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1 22:19:42花拔拔

《書中自有顏如玉》

 
~~~~前言~~~~
耶~,才一陣子沒整理版面,竟然被一些廣告留言入侵了,真是無孔不入的商人,還好沒太嚴重。雖然知道要常常來瀏覽一下版面狀況,可是最近實在也沒什麼寫作的感覺,就疏於注意了,看來還是得要偶爾來自己的家裡走動一下才是^^。

~~~~正文~~~~
今天就來談談書店吧!

之前有一篇文章提到台長自己很喜歡看看書,加上有一陣子沉迷於室內設計的領域,所以我如果有機會到外地常駐時,多半都會先從當地的書店開始作為遊覽的起點,雖然現在網路書店發達,但是我還是很喜歡待在書店裡那種稍為慵懶的氣氛,而且書店中有很多可以即時知道的訊息,只要你知道如何將自己需要的資訊類別瞬間轉換成書店中那分門別類的系統,想找到什麼樣的知識都很容易。

我自己家鄉的書店中,從國高中時期就很常往那些知名的連鎖書店跑,除了看書外,當時年少輕狂的我,其實一部分的目的也是為了去搜尋那同樣充滿年輕氣息的學生妹呀^^!當時真的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吧!而那時無論書店大小,格局的擺設其實都千篇一律,爾後讓我比較驚豔的書店設計就得從我上了台中的大學後第一次去逛的誠品書店了,那時我才發現原來書店的擺設可以這麼藝術,這麼高尚。它是位於中友百貨方正的大樓中,但誠品卻將內部設計成一種圓形劇場的型態,少了冷硬的線條,多了不少柔和的曲線,即使書櫃的擺設是一體成型的老套設計,但整體的遼闊感還是令人感覺到如果不能在這裡好好地多流連個幾回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後來誠品集團幾間受到好評的分店亦曾把握過幾次機會去好好地朝聖一番,除了設計的主色調相當一致外,不諱言地台長倒是沒了當初那種吃驚的讚賞感了,也許這是人長大後都會不斷流失的天真吧!

除此之外,台長很喜歡到當地的公共圖書館或文化中心瞧瞧,如果有機會在當地停留一段長時間的話,還會去辦理那裡的借書證,畢竟這實在是非常划算的選擇,除了有無盡的寶庫任你恣意蒐集外,還不必擔心口袋中是否有足夠的銀子來購買,當然啦若是要典藏的就又另當別論,而這些公家的借書中心呢,更不必說內部的規劃都是統一規格,但來這裡的目的本來就非是來參觀他們的室內設計嘛!所以還是擺在他們的藏書量比較實際,在我所遊歷過的公共圖書館中,台中國圖算是最豐富的吧!至於我的母校雖然在九二一後重建了一間氣派的圖書館,可是藏書量卻仍略顯不足,每次去都只看到好幾樓空蕩蕩的書架,希望母校趕快集思廣益,把藏書弄得更加豐富,別枉費了如此豪華的門面呀!

另外因為民生經濟問題,二手書店近來也成為熱門的選擇,網路上幾家推薦的二手書店還沒能去看過,自家或母校附近的二手書店常常不是開了又倒,倒了又開,能留下深刻印象的實在沒幾間;此外雖然無論大小書店大家的經營都苦哈哈的(畢竟網路書店的衝擊實在太大),但是一家別具特色的小書店也能成為當地的景點之ㄧ哩,譬如說我母校附近的闊葉林書店就是一個好例子(趁機打個廣告^^)!

台長其實有一個小夢想,我希望能有朝一日能到世界聞名的圖書館走一遭:大英圖書館、美國國家議院圖書館都是我將來渴望的行程之ㄧ,不知何時才能圓夢呢?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I really hope so!!

上一篇:《心與情,思與想》

下一篇:車站一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