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1 16:23:45小豔子

蛋炒飯進化論


「下廚」對於大多數的已婚女孩來說,不只是一門必修學分更是一項天大挑戰。二十六歲那年嫁入婆家,我才漸漸明白這個道理,在一次次難以下嚥的菜餚上桌後,對於廚房我開始採取敬而遠之的態度,做菜更成了不可能的任務,總是幻想世上是不是真的有速成的「中國廚藝學院」。直到意外完成了一道連自己都覺得美味的佳餚,也許是受了我高喊著「真是太好吃了!」的情緒影響,那一次竟搏得全家人的認同,第一次上桌的盤底朝天,第一次發現原來我可能潛藏著料理的天分。雖然那只是一盤蛋炒飯,卻給了我莫大的信心。

猶記得第一次嘗試蛋炒飯是在大二那年,一晚,小弟補習回來嚷著肚子餓,信心滿滿的我自告奮勇要炒飯,顧不得小弟狐疑的眼神,我一手拿著鍋鏟,一手拿著漫畫書「炒翻天」準備照本宣科。漫畫裡的主角為了讓飯粒粒裏著金黃飄著蛋香,先將飯炒熱再將蛋液淋上、調料,贏得冠軍。每個步驟仔細跟隨依樣畫葫蘆,不同的是我的炒飯雖粒粒金黃卻彷如過糊的爛稀飯,調料的部份鹽也沒有散開,這樣的成品看起來好像完全失敗,不過因為是第一次下廚,我決定鼓起勇氣以大姐的威嚴要求小弟品嚐,想當然而,從此小弟對於我的廚藝打了個最低分。

結婚後的第一天,為了表示自己的誠意,毅然決然拒絕老公的幫忙,一個人進入廚房這個未知的領域。熱鍋後努力將紅蘿蔔、香菇、肉切成細絲之際,剛起床的小叔經過廚房門口向我問安:「哇!大嫂這麼早就在做菜,我們有口福了。」然後回頭對全家人宣布:「我們今天中午有燒酒雞吃囉!」咦!哪來的燒酒雞?回頭一看,天啊!鍋內的油過熱起火了,顧不得形象大聲呼救,錯愕的老公和小叔及時幫忙將火撲滅。火滅了,蛋炒飯毀了,留下未回神的我及凌亂的廚房。

庾澄慶的“蛋炒飯”歌詞中說道:「嘿!蛋炒飯最簡單也最困難……」短短一句詞卻唱入我心坎裡。經過幾次失敗,對於簡單的蛋炒飯再也不敢以輕忽的心態面對,透過網路使用者分享的秘訣佐以婆婆的獨家配方傳授,小廚娘的蛋炒飯日益美味,終於得以端上餐桌,成為得意的招牌菜餚。洗手作羹湯的過程充滿汗水及笑聲,和著蛋炒飯的香氣繚繞所帶來的成就感,讓現在的我每次菜要上桌前總是忍不住高喊「真是太好吃了!」。
小豔子 2006-12-21 23:34:46

是不是學會蛋炒飯就可以輕鬆考托福?
還是現在托福考試要加考”egg torrify rice”?

呵~~呵~~

小豔子 2006-12-06 23:50:03

哇!
原來好廚藝除了需要功夫外,
還要有厲害的師傅,
及勇敢的爸媽!
(謎之聲~才九歲..不怕把廚房燒了嗎?~~^^快跑)

塔裡的男孩 2006-12-02 08:03:02

「最簡單也最困難」這是真的
以前在餐飲店工作過
廚房的師傅說他們以前考試就是炒一盤蛋炒飯
因為要把每個飯粒
都炒出顏色
是件很不簡單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