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13 17:41:21美雪

【 媽啦媽啦 】 60

  
  
  
  
  


60

  我坐在那裡想了很久。

  沒有琴聲的琴房非常安靜,鬧鐘聲此起彼落響起來,我聽見鄰居起床的聲音,路上的人車開始多起來,我不知道我在想什麼,或者,我應該想什麼。

  我聽見腳步聲由樓下咚咚咚上來停在門口,然後又咚咚咚地走開。

  然後,我刷牙洗臉換衣服,我吃早餐穿鞋子下樓鑰匙帶了好出門,老媽他們說了什麼我一點也沒留意,反正今天要去韓老師家。

  韓老師的家在小時候上學的路上。要先走完一條長長的紅磚道,過了馬路,從靠左手邊的第二個巷口走進去。我還記得是14-7號,紅色的木門漆了白色的橫線條,房子的外牆摸起來粗粗沙沙的。

  按了電鈴,發現門沒關,看了一下我決定自己走進去。

  經過小院子,拉開第二道紗門,韓師母在圍裙上擦手笑著對我說:

  「哎,又不是沒來過……快來,桌上給妳倒了熱蜂蜜茶呢。」

  低著頭我走進去,一直在想韓老師會是什麼樣的表情。他會不會還是拿著那雙長筷子,站在琴椅後方,準備著,伸出手──

  天啊我不敢想下去,我還是逃走好了!

  這時候一抹藍色的影子從客廳左方的小房間走出來,啊啊啊!是穿著唐裝棉襖的……韓老師。「坐呀。」他說。

  明知道是軟軟的沙發卻總還是覺得裡頭藏了刺,怎麼也坐不下去。老師咳了兩聲,我連忙把小几上的保溫杯遞過去。

  老師的習慣沒有變,我的反射動作倒是快了許多。

  老師看起來和我記憶中幾乎一模一樣,只是背彎了些,肚子凸了些,頭髮更稀少了,個頭也不像小時候的那個總是冷著臉的巨人。

  接過杯子的時候,我甚至懷疑他隱隱微笑了一下。

  淡淡的茶香隨著熱氣散出來,一絲絲白煙冒著。老師瞥了瞥我,又看了一眼桌上的蜂蜜茶,雖然他一句話也沒說,可是我……

  算了,喝就喝嘛,嗚。很當心不發出任何聲音,我一雙眼睛只敢盯著杯底看,至於老師在想什麼,現在臉上是什麼表情我都不敢偷看。

  「我說妳呀,最近過得怎麼樣?」老師放下杯子。

  「……還好啊。」杯子放好,我把手放在膝蓋上,努力裝乖。

  「那,妳倒是說說看那個比賽是怎麼個回事?」

  「呃那個啊,這……嗯,就是……」

  「過來這邊說。」他指指鋼琴。

  循著老師的聲音看過去,那架黑色巨大鋼琴的體型在一瞬間變得愈來愈大,叫我幾乎不能呼吸,心臟也差點停住,喘不過氣。

  「我……」

  老師站得筆直,眼睛直盯著我,嘴唇抿成一條線,他的手抱在胸口,整個人看起來就跟我小時候的那個可怕的鋼琴老師一模一樣!

  我的腳乖乖地走過去,即使心裡有千萬個不願意,即使心裡想要大喊:「拜託你饒了我吧!」,最後我一句話也沒說,還是一副乖寶寶相。

  韓老師坐了下來,坐在琴椅上,指著旁邊的小椅子。「我是要妳坐在那個地方,不是要妳上斷頭台。」

  咦?不是要檢查我這幾年退步了多少嗎?不是要從頭驗收我會的曲子彈得有多七七八八不能見人嗎?不是要拿長筷子出來狠狠地挑我毛病?不是……

  我坐了下來,把椅子微微往後挪了一些。

  老師的身體坐得又直又挺,整體姿勢標準得不能再標準,當他的手指碰到琴鍵的那一刻,我立刻想起為什麼小時候的我會纏著媽媽說:「我也要學鋼琴!」了。

  我喜歡鋼琴的聲音,沒有原因。

  我喜歡手指在琴鍵上舞動的感覺,沒有原因。

  我喜歡音符在我指尖跳躍,沒有原因。

  只因為我喜歡,沒有其他原因。

  老師彈的是「小白花」,我的鋼琴入門曲。

  「為什麼妳們都是彈拜爾,只有我不是!」我還記得回家以後跟姐姐抗議,人家也想在學校裡跟同學說:我練到拜爾第幾第幾啊!

  「這個呀,妳去問韓老師啊!」她們只丟給我一句話,就手牽手跑去玩,丟下我一個人。

  接下來,每個人到韓老師家上課的時間都不一樣,我的是排在星期三。

  「手抬起來,手腕手腕,抬高……妳看妳,手腕要懸空,妳看妳那個手,裡面連放個鴿子蛋都會被壓破,像什麼樣子,快,抬高!」

  韓老師的長筷子在我的手心手背刺來刺去,我一面躲一面彈,眼睛雖然盯在樂譜上,可是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彈什麼。

  一個月過去,小白花連芽都還沒長出來,我卻開始有星期三症候群。

  「媽,我肚子痛,好痛好痛……」

  「怎麼回事?」媽媽拿了胃藥過來,手放在我額頭上。

  「我不知道,反正就痛死我了嗚嗚嗚……」

  全身冒冷汗痛到臉色發白嘴唇發紫整個人在床上滾來滾去,帶去看醫生什麼毛病也檢查不出來,媽媽只好去跟韓老師說對不起。

  韓老師怎麼回答我不知道,不過,鋼琴課停掉之後,我也不再上醫院。

  後來我的音樂課,是跟鄰居小朋友一起手牽手去上YAMAHA的音樂班。在那個地方我很快樂,五線譜在那個時候不再是痛不欲生的怪物,而是一階一階的樓梯,每踩上一級,我就可以玩更多的東西,譬如三角鐵,譬如小喇叭,每個人的樂器都不同,拍子也有差錯,可是,我好開心。

  雖然,我看見老師彈鋼琴的時候還是會隱隱覺得痛。

  一直到後來的後來,我遇見了大鍵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