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6 05:47:14夜合

『曲終系列』流水今日,明月前身

  他從不是擅於言辭的人。然而,對著眼前溫潤的月色憶起那人,他卻荒謬地認為那人定是月光的化身;身逝於波光之間,微弱的光輝仍殘留著映照永恆……

  啊,自己說出了「永恆」嗎?

  月下的白衫人影低下頭,啞然失笑。三劫七限,最終仍是孤身一人,有什麼資格說永遠?昨日明月,今朝已成蒼茫逝水,說永遠沒有意義,時間、身旁的一切皆虛幻,只有孤獨是真的。

  那人畢竟留下了自己不是?

  過往總以為自己孤獨,甚至刻意造成閉鎖孤絕,將自我困於其中。那人走後,他才明白什麼是真正的孤獨。原來,孤獨是有溫度的,寒冷、冰涼,凍得五臟六腑都感到麻痺的絕望溫度……

  下意識甩甩頭,甩不開微蹙的眉峰。他知道,那人不會喜歡他這樣。這麼久了,他以為自己早習慣孤獨,卻狼狽地發覺──那人離去前忘了告訴他,該如何習慣一個人的月光。

  重新仰頭凝睇新月,試著在嘴角扯出大一點的弧度,瞳孔卻不敢全然聚焦在月牙上。那一鉤新月掛在漆黑夜空,看來既勉強又清苦,映照著他面部同樣勉強的僵硬線條。

  「羽仔……」依稀聽見那人的聲音,胸口一窒,他急急轉身。

  回頭,被風揚起的衣袂翻飛,遮掩了視線,哪有誰的影子。天地間除了自己一身雪白,再無半點其他的顏色。

  只是……風聲嗎……

  這一瞬間,他亂了心。長久以來的壓抑悉數崩潰,展開六翼,他不顧一切飛馳狂奔,在山野間亂竄,只為汲取一點點不可能的慰藉。

  你……在哪裏?

  速度愈快,呼嘯的風聲愈是尖銳刺耳,臉上刺痛著,心慌得難以自已。

  那人走後,強裝的沉靜在這個月夜被徹底打破,或許就因為明白自己的心脆弱得不堪一擊,這些日子來才只能以沉默來抵抗茫然的悲傷。

  「第一次看見你的時候,在雪中,你渾身染血。可我有沒有告訴過你?就算沾染鮮血淋漓,你背上的羽翼仍然那麼潔白漂亮,像天使……甚至於令我不敢靠得太近,害怕褻瀆那一片皎潔……」

  再度聽見那人的聲音,他欲停下腳步,收煞不及狠狠撞上了一棵千年古松。無暇會身上的傷痕,靠著樹幹舉目四望,週遭除了自己大口喘氣的聲音與風吹過林間的沙沙聲響,再無其他。夜,未央。

  『羽仔,放過你自己……替我好好活下去,好嗎?九泉之下,願我們永無再見之日……』

  矇矓中,彷彿又見那人清麗俊逸的容顏,憐惜地望向自己。他摀著雙耳無力坐倒在樹下,目光空洞無法聚焦,卻再無法自欺……那人,早就不在了……

  命只有一條,一生只有這麼一次,如何能代替?那傢伙,在他無法阻止抗議的時候,專斷地選擇了他的未來。實際上他並不明白,那人,究竟希望他怎麼做?

  你從不明白,我不要你總用憐惜的目光看著我……我已經不再低著頭走路,肩上的重量反倒日益沉重。你可知道?日復一日增加的,是生命中無法承受之重──一種名為思念的重量……簡直,教人瘋狂。

  頹然坐在樹下,強自整理紊亂的思緒,才打算取出隨身的胡琴奏一曲,雙眸無意間瞥見,透過枝椏灑落的,遍地心碎的月光。



【後話】

  似乎下大雨的夜裏就會想寫點什麼……

  沒頭沒尾的,只是忽然想寫一個極短篇;為了那句「流水今日,明月前身」,但莫名地導向了奇怪的境地。(流水今日本要暗喻少艾的死,被寫成這副德性,感覺都跑掉了……司空圖我對不起你||||bb)看見什麼句子,總是立時想起少艾,簡直是魔咒了。壞習慣、壞習慣噯。

  一直覺得自己是個極不認真的書寫者,明明仍有空間可寫的,總是點到為止,自認觸及了想傳遞的感覺便就此罷手。一方面是想留白,空谷才能有迴聲,另一方面是自己懶散,覺得夠了,便一個字也寫不下去了。又是一個壞習慣,真糟糕。被你害慘了吶,少艾……(艾:唉呀呀~妳自己不認真寫文關我什麼事……)

  關於少艾的文,我寫幾篇就有幾篇悲文,這種狀況也非我所願……每一篇文都是以少艾已歿為前提,但想寫的並不是悲,而是在他離去後,當離去已成事實,被留下來的人該怎麼去面對;或者說,以什麼姿態存在、用什麼方式自我毀壞再重生。包括上一篇〈一抔淨土掩風流〉,與其說是悲文,我更想將之視為,自我療癒的開端。去接受,並且願意努力去找尋出口。醉完了、弦斷了,明朝旭日依舊東昇,我想我和他們一樣,都需要一個出口;需要被賦與──哪怕只是一點點──勇敢的力量。

  呃,極怨念地囉唆一下:比起近期劇情中羽仔被糟蹋的狀況,這種程度應該不算過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