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8 17:19:13Scarlett

天涯獨行-芬蘭-行前準備



IMG_1119.jpg



最近發現各家航空公司,常常佛心來著推長程促銷票,對於我這種窮遊者真是一大福音.近幾年一直在亞洲打轉,終於讓我有機會重返歐洲大陸,感謝促銷!!

2017的2月我出發去芬蘭尋找極光.契機是,去年9月英航推了促銷,台灣-香港轉-希斯洛轉-赫爾辛基,來回機票(含稅與刷卡手續費)22019元,好價格衝不衝,當然,我衝了.

太久沒有一個人遠行,這次的行程規劃,爬了很多人的文章,畢竟我英文很差,所以要用多做功課來彌補.也因為看了很多別人的遊記,基於一種回饋,我決定也將我這次的行程記錄大公開,希望能幫助準備出發的你.

持台灣護照去芬蘭是不需要簽證的,但是請準備好你的行程規劃表(如文章最後的簡單行程安排就可以,交代去哪些地方和住宿),還有你的回程機票,海關基本上都會問.
我中間還安排了去愛沙尼亞的塔林,這也是不用簽證的,而且芬蘭跟愛沙尼亞都使使用歐元,非常方便

芬蘭與愛沙尼亞都是歐規兩圓孔插座:
電壓為220V,50H,所以轉接頭跟變壓器都需要喔!!

首先,訂機票,我追蹤了許多廉價機票的FACE BOOK,所以促銷資訊都是靠臉書得來.看見英航促銷,直接到英航的網站去訂票,(https://www.britishairways.com/zh-cn/flights-and-holidays/flights)建議先加入會員再訂購,下載APP更方便.網頁板可以選中文介面,如果跟我一樣英文弱弱也不用擔心.至於如何搜尋最低票價,我只能告訴你,用耐心慢慢找了.

再來預算,出國一次究竟要準備多少錢?這真的是見仁見智了,像我不是精品名牌掛也不是美食達人掛,所以預算當然少少的,可是去歐洲,其實以今年歐元匯率33~35左右,如果你有經營代購或網拍,隨便買些名牌精品真的可以把機票賺回來,我來公布我的花費吧!!

我把因為這次芬蘭之旅購買裝備的部分也算進費用,因為真的是因為這次需要禦寒的用品比較多,而且,其實我在台灣用不到,所以它們也算是旅遊支出.



IMG_3017.PNG



如果不想算裝備的話,那總花費65171元

各項準備細分如下:

  • 食:我每一餐抓10歐元,也就是說一天有30歐元可以運用,如果早餐跟晚餐是在Hostel煮,那麼大約花費5~7歐元,所以我的中餐就可以花23~25歐元吃好一點.通常我一到住宿都會先找最近的超級市場,然後評估一下有哪幾餐要自己煮,再準備購買食材,芬蘭的水是可以生飲的,所以不需要特別買水,我是覺得沒有怪味道啦!如果你覺得不習慣可以在住宿的地方煮水或是買水喝,1.5L約1.5歐元左右(這是超市價,一般商店會比較貴)
  • 衣:  上半身內裡:如果怕冷可以穿發熱衣,因為我怕熱,最內層都是棉質的短袖,畢竟室內跟住的地方都有暖氣真的不會冷,而且方便換洗又快乾.                                                                 上半身中間層:我是羽絨背心和羽絨外套,背心是輕薄羽絨,外套是厚的羽絨外套,兩者看狀況搭配.我遇到最冷的時間是夜間拍極光的時候,因為相機要長時間曝光,所以站在空曠處等待時非常冷.

              上半身外層:GORE-TEX防風防水外套,下雨下雪都可以抵擋喔!!

              下半身褲子:內刷毛保暖褲襪*2配牛仔褲一件,防風防水機能褲一件,睡褲一件.牛仔褲在冰天雪地超級不保暖,所以請一定要有內搭,防風防水機能褲我覺得非常有必要,而且以後若是有去下雪的地方都可以穿,是必須投資的.

               下半身襪子:薄襪子配厚襪子,跟短袖一樣道理,薄襪子穿內層可以天天換洗,厚羊毛襪視狀況換洗.

