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7 13:08:05阿良

2005年十月 新疆之旅

在台灣成長的人 對於邊界的概念是薄弱的

這個正是促使我和同事林浩毅想到中國邊疆旅行的原因

斷裂 發生在上海虹橋機場上飛機到降落在新疆烏魯木齊國際機場這段無意義的空白五小時

從氣候到文字到文化到景觀氛圍 都是和自己所熟悉的 迥然不同

原本以為 在這裡可以明顯的感覺到 邊界 對於生長在此的人會有什麼特別的意義

但是 了解以後 發現 在他們的詞彙中 或許根本沒有邊界的這個詞

這中間 到了一個叫圖瓦村的地方 那是在中國編制的五十六族之外的一族

據說是成吉思汗出征時留下的遺族 (目前全族約三千餘人)

至今 整個圖瓦族部落 依舊穿著蒙古族的傳統服飾並依行蒙古習俗

在遊牧的民族中 界線是沒有意義的辭彙

哪裡有好的草 他們就往哪裡去

也因為如此 也導致了好幾起中國和俄國間的流血衝突

(或許因為如此 邊界才具備有一點古典制約的禁制意義)



這裡的人 或許一輩子 都沒有機會可以去到北疆以外的任何地方

但是 我們卻可以在這些人身上 看到他們對各種文化的包容性和適應性

他們臉帶微笑的問 "邀集麻罵?" (要騎馬嗎?) "五怪淺" (五塊錢)

在面對其他國的人 他們會用肢體語言問他們要不要騎馬

然後用英文說 "ten dollars..."

在他們的觀念中 雖然沒有其他美國人 歐洲人的分別

但是他們卻知道 在面對不同文化的人的時候 怎麼樣去挣最多的錢

這就是他們極強的適應異文化的能力的具體表現



聽導遊說 錢 對於這裏的人 (不論是維吾爾人還是圖瓦人甚或是其他更多的少數民族) 是缺乏意義的

我想 這至少是在觀光開放之前的狀況

他們財產的計算方式 很簡單 就是 牛羊的數量

在路上 我們看到一個家庭 正在搬家

(我甚至不知道該不該說他們是一個 "家", 對各個其他非遊牧民族的人來說 家是一個 "固定" 的概念 )

他們所有的家當 (包含日用品和氈房) 用幾匹駱駝就可以帶走

但是他們的牛跟羊卻足夠讓交通癱瘓個十分鐘

導遊說 "這家還蠻富有的........."

在烏魯木齊的國際大巴扎 (集市) 的時候 體驗到了維吾爾人的強悍

我和浩毅 因為都很喜歡音樂 所以想買一些有特色的樂器回來配著當地的音樂玩

卻差一點離不開一間 賣著樂器還有 "精美銳利的刀子" 的小店

只因為 我們還不想那麼早決定要買哪一種樂器

最後 我們還是在另外的一間店一人買了一個具當地特色的手鼓

接下來的幾天 我們都用這個手鼓拍出一些還不熟練的 "聲音"





古代希臘有一位哲人說過一句話:

"一個人一輩子絕對不可能走過同一條河兩次"

我想 旅行最能體現這一句話的意義 你只認識你去的那個地方的那個短暫時間的狀態

而這個所謂的狀態 甚至包含了自己在這段時間裡的狀態






蔡康永寫給小S還在肚子裡的小寶寶的一段話中提到:
旅行。
不是依賴出色的交通工具,而是依賴出色的旅行態度。

很多古時候的人,只是靠著腳走、靠船、靠騎驢子、坐牛車,

去的也不是什麼天涯海角,可是他們在旅行中得到豐富的感受,

而且,對世界有更多讚賞和喜愛。


現在的交通工具 逐漸的縮短了兩個定點間的移動時間 增加了便利性

但是 我想我們是失去一些東西的

旅途 簡化成只有旅途這個詞的書面意義

卻不具備有連續性的感官體驗

很難說我們得到了什麼或失去了什麼.....













嗯嗯 這次的新疆之旅 算是我在中國旅遊的開磚石

接下來 要利用各個長假 好好的規劃接下來的旅程........













上面是我這次旅程的一些小小的想法

關於景色 我想是無須介紹的

稍晚 我會把一些新疆美麗的景色整理完放上這裡的...

請拭目以待















ps. 這次我有了一個維吾爾的名字 "Adili"

這在可蘭經上的意思是 "公正的人"

好險 這裡的人不會當面說你胖..............


上一篇:失控

下一篇:關於煎餃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