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1 07:34:39Scarface

Deja Vu

總是這樣的,每次整理東西,尤其是整理日記的時候,總會經意不經意的,就回憶起過去歲月中的一點一滴,原來,生命中最重最重的重量,是時間的重量,是在經歷了時光流逝之後,再回頭觀望是,產生的一種無奈的蒼涼。

透過落地窗,籠罩在煙雨中的是一條寧靜的小巷,紅磚瓦舍,庭院中有幾株老樹,圍牆上則爬滿了九重葛。這樣的情景,常讓我有一種不知身在何處之感。或許,該出去走走了,到一個遙遠的地方,尋找一座咖啡屋,在綿綿細雨中,走進爬滿藤蔓的老屋,然後,悠閒地喝一杯熱騰騰的咖啡。

濃濃的咖啡香就是像水面的漣漪漾開來,讓我不自覺地陷入一種凝神的狀態,在香氣的誘導下,走向自己幽微深邃的內在世界。我想,能夠懷念那些始終飄著咖啡香的城市及午後,是多麼甜美的幸福。

選一把圓椅在方桌前坐定,一個寧靜而淩亂的咖啡空間。幸福的白色方糖在黑色咖啡旋渦中融化,苦澀和甜蜜超完美的結晶。

七十年代或者更遠
街頭的招貼還是黑白的顏色
有一個電影的鏡頭
Deja Vu 似曾相識

黑咖啡和英文經典舊曲
白襯衫和黑色的裙子
一張便箋紙上寫下的文字
和你黑色的眼眸
同樣深遠

回憶或者不是你的或我的
回憶卻使人Deja Vu

白色的車子飛過黑色的路
冬暮
讓一個咖啡館的下午
漸漸從現實消失

或許我們前世是同一把泥土鑄成的兩隻瓷器,失散在了人間,只有在破碎的聲響裏,才知道了對方碎裂聲音,竟有著自己身體裏的疼痛。

這種感覺可以構思成一個故事,我感慨著我們同是愛上愛情的那種人,頑固不化的在心裏癡戀著愛的芬芳。

而如今,沒了愛情,連筆下的文字都變得生澀而無味了。可能愛情也是一件子虛烏有的事,就像共產主義一樣。而人總是有超越現實的欲望,卻又不得不在現實裏生活。

夜裏只有黯淡無味的睡眠,與死去一樣的黑夜裏只多了一種叫做呼吸的東西。感覺自己像是被整個的掏空了,不敢想是為什麼,怕想的時候會被疼痛撕裂。剩下的,就是留給自己清醒裏的思索,心裏隱隱知道這是因為自己內心壓抑的情感在作怪,不管它是夢還是臆想,這樣的廝殺在心裏,是很真實存在並晝夜進行著的。

已經很晚了,卻沒有睡意,忽然想翻看一下自己筆下耕耘過的土地。其實有時會很怕感動,常在潛意識拒絕著渴望以外的一切感動,甚至懷揣一塊冰,在寒冷中瑟縮著也拒絕著只一個人除外的所有溫暖。

我不怕你對我不好,怕的卻是你對我的好。

在FM高高的吧台被換掉以後,觀賞人世奔波的智慧感似乎少了。我拿出生日的時候Fanny送我的精緻杯子,上面有深藍與咖啡的交集,還有磨砂的朦朧,我隔著眼前幾重的折射,揣摩著一個變形的世界。

Jacky問我今天感覺怎樣,我說心情很複雜,有點迷惘,說不出的奇怪,希望喝烈一點的酒。Alex說,已經陪同你看到了結局,是不是覺得難過?我笑而不答,曲終人散本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那段用美色渲染灰色心靈的日子似乎也應該離我很遠,至少最終的告別在陰雨連綿的冷夜, 也算是一種完美。

可是,我今天依然想喝烈酒,絕非因為難過,而是因為迷惘。就像透過杯子看到的世界會變形一樣,過於戲劇化的生活也會讓人產生不安全的感覺。或許真是人生如戲,性格決定命運。註定擁有戲劇化的起伏生活,是因為擁有戲劇化的性格。

捧著杯子,藏在沙發的一角裏,聽著Emily訴說她離婚的故事,憂傷卻又洋溢著樂觀,把最後一口酒慢慢咽下,酒精加速了疲憊的蔓延。

性格,加上註定,偶爾是一個逃避的藉口,
但更多數時候是一種面對的宿命。

我苦笑,捧著Jacky特地為我調的百感交集,杯子上交集的顏色變得模糊,折射的光線刺痛了我的眼睛,輕輕啜了一口,龍舌蘭的辛辣迅速衝擊味覺,杯中旋轉的冰塊碰撞杯壁,清脆的聲音響過心間,咖啡酒的夾帶咖啡的濃香迴旋著,明知道是苦的,還是誘惑著我不忍放過,拈起杯口裝飾的草莓,輕咬一口,酸甜沖進苦澀之中,糾纏不清,無法分辨,只好順其自然地融合在一起,這時甘甜又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塞滿了整個空間。原來這就是百感交集,刹那間品嘗各種味道,也只有雞尾酒能夠做到。

百感交集,那是我註定的命運?
註定在每次演繹之後都要去品嘗回味那在心中歷久彌新的場景?
曾經對Christine說,想擁有平靜的生活,可是她正告我是不可能的,註定我要去咀嚼悲傷與快樂的重圍,是因為我擁有一顆敏感細膩的心。
是的,正是如此。曾經,我為這顆高貴的心感到驕傲,
可是今天我為啥那麼害怕它的存在?

播種一種思想,就會收穫一種行為,
播種一種行為,就會收穫一種習慣,
播種一種習慣,就會收穫一種個性,
播種一種個性,就會收穫一種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