              下半身鞋子:拖鞋是室內穿的,所以簡便就好不需要保暖功能,因為室內都有暖氣.雪靴要買高筒的,畢竟積雪真的都蠻厚的,而且請買大一號或一號半,因為需要穿到兩層襪子.如果要放暖暖包更需要空間.
               我有另外買羊毛材質的保暖鞋墊,因為之前在雪地活動會覺得冷都是因為腳底,所以我多加了一層鞋墊,保暖效果會更好.

             

基本上穿衣服內保暖,外防風防水就是無敵,保暖層是看個人的耐寒程度去做加減,衣服除了最裡層會每天換洗,其他層其實帶一件就夠了,所以我的上衣是:  1.短袖*3,內衣*3(怕曬不乾所以都帶三件,後來發現其實用暖氣都可以當天烘乾). 2.薄羽絨背心*1厚羽絨外套*1   3.gore-tex*2(我怕拍來拍去同一件衣服,所以最外層帶兩件)    4.口罩/圍巾/毛線帽各一,毛手套*1防風水手套*1 (太冷的話可以內毛線+外防風水手套)    5.薄襪子*3羊毛襪*2  雪靴:長/短筒各一
口罩蠻重要的喔!!我是買騎自行車用的口罩,因為要是遇到颳風,臉絕對需要保護,它拉下來也可以當脖圍.照片是要去搭雪橇車,所以裝備齊全!!



 

  • 住:我都是在 booking.com 去做訂購,因為它幾乎都是抵達再付款,這樣不用多付國際刷卡手續費.我大部分的抵達時間都超過 check in時間,所以在出發前一個月我都會先用 booking.com APP的訊息發送給住宿方,告知我大約抵達時間,然後他們會回信告訴我,在無人協助下如何入住,英文破破可以請GOOOGLE大神幫忙翻譯,抵達當地也靠GOOGLE MAP去找就可以了,所以最重要的是~手機必須可以上網.想我當年沒有智慧手機的年代,自助旅行真的是一場大冒險啊!!

 我選擇住宿的條件當然是,靠近我抵達的交通工具附近,2月的芬蘭下午五點天就全黑了,黑夜找路真的比較不容易,所以能離車站越近越好.

  • 行:機票的部分前面已經提到.這次我的交通工具十分多樣化,飛機/火車/郵輪/渡船/電車都有利用到.


  • IMG_3011.png


火車票:請務必提前兩個月訂購,因為這樣才有半價優惠喔!!但是不要超過兩個月以上訂購,因為不但不會有優惠,還必須在抵達車站時先去換成實體票,超過兩個月網路不會放座位,所以要多一個劃位的動作.至於兩個月前的訂位,你只要在手機存著訂位紀錄,車掌查票時也只要掃瞄手機上的QR code就好喔!!遊記中我會再詳細介紹一次.

火車訂票請進入這裡:https://www.vr.fi/cs/vr/en/frontpage

我訂了 Rovaniemi到Oulu 18:03-20:55  這一段太早訂,沒優惠29歐元,而且不能選位
         Oulu到Helsinki  21:23-07:06   這一段乖乖提早60天訂29.9歐元,還選了商務座位
這個火車訂票我也是有加入會員,因為它也會推一些超級便宜的促銷票,雖然我後來沒有用到,但是我是覺得如果待的時間長,你的旅行安排又彈性的話,也許可以撿到便宜
Oulu到Helsinki是搭夜車,但是我沒有選臥鋪,之前去俄羅斯時睡過臥鋪,於是我省錢沒又再去體驗一次.

公車訂票請進入這裡:https://www.matkahuolto.fi/en/

我訂了Rovaniemi到Inari的來回票
R->I    11:00-16:55
I->R    12:10-17:25
巴士只有提早30天開放訂位,直接上車跟司機買也可以,上車購票單趟60歐元,網路預訂58.85歐元,可以選位置,但是其實算上刷卡手續費,兩者價差不大,所以看你的方便了.車子算是平穩,司機也都可以用英文溝通,而且發車時間準時.

芬蘭國內段的飛機

我是用Skyscanner直接打上Helsinki-Rovaniemi  去搜尋,發現最低票價是挪威航空,然後直接連結航空公司網站去訂購的,單程52.1歐元,台幣含手續費1858元.
這個是越早訂越好囉!建議確認日期後每天點一下Skyscanner去查詢票價,挪威航空和芬蘭航空都會三不五時來個優惠票價的.

