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6 22:14:47如芽新綠

品香~沉香空薰法操作體驗~8/21 六 上午

【空薰:從宋代以來人們這樣品沉香】

  先簡單說一下自己與沉香的相遇。習香之後,經常會碰到有喜歡沉香的朋友,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阿不是有點抗拒沉香的,因為自己收入不多,也不是多金之人,對於以「克」計價的沉香壓根覺得有很大的距離感。但畢竟因為愛香,基於想認識更多香品的知識渴求,某次接受朋友邀約參與了一次沉香的傳統品香會,那是阿不第一次用空薰法品沉香,雖然不是一下就驚為天人,但也終於知道為何自宋代以來,沉香被奉為眾香之首的緣由。
  經由實際的體驗,加上老天的機緣巧合,就在參加品香會沒多久後,阿不意外發現一家頗具規模的沉香進口商在林口開了旗艦店,而且距阿不家竟只隔了一條大馬路。從這之後,阿不開始少量的收集沉香和品香道具,藉著平日的空薰法練習和品聞各種沉香,對沉香終於有了正確的認識和親身感受。
  首先我們可以先來談一下多數人都會關心的「價錢」問題,沉香很貴,但這個價格其實是從一公克幾十元到上萬/或更高都有。但如果我們縮小範圍,只用「空薰法」品香的部分來看,被作為「品香料」使用的沉香,多數價格落在每公克100~500元之間。因為好的沉香都是野生採集,所以體積、重量是隨機的。假設一塊品香料重量是15公克,每公克200元,那麼總價就是3000元;從日常生活消費來看,就好比買了一雙好鞋、一斤不錯的高山烏龍或一餐高級料理;唯一比較不同的是,沉香可以保存幾百年之久。
  有了一塊3000元的沉香後,接著讓我們實際來一次空薰品香。
  因為大陸在經濟發達後,文化、生活品味也相對提高,實際上大陸的香道復興比台灣晚,卻發展極快,有了大量的習香人口後,對應的香道具生產就變得普遍、便宜,因此購置一套完整的空薰法道具只需1千多元,便已足供一輩子使用。接著在每次空薰時,需要燃燒一塊香炭作為熱源,每顆香炭約10元。然後就是用刀削下品香所需的沉香,用量約0.1克(通常不到),整個品聞時間約30~40分不等。在不計道具花費的情況下,每次空薰法品沉香的花費(香炭+沉香)只需30元,其實比喝一杯手搖飲便宜。但品香的收穫,卻可能是這世上,你所能遇見的最美好的香味體驗之一,同時還帶來許多養生益處。
  最後阿不誠摯的想補充一點,學習空薰法的本身,根本就是一套完整的靜心練習。從起炭、理灰、堆灰、壓香筋、開火窗到最後置上銀葉,會讓人從紛亂慢慢進入到專注、平和,最終達到一種類似靜心的狀態。
  因此學習沉香空薰,並不單純只是香味享受和日常調劑,它是一種終生「興趣」的培養,也更像是付出自己真心,去認識一位能夠伴你一生的摯友。
【課程重點】
☺認識沉香
☺空薰法的香道具介紹和使用
☺中南半島和印尼的沉香味道上的差異
【課程進行方式】
☺講解示範
☺實際品香:惠安沉香和馬泥撈沉香各一
☺個人操作練習
時間:8/21(六)上午10:30~12:00
地點:香巷人文花草空間 #種子館
人數:上限8名
費用:1000元(請於私訊報名後三天內完成繳費,以保留上課名額;名額有限,以完成匯款轉帳優先順序為準。)
報名:私訊留言“香巷種子館” 或 line ID:scentiye  
臉書報名活動頁🔗 https://fb.me/e/2n4VAFkAf?ti=icl
講師:阿不;常有人稱阿不為「老師」,因為他教咖啡、教茶、也在實驗學校教食育、教生活實作。曾有人和他一起協力造屋、蓋麵包窯、做土灶或是熬煉藥草膏;身為中年大叔的他目前是「蒔光古物書店」的店長。然而因為喜歡與人分享如何快樂過生活,所以常常四處走跳。

【請假或申請退費說明】完成繳費報名後如有退課需求,可於活動課程前10日提出(退款將會扣除活動行政費用5%)。過了退費期限不克前來,可於開課日前提出申請當日課程轉讓或轉上日後相關課程,轉上課程扣除手續費三百元後若費用不同則多退少補。因氣候條件及當日情況,香巷保留活動內容調整的權利。

【怎麼到香巷】http://scentiye.shop2000.com.tw/product/p28924759 捷運藍線府中站1號出口步行約12分鐘

【香巷人文花草空間】香巷綠園+種子館+煉香閣+時好空間 http://scentiye.shop2000.com.tw/
從一顆種子開始,把生命引進、以栽種為夢想,成就一塊在板橋都會區讓人珍惜的綠地。不定期舉辦調香、製香、芳療手作、音樂藝文及植栽心靈相關活動,在香草花世界裡嬉戲,在自然香氛天地中悠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