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0 10:20:06如芽新綠

~綠園走過一輪 2021秋~ 小小歸農週年紀事 by 園丁班長阿華貼文 2011秋

開薰♨️綠園走過一輪這12年~感恩也謝天與地🙏 小小歸農週年紀事 by 阿華@香巷綠園』2011秋 貼文 https://mypaper.pchome.com.tw/scentiye1/post/1322462364 ⬇️

【善的循環】

有一天,電話中和朋友聊到開心農場~~「香巷菜圃」。她說:「妳很有福氣喔!」怎麼說呢?她說在這寸土寸金的都市裡,你們有一小塊地投向自然,大自然會回饋你們。你們每個人每天都以快樂期待的心情來到菜園,然後賣力的開墾挖土、搬石、除草、播種、澆水、抓蟲、施肥、培土.等等每一步驟都是充滿了「愛」、「歡喜」。土地感受到,也讓種植的作物奮力的生長。這種『善』的循環,也豐饒了這塊土地。提供土地的主人,讓這塊土地成為人人欽羡的『福地』。這就是『善的循環』。

小小歸農週年紀事】

沒想到我們種菜能持續下來,快滿一年了。回想這一年,真是快樂。土地給我的回饋,遠勝於我的付出。我知道植物的種植要隨著四季的輪替變換。更學到將廚餘菜葉變堆肥,雨後施肥,晴天拔草。植物的養份從土壤而來。所以不能光澆水,還需施肥。而有機農法施放的有機肥料因為肥效慢,如果不配合輪休耕作,可能會耗盡土壤的肥力,種出營養不良的作物。例如:小黃瓜到末期時,瓜體變形彎曲,可能是土地內的微量元素不夠。….(袁太太教我放點石灰,似乎有改善。網路上說可能缺乏鉀和硼,但要如何取得,則有待達人指導。)絲瓜光長葉,不開花。也不知為何?(有人說尿素太多…,所以今夏絲瓜至今沒摘到…)但是地瓜葉那深綠、健康的葉片,可讓人驚喜連連。還可與鄰居、親友分享。我們在摸索中,互相學習交流。Ps. 近日,園丁彩銀教我翻土後栽種前用培養土、粗糠和石灰混合攪拌。石灰可中和土質的酸性。2010.10.02 綠園初始之貌


(2011.09.06 之景)


時序流轉著,生命存在一呼一吸之間,日出而作日落息,春夏養陽秋冬藏。

我們從學習中汲取經驗,現在開始翻土讓土地休養。已有園丁播下種子,準備過了中秋栽種秋冬的蔬菜類。夥伴們、讓我們再一起攜手用「愛」與「感恩」灌溉我們心中的福田。 

阿華  2011.09.09

上一篇:馬鬱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