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7 12:46:51阿良

煎餃日誌 2000年8月 (5)

早晨10:00~



每天十點左右我們會煎上最後一盤煎餃,嘉義夏天的早上十點要把這最後十幾盒賣完需


要一點運氣,通常我們會把沒賣完的煎餃帶回家,往隔壁洪先生家裡送。洪先生一頭黑


人篷髮,掉了幾顆牙說話十分風趣,因為這種難得的體質及天賦,我們都叫他爆爆頭。


爆爆頭非常照顧我們,他有一個備受疼愛的五歲小兒子,剛開始看到我們的煎餃都會嘻


吱吱地鼓著嘴吃。有一天,我照往常把五盒送過去,他的媽媽出來把煎餃接過去對我說


謝謝。門關上時,我透過那道門聽到他小兒子的聲音:「啊~~~又是煎餃喔….. 」


「噓~你小聲一點,哥哥還在外面。」那絕對純真的自白是一個五歲小男孩對美味煎餃


的完全否定。我汗涔涔地低著頭站在外面,陽光特別強烈不停地扎著我的背。走回廚房


的幾十秒裡,那些聲音在我腦子裡如晨鐘般不斷地迴盪 「啊~~又是煎餃喔….. 」


「噓~~你小聲一點,哥哥還在外面。」 「啊~~又是煎餃喔….. 」 「噓~你小聲一


點,哥哥還在外面。」……「啊~~又是煎餃喔….. 」 「噓~你小聲一點,哥哥還在


外面。」不知道為什麼兩年多來,每當我回家拿起鑰匙開大門,如果陽光強烈我就依稀


聽到「啊~~又是煎餃喔….. 」「噓~你小聲一點,哥哥還在外面。」








從那第二天起我們就不曾把煎角再送過去,有一天早上十點多阿良翻著嘉義市電話簿,


那天起,阿良為最後一盤沒賣完的煎餃找到一個新的出口。









我們開車到嘉義市找到那家「修緣育幼院」,進了大門正前方是一尊濟公佛像,院長在

廚房裡走了出來問候我們,是一個中正研究所畢業三十多歲的女子,我們把十三盒煎餃

遞給她開始說話。突然間,櫃臺裡傳來哭聲,一個滿月大左右的小嬰兒在搖籃裡脹紅著

臉嚎啕哭泣,院長說:他是前兩天一個警察送過來的棄嬰。育幼院照顧他也試著等待,

也許有一天會有一對愛小孩夫婦把他領養走,但在這段期間小嬰兒會一直待在這裡。小

嬰兒可能尿布溼了,可能是肚子餓了或許是……….總之他心裡難過。
旁邊是一個起居室、也是教室、可能同時也是通舖的睡房,十三個小朋友在裡頭,從幼

稚園到六年級年紀,每個小朋友都穿著相同的灰色布鞋,手上把一張張祭祀用黃紙折成

蓮花狀,院長說折蓮花幫他們靜下心,每個小朋友也可以賺點錢。幾個年紀較小的小朋

友開始調皮地玩起來,一個小男孩在地上打滾,旁邊的小女孩笑他笨,他們看起來似乎

很快樂。但是我發現年紀越大的越是安靜,低著頭默默折完一張蓮花又拿起另一張,懂

事之後發現自己和其他同學不一樣,知道自己是孤兒,開始自卑了。我和阿良想和他們

說話,卻也不懂能說些什麼?畢竟,我們有父母,感受不到他們的沒有。?




十三個小朋友還有一個小嬰兒都不知道自己的爸爸媽媽在哪裡?...

有時候,我們外面的人也不知道這些小朋友住在哪裡?假裝不知道他們在哪裡?

有時候卻也不想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