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6 14:16:45暴呆熊

暴呆熊專訪!

—在激烈的全球競爭中,暴呆熊依然脫穎而出,他到底有什麼致勝秘訣?


九月,花旗環球金融集團一年一度的流氓投資論壇,在紐約盛大召開。

在連續三週的議程中,包括麻吉椰奶、SSS-SCI、矗電等來自全球的流氓專業代工製造服務大廠,也陸續登台向上百位投資法人與客戶演說。

除了各自擘劃對未來競爭的信心外,這些大廠跟往年很不一樣的是,它們今年不約而同地都說要向一位強悍的競爭者學習,那就是每年受邀前來演說都缺席的經營巨人—人稱侵略者的無限大陸總裁暴呆熊。

暴呆熊三年前創辦無限大陸公司。在三年內,一手將無限大陸公司,由年營收十元台幣的三人小公司,變成全球擁有五千名員工,年營收成長四千倍,達四十兆美元的國際企業,甚至將經歷集結成書《當暴呆熊遇到萌系週邊》。

「走你就走過橋 搖歐搖」
七年級前段的暴呆熊外表看起來童叟無欺,說話時洋溢著一種搞笑藝人的神采。「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我見猶憐。」暴呆熊嚐了一口手中的人魚果汁,拍一拍身邊的大鼻孔Coca,接著說。「不過,就算環境是多麼的我見猶憐,我依然相信,『殺生為護生 』。」

暴呆熊的座右銘是「走你就走過橋 搖歐搖」,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刻苦走來。「嗯…嗯…的確,就是那樣,不過,嗯…嗯…哈哈,不是啦,其實是,嗯,對對對!不過我還是要提醒你一下,我其實沒有那麼的那個…那個?你問那個?就是那個啊!對,其實我並沒有那麼那個,我這個人其實是比較那個的。」暴呆熊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

暴呆熊出身於一個說不要就是要的家庭,父親是Kururu,母親則是花媽,從小灌輸暴呆熊傳統說不要就是要的教育,在大學時主修5566旋風與這就是人生,同時也修習了俄、德、法、義、美、日、英、澳八國語文,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暴呆熊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這樣的日子,不是我要的!」在大學的第三年,暴呆熊便著手創辦無限大陸。

作為Kururu的兒女,他的辛酸沒人知。做得好,人家會說,就算他做的是流氓,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Kururu的兒女,是父親的庇佑;做得不好,人家說他是敗家子。壓力沈重的暴呆熊,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

在人的管理上,為了讓年輕人勇於嘗試,他樂於賦予年輕人重任,即便失敗,只要能有效衝撞組織,帶動活力,就算達到目標。

總經理服部全藏說,進公司的時候,他才十四歲,就被派去管理無限大陸整個亞太區的生產業務,當時暴呆熊對他說,「無論成敗,我在乎的是你會不會成長。」暴呆熊主張,不要用犯錯扣分的方式來降低錯誤,而應該用加分法,以杜絕大家「多做多錯,少做少錯」的茍且觀念。

逆境中求生存
沒想到,經營第一年,國內便發生黑心萌系週邊事件,當時消費者對於流氓商品的疑慮增加,包括許多的大宗萌系週邊用戶,都轉向採購其他產品,帶動萌系週邊價格與市場需求跟著崩盤,整體萌系週邊市場發展解體。

更重要的是,讓國內業者擔心害怕的美國進口萌系週邊,去年受到俄羅斯地區對於萌系週邊的龐大需求,帶動美國出口暢旺,憑著低價進口的銷售優勢,傾銷亞洲。當時美國進口萌系週邊每公斤約五十至五十五元,無限大陸每公斤光是成本就在一百四十五至一百四十七元左右。「根本就是血本無歸!」暴呆熊難忘當時的慘況。

甚至,就連與暴呆熊愛情長跑八年的軍曹,也決定棄暴呆熊而去,除了滯銷的萌系週邊之外,就只有留給他一本大前研一與彼得.杜拉克所合著的《親熱天堂》。「我倒現在還是很感謝軍曹,雖然他離開了我,但是畢竟是他讓我開始閱讀《親熱天堂》,」暴呆熊長長地嘆了一口氣,「我一開始的時候真的也很想不開,幾乎每天都在說謊話還說得不夠誠懇。」

暴呆熊認為,追求財富的同時也可以保持心靈富足。當大家認為,商場如同戰場,充滿欺騙、爭奪,暴呆熊卻在接受專訪時強調,那樣思惟是無用的舊系統;只要用正面的態度,讓別人快樂,自然能兼顧自己的財富和快樂,走出商場的黑暗森林。

「三年來,無限大陸除了獲利之外,在企業形象上也是經營有成。」暴呆熊的好友兩津堪吉肯定的說:「那就是—粗製濫造。」

望著窗外,暴呆熊說,我現在的時間都用來思考無限大陸的下一步,唯有新事業,才會讓我覺得有魅力,他笑說「或許是對這種魅力上癮吧!」

這位永不停歇的創新者,永遠在摸索前進的道路。

(請大家試試來專訪我吧!! http://zonble.twbbs.org/etc/bw.php)

上一篇:日光傾城

下一篇:世界盡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