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0 16:58:50撒旦貓

難怪要罵肯德基


前些天某報民意論壇,
有人投書認為肯德基一系列「這不是肯德基」的廣告相當負面,
有鼓勵青少年「得不到就耍賴」的意涵。
當時我不以為意,廣告創意嘛,
就算是負面廣告,只要能讓人印象深刻,達到與產品商標結合的效果,
也是成功了。廣告的主要目的也就在行銷嘛。
如果不以什麼倫理道德觀去看待,我個人覺得這廣告創意還算不錯,
總比一些很炫但看完只記得內容不記得產品的廣告,要實用得多。
(比如說,那個什麼「我還以為有人要取代我的位置」的點點點廣告,
我永遠都搞不清楚是哪一家的車子。XD)

前兩天KKCITY臨時當機無法登入,
設在另一個BBS站的KKCITY緊急聯絡中心,湧入不少漫罵文章,
大概都是些「為什麼VIP繳了錢卻要忍受當機」、
「為什麼KKCITY經常當機」、
「為什麼公告復機時間總是跳票」之類,
隨著時間過去,可想而知當然越罵越兇狠,
甚至還有「我週一公司要用的文件存在KKCITY,看你們如何賠償我」之言。

於是我終於瞭解為什麼要罵肯德基。
因為這個廣告太過寫實,將人人心裡都明白的賤性,太過公開的呈現出來。
總是有那麼多的人缺乏反省能力,倒是練就了一身推卸責任的功夫,
彷彿天塌下來都是別人害的那樣,自己是光明正大的運氣不好受害者,
只瞧見自己的不方便,而不肯多瞭解一點情形,也不會為別人設想一點點。

要知道,KKCITY雖然是免費使用,配合VIP會員機制,
它的存在自然有它與使用者之間所達成的平衡,
並不是可以以一般商業交易行為來比擬。
何況VIP合約裡面已經將相關權益訂得很清楚,
按下「我同意」的那個按鈕並且繳交會員費,
就表示你已經同意並願意分擔其中所載可能遇到的風險。
這不是一般商品的賣斷,也和售後服務沒有關係,
因此「我既然買了一年份會員,就應該要讓我使用完整而連續的365天」這種說法,
在我看來是相當可笑的。

誠然,類似這種虛擬物品(權限)的交易,包含網路遊戲,
在現階段仍然處於實驗期,仍有許多面向充滿爭議,
也無法可管,也還沒有建立起真正公正公平的交易制度與模式,
這是一個事實。
但是,所謂的公平公正,我想絕不會是業者「愛用不用隨你」的蠻橫,
或者是使用者的「我付了錢就不容許錯誤」的權利無限上綱。

大多數的人可能都不知道,或者並不在意,
每次連上KKCITY之後,都在或多或少的對這個系統增加負擔,
比如說石頭文、灌水、引言過長、重複登入、多重帳號、一文多貼等等。
大家用得很爽,海闊天空自由自在,
要呼籲各位網友節制,就好像在談環保議題一般,沒人理會,
一定要等到土石流了、空氣致病了、海水倒灌了、紫外線傷人了的時候,
才「或多或少」有一點點覺悟。
KKCITY大概在當機頻率提升到每個月至少一次之前,
或者情況嚴重到所有的BBS站台都無法穩定的活一個月之前,
都不會有人注意到這些問題吧。

KKCITY是一個平台,它的價值不在機器而在眾多網友的智慧,
以及在虛擬的世界裡同時連結眾多人的情感。
但是請不要忘記了,這畢竟只是虛擬的世界,
分不清楚虛擬與現實,而在虛擬的世界裡投入過多,或者把虛擬當成現實,
而導致工作的損失、情感的流失、過去一部份自己的遺失,
那都是自己的問題,別推到別人身上。
沒有一套系統比你自己家的PC要可靠,沒有一台PC比你的頭腦可靠,
也沒有一個頭腦要比積極的態度更可靠。

於是,只不過停機兩三天,
就有好多人在大叫著「這不是我要的KKCITY」。
所以我們就不得不狠狠的痛罵肯德基了,
因為那樣的耍賴方式實在太容易模仿,那樣的自以為是實在是太誘人的容易了。

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