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11-25 22:02:36美雪

【 媽啦媽啦 】 53







  掉在音樂裡面的時候,我的耳朵在一瞬間就被主旋律抓住。譬如鋼琴,譬如小喇叭,譬如薩克斯風,譬如黑管。可是現在,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在找bass的部分。鈴鼓,大鼓,小鼓,定音鼓……

  還有低音喇叭。

  輕輕悄悄的動作,咚。停停。咚。停停。鈴,啪啪啪啪啪啪,鈴……靜靜靜靜,咚。碰沙碰沙碰沙沙沙……

  我好愛鋼琴的低音伴奏,那像耳語,像在說一個小小小小的故事,一樣是叮叮噹噹的琴音,高音部分是坐不住的、頭上戴著花的小女孩在山林間又唱又跳。至於低音的部分……算了,我不要想,再想頭會痛死,乖乖地掉在音樂裡面什麼都不要想最好。什麼都不要去想。對,就是這樣。

  等到醒過來的時候,卻不知道滑到第幾首曲子去了。

  其實,都是聽得熟爛的曲子,可這時竟然有一種熟悉的陌生。

  或者該說,陌生的熟悉。

  同樣的一首曲子,耳朵跑的方向不同,眼睛看到的風景就不同,那麼,認識一個人要多久的時間?

  有時候突然轉過身,看著身邊的那個人,看的時間愈久,愈覺得他不像記憶中的那個人,也是常有的事情吧。

  所以,認識一個人,究竟需要多少時間?

  我不知道。

  我沒有答案。

  「這樣睡著會感冒。」有人抽掉我倚著沙發枕得好舒服的墊子,害我整個人歪到左邊去。

  「雞婆。」我還是賴在地板上,動也不想動。

  地上鋪了長毛地毯,怎麼賴怎麼舒服,軟軟的暖暖的就像泡在一片夏天的藍得發綠的陽光沙灘上一樣,只不過,我的陽光變成了刺眼的燈泡。可惜。

  「下樓去吃飯。」他推推我。

  「不要。」

  「為什麼不要?」

  「因為不要。」

  「今天是水餃。」

  「那又怎麼樣?」

  「我跟外婆一起包的。」

  「那我更不要吃。」

  他默默走開,我繼續聽音樂。耳朵在主旋律和低低的背景配樂裡跑來跑去,久了之後其實很累。然後就睡著。

  夢裡面出現的是好久好久以前的同學,我在夢裡跟她好好,比以前還好。住在加拿大的她還是臉頰粉紅,我非常喜歡看的可愛粉紅色。

  我還記得她叫江瑩,那個瑩字常常被我寫成螢。她拉著我跑來跑去,最後,嗯,還去坐了熱氣球。

  很忙碌的夢境過去,睜開眼已經是晚上,黑暗暗的空氣冷了下來,我發現肚子餓了。然後,滿肚子的不高興。

  沒來由的不高興。

  慢吞吞地站起來,全身骨頭痠痛得快要散掉,左腳還麻掉,這種不舒服真是對自己生氣都來不及……

  「白痴!笨蛋!」一邊下樓我一面念念有詞。

  樓下客廳一個人都沒有,走廊只亮了一盞小燈,心裡那股說不出的怨氣愈來愈濃,我摸到廚房,打開燈,桌子上空空如也,什麼都沒有。

  好,不死心,去找冰箱總行了吧。

  ……這裡面沒有一樣是我認得的「食物」。然後,我生氣了。

  翻來翻去我竟然只有一罐小小的Nutella可以吃!我的胃好痛,餓得發痛!可是我在家裡找不到半樣可以吃的東西!嗚!

  老媽跑到哪裡去了!還有外婆呢?為什麼通通都不在家!嗚!氣死我了!出門也不會留個條子給我!為什麼不告訴我吃的東西在哪裡!

  室溫下的Nutella軟綿綿又黏黏的,吃起來實在很費力,對於餓過頭的肚子一點幫助也沒有,我跳下椅子,光著腳在廚房的地磚上踱過來踱過去,幾番猶豫之後,還是打開了冷藏庫。

  果然。

  兩大包水餃乖乖地躺在裡面。

  可是我不想吃水餃!

  尤其是跟我有仇的水餃!

  看到它我就想到石敢當的臉,然後肚子裡的火就更旺!雖然我知道這個樣子很小孩子耍脾氣很任性,可是,我就是在生氣!

  為什麼他喜歡我我就一定得要喜歡他?

  我為什麼不能一個人就好?

  與其成為兩個人的一半,我寧可自己一個人!

  兩個人的一半不等於一個人,分開之後當然也不完整,我為什麼要讓自己變得支離破碎?我不要行不行?為什麼大家都希望我跟他在一起!

  而且,「不要」又不是「永遠不要」,為什麼不留些空間給我呼吸?為什麼我一定要跟著主旋律走?我明明就聽到了其他的聲音。

  不是不愛主旋律,只是發現bass也很悅耳。

  叮叮噹噹,也許是三角鐵,也許是鐵琴,也許是大鍵琴,那小小的清脆的聲音,一下一下輕輕地敲著。

  我聽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