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0 19:51:34小豔子

戲說《論語》

 
  

戲說《論語》

 

◎學而習時之,不亦說乎?

  每個學期孩子們最期待演戲這一堂課,因為他們可以確實了解所學可以應用在各個地方。讓孩子們先討論「什麼是演戲?」有人覺得演戲就是人生,有人覺得演戲是學習與人際的總合。「為什麼要演戲呢?」這就是學習過程中的意外變化,翻轉作文學習的模式,也讓大家更學會表達的技巧。「怎麼演戲?」首要創意,但是心意和情意都不可缺少。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在演戲的過程中,孩子們相互扶持,相互退讓,有許多讓人感動的故事。  

★作文基礎班

  基礎班時,改讓一二年級的孩子當team leader,想該他們了解年紀小也可以發揮力量。錦秋在演戲時不小心傷到腳,鋐仁第一時間反應:「他受傷了,我們要把他的份演完。」張婷到進階班補課受到了照顧,換她認真照顧才大班的以晴,下課時,她特別來報告:「以晴今天的快樂指數有到最高分喔!」看著她牽起以晴小小的手,背著書包陪她下樓的模樣,真的好感動! 

☆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

背景:桌上躺著死者,一旁家屬哭泣,另有師父唸經:「南無阿彌陀佛……」

細節:「鳴~~」一個和死者穿著同顏色衣服的孩子從桌子後方「飄」過去。

變化:「啊~有阿飄啊!」原本哭泣的家屬大叫,師父不為所動:「不可能啦!你看錯了。」  

結論:「啊~有阿飄啊!」換師父大叫「怎麼可能,我媽媽明明說白天不會有阿飄的~啊~」

☆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

背景:「呼~~」一個旅人在寒風中,發抖走著。

細節:「哎呀!」旅人撞到了兩棵樹(兩個孩子各高舉著一個綠椅墊站在一起)

變化:「這麼冷的天氣,松樹和柏樹還有葉子,太好了……」→旅人取下了兩個綠椅墊披在身上

結論:「這樣我可以多一件外套,就不會凍死了。」 

☆巧言亂德

背景:皇帝起床,有人來報:「皇上,有人不喜歡你,在外面抗議。」 

細節:「什麼,竟然有人抗議去把他們捉起來!」→「好!我去」一名士兵跑出來自告奮勇 

變化:捉回來的人被判死刑→另一名士兵檢舉「我們好像捉錯人了,應該去調監視器查清楚。」   

結論:原來,在抗議的竟然是自告奮勇去捉人的那個士兵。

 

★作文進階班&進階精修班

  這階段的孩子都很期待演戲。所以特別期許他們,既然期待,更要表現得得好,千萬不要一時疏忽,反而留下了不快樂的記憶,彼此約束、叮嚀很重要。

  柏祥發現別組的同學讓女生搬桌子,第一時間過去幫忙。欣賞演出時,會為同組的同學挪出位置,演戲當天剛好是他的生日,所以,我們的主題加了一個「不一樣的生日」。炳毅經過了一小段的「學習低潮」這一組的同學都算活潑,討論相當熱烈,但正式演出時,卻突然膽怯,完全演不出來,得到了全班第一個「0分」。第二次上台,炳毅不想再失敗,即使同組的同學依然重覆第一次的情形,他一個人獨撐全場。在全班同學都為他們緊張的時刻,閔丞握緊雙手,為他們加油!

  面對順境容易,面對逆境需要智慧和勇氣,這些孩子的表現都很令人難忘。

☆見賢思齊焉

背景:「弟子入則孝……」一個學生一邊走一邊讀論語→突然聽見「失火了」→學生不知怎麼辦? 

細節:另一個人說「我知道!趕快打119」→火滅了,所有人一起歡呼「大英雄,大英雄」 

變化:學生繼續向前走→突然聽見「搶劫啊!」→學生大喊「我知道了!」 

結論:拿起鉛筆盒假裝成電話:「喂,119嗎?這裡有人被搶了……」「先生你打錯了,應該要打110才對喔!」

☆吾道一以貫之。忠恕而已。

背景:上小學第一天→老師告訴小朋友:「你們要好好種樹唷!」

細節:真開心上了國中→老師告訴小朋友:「你們要好好種樹唷!」

變化:大學畢業了!

