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02 16:35:06Pinky

新年快樂-我家有個拾荒老人

奶奶今年過年的心情似乎很好
早在過年前幾天,即放出風聲說要給眾孫兒壓歲錢
而我,今年也真的拿到奶奶的壓歲錢
(當然,入社會囉.不包紅包就算了.還想拿呢)

可是啊..我原本只當是奶奶今年心情好
不料,我卻在和堂弟的談話中聽出了不尋常的話語

和堂弟聊天時.他突然提到他和奶奶的對話

『妳最近好不好呀,我一會會回去啊』..等先閒聊幾句
『你知道我現在在做什麼嗎』奶奶突然一問
『幫別人照顧小孩吧!』(因為奶奶之前的確在替人照顧小孩)
『才不是啦.我早就沒有在帶了啦』
『我現在啊,在撿破爛啦!!』(蝦咪?!我有沒有聽錯啊!!?)

『我啊,我要自己賺錢啊,不然老了要吃人家的.會被人嫌的』

聽到這些話.我又是一陣無言以對

奶奶之前一直都在替別人帶小孩,而且還帶出口碑呢
不過漸漸身體不太好.不適合這種還稍有壓力及責任的工作
於是便轉手給我娘
而她自己,則利用閒暇時間去撿些資源回收來換些錢

我本來真的以為,她只是為了打發時間用
沒想到,家裡頭越來越多看似有用卻無用武之地的雜物
而且奶奶很勤勞哦!日出而作日落才息呢!!

奶奶一直表示.自己年紀大了.不能只靠兒女養活她
必須趁著自己還能動時,多存些老本
但在我看來.她根本不用這麼辛苦啦!
其實奶奶身邊的積蓄有不少,只是自己一直捨不得用

還有的是.不知道有沒有人有過這種經驗
家附近總會有所謂的『產品說明(發表會)』
常常能吸引許多無事的老人前往
而且還可以蓋章集點數哦!
去的越多次.可以換得的獎品越多哦

結果啊.奶奶總為了換得一些洗衣精啦.洗碗精啦.米粉啦之類的小東西而向會場天天報到!她告訴我們.要學習她一樣勤儉!每天去個二次的話.我們家的日用品就不虞匱乏了呢!

乍聽之下很划算吧
可是啊,怎麼可能會有人做賠本的生意呢

奶奶的算盤打的精.生意人的口才更是出眾
往往一瓶上千的藥品,總能讓奶奶乖乖的掏出錢來
不論是蒜頭精.藥酒,補藥.甚至一張十萬出頭的按摩椅都搬回家
真不知道,如此算來,到底真正賺到的人是誰呢!?!

唉!在我心中.奶奶俺然成為拾荒老人,並且以此為志業
而爸爸想當然爾是她最佳助手
我其實很想叫她不要再弄了也不要再去會場了
可是想想.如此一來.她的生活便再無樂趣
想想,真叫人好生為難

如果可以我真的很想告訴她

親愛的奶奶.請您把錢好好的收起來吧
錢是用來讓您過更好的生活的
而不是讓您為了追求它而耗盡心力的
至於您的兒子們.兒孫自有兒孫福
不論是二叔的賭債或是小叔的生意負債
也請您別再插手了吧
對他們而言,您的幫助只是九牛一毛
但對您自己而言.這些可都是您的老本啊!!

真的好希望我的奶奶能夠好好的享愛她的生活
(雖然,我知道,她並放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