研究所階段;第五期就是碩士班到目前為止

 

 

國小時我在低年級時讀大量的童話及背唐詩,中年級時喜歡看偵探小說,高年級開始看瓊瑤等人的言情小說及金庸的武俠小說,家裡當時書櫃上有的書大概都被我看完了。國中時我喜歡看勵志散文,讀了劉墉等人的書,只要書局出一本我就看一本,那時也常買這些書來送給朋友。

 

 

國中時除了喜歡勵志的書之外,我也依然維持著國小喜歡看故事書的習慣,歷史言情……各類的都看,那時我還喜歡讀三毛的散文。高中時我喜歡讀原本擺在哥哥案頭上的張曼娟的書,那時也是她出一本我就看一本,但我上大學後她的書我就看得少了。高中時我看的書很雜,量也比國中國小時來得多,大概是次於大學研究所階段。

 

 

 

 

 

大學讀了中文系,可說是如魚得水,看了許多文學跟思想方面的書,大二之後開始接觸小學之後,才開始讀文字方面的書,但後來多半是為了寫論文而讀,目前印象深刻的並不多,但一些基本觀念還有印象。

 

關於【金石綴拾】這個寫作題材我想採取一個比較隨性的寫法,但又不希望因此沒有章法,我希望這可以自成一個系統,算是作為自己讀書的小小剳記。

 

 

閱讀三十年,或許仍是清淺如水,但只願是回首過往時的一點記錄,聊以自娛罷了。也希望朋友們不吝指教,指點迷津。

 

                                2013.8.17.20:05 p.m. 淡水小鎮

 

畢卡卡 2013-08-17 23:11:24

那您比我幸運 讀那麼多書
而且您又行萬里路 勝過讀萬卷書
我只有國小讀些童話
國小畢夜的暑假 看完金庸倚天屠龍記
國中畢業才看完水滸傳和三國演義

1986年廳ICRT 傳來捍衛戰士主題曲'Take My Breath Away .
美妙旋律縈繞我心 於是與西洋音樂結下不解之緣
少女偶像TIFFANY DEBBIE GIBSON
喬治麥可 瑪丹娜 惠妮休斯頓 麥可傑克森
都打動我的心
一直至今

版主回應
其實讀書只是生活的一種方式
每個人都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式
有的人喜歡旅遊
有的人喜歡烹飪
有的人喜歡畫畫
有的人喜歡運動
有的人喜歡跳舞
有的人喜歡看電影
有的人喜歡打籃球
……. 諸如此類不等,都可以是一種很好的生活方式.



其實落花水面皆文章,小鳥枝頭亦朋友阿
這是古人說的話,落實到今日,其實也可通用呢…



而且我這幾年讀的書很少了
多半靠著是以前學生時代累積的相關知識
讓我偶爾還可以寫寫文章
抒發一點心情
使生活不至太過苦悶
所以我現在很感恩阿^^



我也是到大二春假才真的把120回紅樓夢讀完
三國演義跟水滸傳說來慚愧,我到現在只讀過其中幾個篇章…



我還是比較喜歡聽民歌耶
還有少數比較可以振奮心情的流行歌
傷心的歌我現在盡量少聽
但心情好時聽聽傷心的情歌倒無妨 ^^


暑假再一週多就要走到尾端了
開學後想必會忙碌許多
歡迎卡卡常來說說話喔~~
2013-08-18 13:5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