結論:「孩子,你讀了這麼多年書了,學會什麼了啊?」「媽媽,好奇怪,從小學到大學,我的老師都一樣,都教我要種樹耶!」 

☆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

背景:好朋友圍著壽星:「今年我們要為你辦一場不一樣的生日,你的生日禮物藏在雪山上。」  

細節:壽星滑雪到雪山(地上鋪滿藍色墊子)→都是雪要怎麼找呢?

變化:在兩棵樹下找到禮物。

結論:哇!原來是我小時候在創作坊寫的作文簿,好開心!

☆君子不器

背景:兩人交錯而過,其中一人被另一人的兩顆西瓜(兩個綠椅墊)砸到腳。

細節:「我要告你,你要賠償我醫藥費。」 

變化:法官判絕:「你砸到人家的腳實在太不小心了,有罪!」 

結論:既然你是被兩顆西瓜砸到腳,那我罰他賠償你四顆西瓜,你好好養病吧!

☆小不忍則亂大謀

背景:兩人交錯而過,不小心撞到彼此。

細節:「你撞到人還不道歉,實在太沒禮貌了,我要綁架你,直到你道歉為止。」 

變化:被綁架的人肚子餓→「好吧!餵飽你才有力氣跟我道歉。」 

結論:「天啊!你是大胃王,也太會吃了吧!已經吃了十桶炸雞,十個披薩,我都破產了……」 

☆小人驕而不泰

 背景:老師發考卷→A同學98分、B同學89分、C同學竟然只有考5分……

細節:C同學大聲歡呼:「太好了,我上次考6分這次考5分,破記錄了,大家來我家開派對吧!」

變化:老師問:「同學,你考這麼差怎麼還那麼驕傲呢?」 

結論:「老師,我們還是小孩子,快樂學習就好了啦!」 

 

★作文高階班

  啟睿一下課就立刻宣告:「老師這堂課的快樂指數應該早就破表了。」特別利用國中班的孩子和他們作對照,上了國中很容易對新挑戰膽怯失去熱情,所以特別要求即將升上國中的高階班孩子,一定要保留這樣的生活熱度。下課時,他們還特別到字基班對三四年級展現溫柔,向他們說再見呢!創造了最完美的ending

☆弟子入則孝,出則弟

背景:天下無敵雙人組+葉問比武→約定輸家要拜對方為師。

細節:經過一番激戰,葉問勝出!

變化:天下無敵雙人組反悔不想要拜葉問為師父。

結論:「好吧!那我們換一個處罰方式,你們兩個要去剃光頭。」

☆不知禮,無以立也

 背景:歡迎收看「禮貌小學堂」,現在要進行比賽。→兩位參賽者站在桌上,主持人拿著愛心小手,地上鋪滿藍色椅墊(河)及趴著一個人。

細節:答錯的人就要向後退一步,對方答對另一方也要退一步。

變化:A方參賽者一直答錯,B方一直答對→A掉到河裡了。

結論:救命啊!河裡有鯊魚啊!早知道就好好讀書學禮儀了。

☆巧言亂德

 背景:一個孩子頭上頂著黃椅墊「唉!身為皇帝,我住的皇宮也好幾百年了,是不是該修一修?」 

細節:大臣進言:「沒錯,沒錯,我們應該向每個人民收取100萬兩,讓他們24小時趕工,將皇宮擴大到全國2/3的土地才可以。」 

變化:人民受不了壓迫而反抗。

結論:「如果沒有人民,我也不能當皇帝了啊!大臣竟然只想討好我,難怪我當不成好皇帝,算了,讓給那個站出來抗議的人當好了。」 

 

 

◎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在這堂課裡,孩子們回顧自己學到的,他們開始懂得「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論語》不是要死記,要好好應用,它所教導我們學習的能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一定要表達意見,經過討論,也要尊重別人才有最好的演出。更重要的是,也自己檢討「人之過也,各於其黨,觀過,斯知仁矣」每一個人都是團體中的一份子,不要以為靠別人就好,必須知道自己也能代表團體。

  孩子們認為《論語》是教導我們讓自己過得更好的方法,不用死記,不用硬背,也不用太多的註解,他們在戲裡,已經演譯出了人生的無限可能,以及我們想要他們學會的事。

 

上一篇:夏樂

下一篇:跟著孩子去旅行──澳洲

一起「黑皮」 2012-06-01 11:54:38

排排坐的玩偶,好像小觀眾等著看好戲哦!

孩子們的幸福 2012-05-23 13:48:01

在戲裡,演譯出人生的無限可能

小君 2012-05-21 14:29:50

再次看到炳毅
他可是帶著笑容來上課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