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3 16:32:43Alicia

我寫不出來

當初考托福時我的寫作分數奇低無比. 我的缺點是只能寫句子, 寫不出長篇文章. 別說什麼文章是由句子所組成的, 我的一個句子就把我的意見全都表達了, 那還有什麼好寫的. 同樣的情況在語言學校的分班考試時也發生了, 別人是振筆疾飛, 我是坐著發呆. 等進了GIE, 老師開始要求我們要寫summary + opinion. Summary 還好, 因為是把文章的重點寫出來, 老師也只要求寫200字. 我尚可應付的過來. 但到了UEC, 全都不一樣了.

UEC的第一原則是: Academic, 這句話我至少背了50遍才記起來, 它的意思是: 學術性. 講白一點就是咬文嚼字啦. 比方說: 不能用because 這個字, 我聽到時嘴巴差點合不起來, 什麼, 這個字我們幾乎是3個句子就用一次, 不能用, 那要用什麼? 用therefore, 我怎麼看, 都看不出therefore這個字和because是同一掛的. 還有你認識nevertheless這個字嗎? 這個字由三個單字組成: never + the + less, 但你絕對猜不到它的意思是: “儘管如此”. 還好, however這個字還能用.

我一直無法理解作文要怎麼教. 以前在學校, 老師是出一個題目給我們寫, 就這樣, 老師就改改錯字和看看句子通不通順. 但在澳洲完全不一樣. 文章是有結構的. 每篇文章分三大類: 引言, 內文和結論. 每一段的第一個句子是topic sentence(主要句子), topic sentence 要簡單扼要, 要讓讀者一看就知道你接下來要寫什麼, 所以要含main idea & controlling idea. 雖然說是一個簡單的句子, 但對我來說不簡單, 尤其是還得含含main idea & controlling idea. 我可以分析別人的, 但自己寫就頭大了.

引言在topic sentence 後要寫thesis statement, 這是文章的outline + position (立場). 上星期五我們為了這個被老師狠狠刮了一頓: “你們的thesis statement去哪裡了? 那佔多少分你們自己看 handbook (大家開始猛翻:10分), 我們要努力留住你們的分數, 現在我們一起來寫” 頓時我覺得我在台灣的補習班.

澳洲很重視智慧財產權, 我們被絕對禁止抄襲. 老師說: “別以為我們看不出來, 當你們英文變很好時我們就知道你們抄襲” (這又是英文不好的一大敗處). 不能抄, 那就要改. 也就是如果作者用了difficult, 我們就要用hard. 這時我們就會嫌自己懂的單字不夠多. 尤其是我們在寫引言時可能就改了一次, 等寫內文時還得再改一次, 但寫結論時還得重述一次所有的重點, 那還得再換一次, 改了這麼多次, 哪還想的出來新的字可以用? 不要以為用了直接引用號 “”就可以躲過, 老師說寫論文時不能直接引用原作者的句子. 我們的頭幾乎都垂到桌子上去了.

寫內文時要舉證, 這時就是就算我們改了作者的句子還是得註明出處 (reference), 不然還是抄襲. 我們常常寫的太順, 就會漏掉要註明出處, 為了這個, 我們又被老師給削了一頓: “你們都在抄襲, 我告訴你們多少遍了, 你們自己看handbook, 若是抄襲會怎樣? (我們又開始猛翻, 佔40分的內容變成0分), 那就是你沒考過的意思, 你們知道嗎?” 註明出處有固定的格式, 書本有書本的, 雜誌有雜誌的, 網站有網站的, 複雜的程度簡直無法想像, 連老師自己都記不起來. 有次我巳經寫了出處但還是被註明沒寫來源, 我問老師為什麼.

我: 有啊, 我有寫, 寫在最後, 這一大段全都是這位作者的東西.
師: 這是抄襲
我: 我沒有, 我改了句子
師: 這是抄襲. 我們給了你這麼多資料, 你為什麼只用一個人的. 你要全用上, 然後分析它們其中的關係來支持你的立場.
只用一個也不行, 我無言以對.

這些看起來是不難, 但你知道我們怎麼考嗎? 前一天會給一篇pre-reading, 給我們一點暗示題目的方向. 然後第二天進考場, 會拿到3篇正式的文章, 大概是4-6頁, 15分鐘速讀 (一篇才5分鐘), 然後才看題目. 接下來準備筆記紙, 寫下自己的意見. 然後50分鐘細讀3篇文章兼做筆記. 然後整理筆記, 做大綱, 最後花60分鐘寫出450-500字的論文. 我們所寫的東西都要在這3篇文章. 為什麼? 因為我們要舉證, 證明不是空口白話, 要註明出處, 不能亂亂寫. 在這麼短的時間要寫出topic sentence, thesis statement, analysis, 我的腦筋都打結了, 什麼都想不出來. 還得注意字數. 我老是寫不夠. 像恭子說的: “時間短到不能思考, 埋頭猛寫, 才能寫到450字.” 這個考試費時3個小時, 中間不休息, 一次只能一個人去上廁所, 而且時間照算. 我每次做到大綱時肚子巳經餓的不得了, 只能偷偷吃顆禟提高一下血糖濃度.

另一個寫作的考試是critical review, 要評論別人的文章寫的好不好. 好笑吧, 自己都寫不好了, 還去批評別人. 有次星期日在圖書館外遇到以前GIE, 現在在EAP的同學, 他說他寫不出800字的論文, 我和他說那沒什麼, 我要寫1,000字. 他聽了頗同情我. 一開始練習時, 老師要求我們要寫出足夠的字數, 我們是抓破頭皮寫出來了, 但後來老師放棄, 因為我們寫了一大堆垃圾來湊數, 浪費她的時間. 在寫最後一篇時我寫了920字, 想說差不多, 等同學和老師改過後, 我再加點東西進去就差不多. 我幫恭子改, 她剛剛好寫1,000字, 雖然我建議她在某個地方多說一點, 但她的字數巳經用完, 若要加東西就得刪東西, 她很苦惱. 哎, 寫多寫少都是煩惱.
美國黑金 2019-12-23 11:38:15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