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3 01:22:55小豔子

工作有感(6):唯心而已

在新聞台發表「蛋炒飯進化論」後,老公語重心長的跟我說:「你一定要對阿弟好一點,我實在無法想像他所忍受的傷害。」小姑做了一個特別的結論:「嫂嫂,你煮的東西都很怪。」咦?我以為我的手藝進步了許多,常常將在創作坊獲得好評的料理搬到家裡的廚房,可是...仍然備受嫌棄,最後家人們又理出了一個定論─ ─ 創作坊的老師們不是很好養,就是口味很怪。

猶記得,在創作坊第一次料理,就讓廠長和黃老師睜大眼,疑惑地問我:「這是什麼?」只見三大碗公裡裝著白白的麵條和清澈如開水的湯,除此之外,只有一點點調味的塩。因為當時創作坊剛開始招生,不習慣外食的三人,在經過一個星期外送便當的日子,早已失去食慾,按捺不住的我雖不諳廚藝,卻自告奮勇要煮麵。成品當然是失敗中的失敗,還好那時有家長送給我們「韓式海苔」,三個人突發奇想,將海苔撕碎和入白白的湯麵中,成了三碗黑白相間的麵,色、香皆無,但至少有一點點味道。

又因為小豔子不只愛發明新菜也很愛為菜取「特別的名字」,所以也閙出許多笑話。

暑假時,常有兩位小天使和我們一起用餐,特別為她們做了道名為「黃綠紅(王力宏)」的菜。將綠巨人玉米粒、切細塊的小黃瓜和紅辣椒拌沙拉,充滿鮮艷色彩的料理一呈上桌,貼心的小天使當然賞臉的、迫不及待的馬上品嘗,然後就看她們倆放下筷子,互相看了一眼,然後姐姐禮貌地開口對我說:「小豔姐姐,好辣!我們不敢吃。」原來,菜名除了要引人興趣,味道還是得顧及才行。

偶然發現創作坊的老師們都愛喝湯,所以在煲湯上小豔子便特別用心。一次自己想了一道營養又清淡的湯品,便慎重地向大伙兒宣布「我們下星期六喝『紅白勝利湯』。」大家紛紛猜測、探問,我決定保持神秘,直到答案公告那天。鍋蓋打開的瞬間,只有切成塊的紅蘿蔔和馬鈴薯漂浮在仍然是清澈如開水的湯上,加上我只烹煮十分鐘,紅蘿蔔是硬的,馬鈴薯心還沒透。每個人臉上微露出失望的神情,卻又強打著笑,安慰著我,這樣還滿有口感的。

不知從何時開始,每星期為我們插花的玉珠姐姐決定提供每週食譜為小豔子惡補。宜澧媽媽三不五時便為我們加菜。黃老師和廠長家族更是定時為我們準備豐盛的菜餚。也許是「旁觀者清,當局者迷」,是不是我這個料理天兵胡搞瞎搞,終於有人看不下去了?還是總是只有拌塩巴的燙青菜和罐頭料理的餐桌上令人感到寒酸?答案我到現在還想不透。

不過仔細想想,創作坊的伙伴們都算是愛好美食一族,到底為什麼會願意品嘗我這稱不上太美味的料理呢?呵~~我也下了一個結論,(黃老師借用一下您的名言)因為大家都愛小豔子,所以對於我的佳餚便用「心」去品味,自然覺得好吃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