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8 10:02:53虱目魚姑娘

SaWaIi: 多吃食物,少吃食品

『多吃食物,少吃食品。』



是我在上其中一堂課時, 教授開頭的第一句話,因為在場聽課的人,大部分都是在地養殖的養殖戶,其實我個人也驚訝有許多年輕人一起聽課,不過我們當地的第二代大部分還沒開始接手(或是不想接手),雲林那邊的第二代已經開始人才輩出,我又多了那麼多廢話,抱歉XD



一般來說,在養殖時管理水質需注意的因子

○ 氣象與環境
○ 水源與水質
○ 底質(土質)
○ 飼料
○ 養殖生物個體及群體
○ 管理


其中水質的管理又可細分為十四種,但我就不多作贅述,因為我只想用最簡單的血發讓大家能明白,關於養殖水產是需要花費許多精力、經驗與時間,才能完美收成。




PIC: 優養化


造成優養化的原因很多,不僅是養殖戶投擲飼料的量,亦或是底土本身已經到達緊繃狀態(無法分解多於的微生物跟飼料),簡單來說就是太營養造成的,不過這些都可以靠每天慢慢換水
、打水車或放養嗜食浮游生物的生物來改善。

 

 

 

雖然水色看起來正常,但養殖戶還是會每天巡視,只要有稍微異樣,便要馬上反應,以免魚兒CPR後還是宣告不治。下次來說說魚兒為啥會有臭土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