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7 15:19:32scflower

壬辰春‧小記

 

 

 

轉眼間,教書已邁入第四個年頭。年年換學校的我,也慢慢覺得有點疲憊,想要安定下來的心願總是在內心不斷爭戰。但我當然也明白,人生沒有一個所謂的完全依歸可循,風景總在下一個轉彎處向我們招手。放眼望去,太多前人行跡斑斑可作參考,而我,到底會在哪一個驛站停留最久,我也還在觀望。

 

 

若以三十歲作個標竿,之前、之後,我的心情確實不太一樣。三十歲以前,我對學術還有想望;三十歲以後,只想把生活安頓好,再談其他。不知道算不算從過去的夢想裡醒來,開始睜眼面對每一個現實的明天。

 

 

換了幾個工作後,發現自己還是喜歡學校的環境。一來單純,一來學生也不算複雜,都還在身心可負荷的範圍內。就算是去年在鷺江的奔忙,一週2829堂課,我也咬牙撐過來了。也才知道,兼課四個班加上聯課活動課,已是我的極限。這學期在海山,就比較合理,三個班18堂課,相較之下,當然是輕鬆自在許多。也才發現,我第一年在柑園代理時,導師只有15堂課是多麼愜意的一件事;第二年在碧華代理18堂課,還可利用晚上時間去台大聽課,感覺自己一直有在前進。所以說,真的是事不經過不知難,但走過來了,再回頭看,自然就可以雲淡風輕了。

 

 

然而前路漫漫,這幾年我總是習慣提早準備下一個可能的落腳處,這回在三重該會住滿兩年,若在台北,也希望不要再搬家。一方面是台北哪都租金貴,一方面也好的房子難找。本來爸爸是希望我環島去代課,但年年搬家真的太折騰人了,我想這樣做並不明智,這樣看起來每個地方都去過了,但也可能最後每個地方都留不久,最後只是過客。

 

 

台灣不大,到哪都不遠,我想若要遊玩,可以另作規劃,不一定要以工作的方式行腳每一處所,那真的會很累呀。現在已是三月,轉眼七月就要到了,我又開始觀望下一個工作會在何處。希望還是留在北部,因為我對北台灣還是不太熟,若能再多待一陣子,我想應該會比較好一點。

 

 

不過,想法歸想法,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所以再看看吧。或許繼續留在海山、或許換學校,也或者就換工作性質了,且看天怎麼安排,我會仔細想想,再繼續前行的。

 

 

2012.3.7.15:13 p.m.台北三重.

 

上一篇:艷陽

下一篇:收放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