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6-11 02:41:13scarcitor

COMME des GARCONS PARFUMS

生活周遭總瀰漫著各種不同的氣味,春夏秋冬﹑晴天﹑雨天各有味,煙味﹑皮件味﹑烤土司味﹑新雜誌的印刷味,當然還有每晚睡覺抱的那條毛巾被。
而所謂的「fragrance」稱之為香氣,不過也就是一種氣味,香不香,完全因人而異。
現今一種新氣味的推出,已不是只有香水﹑香精那麼簡單。aftershave﹑lip gloss、body lotion,只要你願意,可以分分鐘都將這氣味著在身上。適度的香氣對營造氣份﹑放鬆心情﹑增添個人魅力的功效是不容至疑,然而若從早香到晚,抹煞了生活中其他的氣味倒也可惜,抑或會讓人對香味麻痺?
其實短暫的香味才格外令人懷念。剛洗完澡後的十分鐘﹑經過麵包店的那一刻總是香,穿在自己身上一整天的香水總沒有當初拿著sample嗅那兩下來的香,而最香的,還是那位在路上與我擦肩而過的陌生女子。
我對香味的喜好,和多數消費者大同小異。太濃太烈聞了讓人神暈目眩的受不了,過清過淡顯不出個人風味的也不要。除了對味道的挑剔外,其實我根本沒有用香水的習慣,但若看到外觀設計特別欣賞的,或是銷售小姐親切美麗的,我一樣難抵誘惑。但搬回家後的香水,也只是放在衣櫃裡任由它蒸發。
COMME des GARCONS PARFUMS的外觀一向是吸引我的,沒有繁複華麗的圖案,瓶身整體俐落的線條搭配香水的顏色和字體,散發出前衛但又清新的特質。COMME des GARCONS 2 是扁平流線的反光體,Odeur 71簡單的粉紅色瓶身印上紅色的字體,搶眼但脫俗。COMME des GARCONS PARFUMS parfums – Series 1 – Leaves分五種味道,分別為 – Calamus﹑Mint﹑Lily﹑Tea﹑Shiso,有如藥瓶般的小巧瓶身有白﹑藍﹑綠三種顏色,上面貼著COMME des GARCONS PARFUMS的標籤貼紙。COMME des GARCONS PARFUMS parfums – Series 2– Red一樣有五種味道 – Palisander﹑Rose﹑Harissa﹑Sequoia﹑Carnation,紅底瓶身配上白色字樣,每一系列都是不用聞就先香了視覺。其實COMME des GARCONS PARFUMS的氣味並非可讓人人滿意,如Odeur 53和 Odeur 71的氣味內容,除了天然植物的香芬外,還集結了金屬﹑影印機的炭粉﹑鉛筆碎屑﹑橡膠灼燒這些現代生活中的周遭氣味,充分展現了COMME des GARCONS的創意哲學。而我對香氣的挑剔,也在第一次聞到COMME des GARCONS PARFUMS那又冷又怪的氣味下,暫時停止了對新氣味的尋覓。
COMME des GARCONS在巴黎Saint-Hornore的香水專賣店我還未有機會造訪,不管那裡銷售小姐親切美麗與否,相信去了必定不會空手而回。而目前家裡已有的COMME des GARCONS PARFUMS,比起我其它從來不用的香水,使用的頻率是稍稍高了一點,但也終究難逃「自由蒸發」的命運。只有偶爾打開瓶蓋,輕嗅個兩口,享受一下短暫的香氣也就心滿意足。
其實身為男性,縱算當個臭男人也無不可。與其自己氣味出眾,不如無色無味的和周遭融為一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