Helsinki-Rovaniemi 08:55-10:15

行前準備其實就是無止盡的爬文,然後確認自己的行程安排,看著自己的規劃一步一步完成是很有成就感的

下面是我的行程規劃,本來是要準備給海關看,但是芬蘭海關太帥,我因為太想多看他一下,所以用破英文解釋給海關聽的


育:
芬蘭位於歐洲北部,總面積共 338,000 平方公里,是歐洲第七大國。芬蘭有19萬個湖泊,18萬個島嶼,又名為「千島之國」與「千湖之國」。

  北部踏入北極圈,夏天黑夜極短,往往只有幾小時的黑夜,極北地區更會有夏天有73太陽高掛不下,稱之為「極晝」,也就是「午夜太陽」。冬天則日照期極短,而且白天也只是一片灰藍景象,一些地區 12 月及 1 月整月黑暗,有51天不出太陽,稱之為「極夜現象」,可以欣賞神秘壯麗的北極光 (Aurora Borealis),故冬天吸引了不少遊客來訪。

  由於芬蘭的自然遺產十分豐富,主要的旅遊活動也圍繞大自然進行。當中包括欣賞幾乎不受污染的國家公園。夏天則挑戰刺激的激流,或於島嶼之間泛舟而行,欣賞「千湖之國」的獨有景色,又或在平靜湖中輕鬆垂釣,甚至可以體驗當獵人的滋味,狩獵棕熊野狼。冬天則可在國內頂級的滑雪場內,享受速度帶來的刺激感。不懂滑雪的也可坐在由 Husky 厚毛犬拉動的雪橇中,寫意地欣賞芬蘭的雪景。乘搭破冰船、欣賞北極光也是冬天芬蘭獨有的節目,不容錯失。

  除了自然遺產,芬蘭國內也有不少值得遊客花時間探索的歷史文化遺產。充滿濃厚歐洲色彩的建築隨處可見,壯觀宏偉的城堡、莊嚴神聖的大教堂、形形式式不同主題的博物館為芬蘭增添了濃厚的文化色彩。

天氣:芬蘭國土南北狹長,南北氣候相差甚大,西南部氣候溫和,平均溫度約攝氏 -3 度;在極圈內的北部,冬季較長,由十一月至三月,平均溫度約攝氏 -8 度。芬蘭夏季 (6-8月) 平均溫度約攝氏 18-20 度,此時旅遊最為適合。但是極光只有冬季才有喔!!


(內容取自http://travel.ulifestyle.com.hk/destination/country.php?id=AD8RZw)
其他部份我也是看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8A%AC%E5%85%B0 維基百科來了解她的啦!!

樂:請期待我接下來遊記的玩樂部分囉!!

我旅行中有使用的好用APP
極光:Aurora Forecast
天氣:ILMATIETEEN LAITOS SAA
其實終極好用還是Google map啦!!!

補充:
關於歐洲上網
我是在蝦皮拍賣上購買30天12GB的網路卡1100元,它可以另外儲值來打電話跟傳簡訊,不過我沒有另外儲值,我主要就是導航跟找資料還有傳照片,當然還有無聊時跟朋友LINE一下啦!!
它有上網數據3GB的(價格約730元),我覺得其實買3GB就夠用了,以我依賴網路嚴重的狀況下,9天我才使用了2GB左右的流量.速度是3G的網速,不看影片的話,速度很OK
它幾乎通行全歐洲,我到愛沙尼亞它還是可以使用喔!!



IMG_3023.png





IMG_3025.png



當然,如果你想到芬蘭再購買上網SIM卡也是可以的,DNA是當地最大電信公司,赫爾辛基機場裡的R-kioski(當地連鎖超商,交通一日券也有賣)可以購買,我看別人網誌是在Gate29附近,郵局也有賣,1GB/180天,售價9.9歐元,這個有4G網路了速度,而且也可以再儲值,可以網路上儲值,10GB19.9歐元.有興趣可以上網研究一下,我英文破破,還是買好再出門囉!!
DNA:https://www.dna.fi/en/





吃喝玩樂 2017-03-01 16:38:10

到處逛逛~http://avsex2a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