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6-25 12:25:54scarcitor

Cinema Paradiso

在看過的電影當中,要說最喜歡的,心中沒有個答案,但若是印象最深刻的,必數《Cinema Paradiso》,中譯名《新天堂樂園》,義大利名導演Giuseppe Tornatore所執導1989年上映的義大利影片。
我看這部電影時,是在上映期間,至今已過十年。電影內容描寫在義大利西西里島上的小鎮中一位小男孩的電影夢,以及他和小鎮中老放映師一世情誼的感人故事。在那純樸的小鎮裡,電影上映前都需經牧師過濾,所有接吻親熱的鏡頭一律剪掉。故事主人翁Toto從小就對電影產生極大的興趣,總是呆在放映室與老放映師Alfredo談論電影的一切,而那些被剪掉的接吻底片更是Toto的最愛。兩人雖年齡差距懸殊,但因彼此對電影共同的熱愛而譜出一段真摯又特別的友情。小鎮裡僅有的一間戲院,是當地居民的唯一娛樂和生活重心。每逢週末,這間戲院連繫了所有人的情感,大家隨著電影情節,歡笑或流淚,小鎮居民的故事,就如電影般一幕幕的在這戲院裡發生。Alfredo對Toto亦師亦友,陪Toto走過成長的各個階段,從求學﹑熱戀﹑到從軍。在Toto結束一段失敗的愛情後,Alfredo鼓勵Toto離開這個小鎮去大城市發展,並和Toto約定,只可向前看,永遠不要回來。之後Toto在羅馬成為電影界的大亨,並信守承諾,這一走三十年,Toto從沒踏回故鄉一步,直到有一天,電話傳來老Alfredo的死訊。
我回想十多年前,當時最喜歡的卡通在演什麼,早已記憶模糊。然而對這部《Cinema Paradiso》的故事架構﹑人物場景﹑甚至劇情對白,我卻記得一清二楚,歷歷在目,尤其對電影後半段Toto回到故鄉的那一場戲。
老Toto終於決定重回故鄉土地,參加Alfredo的葬禮。昔日純樸的小鎮,現在已停滿了汽車,那些親切的老友們,一個個年華老去。而伴隨著小鎮居民喜怒哀樂的那間戲院,早已面目全非。老Toto走進荒廢的戲院,抬頭看著放映室前那曾經射出無數回憶的小小放映口,往日熱鬧的景象再度浮現眼前,所有時空命運的交錯,故鄉情感回憶的流逝,已不再是當年那位小男孩的Toto不經老淚縱痕…
這部電影所得過的各大獎項,不需我在此贅言。其配樂由可稱做二十世紀最偉大的電影配樂大師之一的Ennio Morricone負責製作。同樣是來自義大利的Ennio Morricone,是導演Giuseppe Tornatore每部片的固定合作對象,《Cinema Paradiso》更是讓兩人共創事業高峰的重要作品。此片除了國內﹑北美,以及大部分地區上映的版本外,另有一版長達三個多小時的「義大利完整版」。在完整版中,對後半段Toto回故鄉的情節則有更詳細的描述。其中包括了老Toto與當年初戀情人的重逢,還有Toto母親對兒子思念的告白等。雖然還沒有機會觀賞,但我已可想像它煽情的威力。
這部電影的片段,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在我腦海裡上演一次,然而十多年來,我卻不曾再觀賞過第二次,只當作是心中一片美好回憶。直到兩個多月前,終於決定重溫舊夢,從網上買了DVD。經過這些日子,想到那些片段即將再度播放,我把DVD放入時已開始緊張。我兩眼直盯著螢幕,當片頭那義大利藍藍的海水陷入眼簾,耳裡傳來熟悉的音樂,頓時一陣溫暖湧上心頭。電影結束後,我並未流下一滴眼淚,從第一次看時到現在,我的生命一向一帆風順,但以時間換取,重拾當時那一份的感動,內心的滿足不需多言。
或許時尚的魅力並非人人渴望追求,但義大利的小鎮風情,感人肺腑的劇情,加上優美的音樂,相信可以打動你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