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29 16:21:00Pinky

新年快樂-討厭的傳統習俗

逢年過節 我總忍不住要對媽媽說
我們家怎麼這麼傳統啊
一大堆亂七八糟的習俗 怎麼永遠省不了

20號回到家後 便開始著手第一個拜拜
應該是拜天公吧 我想
我對拜什麼神 或祖先 我總沒有任何概念
只知道 看到父親在忙 我就該幫忙就是

當天晚上十一點半過後
開始準備一堆有的沒的 進行拜拜儀式
拜拜的動作並不繁瑣 累的是等待的過程
明明已經疲累不堪了 好想躺進暖暖的被窩中
可是又得遵守二十分鐘且連續三次為神明倒一次茶
努力保持清醒 只為了倒茶的三十秒

而父親更是得在等待收拾的過程當中
還得趕到新竹城煌廟去拜拜
如此一來一回 每年都得弄到一二點才能罷休

而每年初一 總有迎神隊伍的出現
我的父親 則是每年固定的班底
坐上迎神的隊伍 敲著響徹的鼓 就是他的例行工作
而我們 則是在一旁等待他們的到來
再利用極短暫的時間 用手上已點燃的香
去和行進中的隊伍迎神人員進行換香的動作
再者 還得燒金紙及燃放鞭炮

每年總是如此的重複
我實在很不喜歡這種模式

或許因為我們家在鄉下 這些習俗總不能省
再加上奶奶和我們住 父親是長子
自然這些責任便落在我們這一家子的身上

除了煩雜的拜拜之外

過年期間 母親為了拜拜及作年夜菜
總得蒸上一大籠的蘿蔔糕或殺上為數不少的雞
母親總是自己一個人獨力完成
我雖然很不喜歡作這些事 但為了不讓母親獨累 還是得幫忙

奶奶很『體恤』她其它不同居的兒子們
總是把大部份的蘿蔔糕及雞鴨給他們
而他們 也總是歡欣鼓舞的接受
殊不知 這些可是得辛苦的耕耘才有收穫啊

因此 反倒讓我們養成一種習慣
在家 不吃雞鴨肉及蘿蔔糕
因為 吃的越多 要做的越多嘛

習俗 習俗 何時才能離我遠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