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5 02:06:25勇敢作自己

我今天終於看到一點點媒體的道德

每天打開電視,看到的新聞,都是一個小時就重播一次的「整點新聞」,內容…除了腥羶色,就是一些2266的政治新聞等的。剛剛,在快速的轉台過程中,發現,有一台的新聞,居然在做幾年前商週所做過的報導的後續追蹤報導。從阿祖的孩子的阿宏,到和鳳梨說話的小如,都一一的追蹤這些孩子他們現在的狀況,以及整體環境的狀況。

要在社會的角落裡,找到弱勢的族群來報導很簡單,但是要在熱潮過後,再持續的投入關心與注意,是件很難得的事情。在我看到節目的旁白說「阿宏現在國小二年級,和二年前的他相比,現在已經會算數,行為也改變許多…..」我才驚覺,原來距離雜誌報導這孩子的事情,已經經過兩年啦:在這兩年裡,阿宏和他阿祖默默的在小角落裡努力,如果媒體沒有報導,我想,他們也只是這廣大的隔代教養問題裡的一個小小的個案,然後,時間久了,除了真正和這祖孫接觸過的人記得他們,其他大眾的關心,馬上又被新的社會問題所蓋過;我看到兩年後的阿宏,在教育的陶冶之下,漸漸的成了一個能夠接受教育的孩子。像阿宏這樣的孩子,散佈在全台各個角落,不只是在山城、不只是在海濱,鄉下有,都市裡更多;只是,我們有沒有心、有沒有機會去找到這些孩子,同時對他們付出而已。

在充滿腥羶色的媒體生態裡,今天看到這樣子的一則報導,像是注入了一股的清流,稍稍的沖淡了商業與政治的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