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1 22:54:00Alicia

我的第一個Good Friday

我到澳洲的第一天, 寄宿家庭有很多朋友來玩, 他們問我從哪來啊, 來這裡唸什麼, 要唸多久之類基本的問題. 然後有一個客人一臉興奮的告訴我: “啊, 你知道星期五你就要放假了嗎?” 我一臉茫然, 什麼, 要放假? 我才來耶. 我問: “為什麼星期五要放假?” 這位客人高興的程度可以用手舞足蹈來形容 “因為那是個 Good Friday 啊!” 什麼是Good Friday? 我知道有復活節, 萬聖節, Thanksgiving Day, 我從沒聽過有什麼Good Friday的. 後來他們解釋給我聽, 好像是Easter (Saturday) 之前一天的 Friday, 就是Good Friday, 加上星期六, 日, 又多放了2天, 也就是我一共要放4天假. 不過經過他們仔細計算, 是下個星期五, 不是這個星期五. 還好, 不然給我媽知道還以為我真的是來觀光, 不是來唸書的.

因為一連放4天假, 怎麼說也不能待在家. 我開始計劃要出去玩. 恭子說想去Kangaroo Island, 我問Dana, 她說不錯, 但可能訂不到房間. 在澳洲, Good Friday 的重要性和聖誕節一樣, 這天, 所有的商店全部都關門, 沒人工作的. 還有一點就是價錢, 2天1夜Kangaroo Island, 大約要200元澳幣, 蠻貴的. 其他同學也覺得很貴. 最後我們挑了一個最便宜的行程, Barossa Valley一日遊, 含午餐, 59元澳幣. 但星期五沒團, 因為是普天同慶的Good Friday嘛. 好啦, 我們只好把它安排到星期六去. 那Good Friday 怎麼辦呢? 沒人想待在家裡, 又沒地方去. 這時韓國籍的Justin說我們可以去他家, 他是少數沒和住寄宿家庭住自己住的人. 所以前一天上完課, 婷婷和YB就到中國城去採買食材.

Good Friday那天好不容易全員到齊, 雖然Justin說我們有10種公車可以搭, 但我們等了好久才等到公車. 房子不大, 我們很訝異它異常的乾淨, 猜想為了我們的來訪Justin一定花了很長的時間打掃. 進了廚房, Justin 告訴我們廚具放置的位置, 然後一臉抱歉的告訴我們: “我買了一套菜刀, 但是是便宜貨, 所以不好用”. 我們本來也不以為意, 但當我切雞翅時簡直要瘋了. 婷婷要我切小塊, 但那菜刀鈍到連雞皮都切不開. 我巳經好久沒下廚, 是看婷婷一個人在廚房裡忙東忙西的, 才進去幫她 (而且有些動作用很難用英文來說, 等她想好講出來, 菜都焦了), 我試了二次, 切不開, 就叫韓國的大廚YB幫我, 他試了幾次, 只切開一小段就放棄. 沒辦法, 我繼續努力. 恭子和麻子在一旁叫著: “啊, 一逮一, 一逮一”. 這時我開始怨恨起Justin, 你是自己住耶, 要自己料理三餐, 餐具是便宜貨無所謂, 但菜刀至少要能把肉切開吧. 沒辦法剁小塊. 我只好從關節的地方下刀, 稍微切開, 再用手去掰, 好不容易才切開. 婷婷還在不停的說: “切小塊才好入味, 我做的雞翅味道很好的耶” 我知道啊, 但沒辦法嘛, 不然你自己來剁. 最後一句話當然不敢說出來. Justin看不下去, 接過他那鈍到不行的菜刀幫我切剩下的雞翅. 後來婷婷要我找盤子裝菜, 我打開碗櫥, 全部都是空的, 這時我才知道這房子會這麼乾淨是因為根本沒東西, 而不是因為我們要來. 所以雖然WB煮了飯, 但最後根本沒端出來. (當他煮時我還在猜那個4人份的電鍋要煮幾次才夠我們12個人吃). 原因之一: WB準備了一大鍋的韓式煎餅. 原因之二, 我覺得這才是最主要的原因: 碗根本不夠. 因為碗不夠, 所以有人拿湯匙, 有人拿叉子, 剩下的就用韓式筷子 (扁型, 不像我們是圓形的筷子). 甜點是小的芝麻湯圓, 本來要麻子要煮的, 但她不會, 就由我接手, 沒大湯杓把滾水舀出來, 我只好把整個湯鍋端到水槽去倒出來, 很怕一失手把整鍋湯圓都倒掉或燙到自己. 雖然這芝麻湯圓的饀味道有點怪, 但至少還沒走樣到離譜的程度. 我曾經和 Dana提議包水餃, 我們可以做一些冰起來, 也不難做, 但她一臉抱歉的說: 但是我不太喜歡吃水餃耶…..啊, 那沒辦法, 你就辛苦一點每天做飯給我吃.

照片說明: 恭子和婷婷在Glenelg Beach 玩鐵達尼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