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6 03:11:08丁素素

當美國遇上法國

你有去過紐約嗎?沒去過也沒關係,但是我想你一定知道在紐約曼哈頓島南端有一個自由女神像(Statue of Liberty)吧?就是那個頭戴皇冠、身披白袍、右手高擎火炬、左手挾著獨立宣言,雙腳踏在自由島上,重達225噸的自由女神像。
法國在美國建國一百週年的時候(1886年)贈送自由女神像給美國,屹立於紐約曼哈頓南端的自由女神像不僅是紐約的象徵,同時也是美國及自由世界的象徵。每個到了紐約的人一定不能錯過這個觀光景點,我也不例外,在NYU唸書的時候趁爹娘來探親,帶他們走了一遭。當我們做遊輪抵達的時候,抬頭見到那高達97公尺的自由女神像,剎那間覺得自己好渺小喔!
當自由女神像要從法國運到美國的時候,因為實在太龐大了,就拆成了大概八百箱從法國海運到美國,再組裝起來。根據歷史記載,當時拿破崙的一個親戚徒畢,建立第二世界波拿巴王朝,巴黎市民起來反抗,因為一位女子手舉著一個火炬向政府軍波拿巴軍隊衝鋒時,被槍彈打死了,給人一個特別大的震撼,於是就用女人的臉來做這個女神的圖版,然後這個女神手裡捧著有相當意義的書,上面就是有關自由的字樣,下面腳上是一個被掙斷的鎖鏈,象徵著這個女神是得到自由的女神。從這以後,自由女神就成為了一個很有意義的標誌物,直到今天,美國把她作為一個很有意義的一個象徵,包含很多美國人都認為自由女神代表美國。
自由女神屬於愛麗絲島,在1924年之前,移民到美國第一站就是到這個地方,當時美國人沒有簽證的,歐洲的移民、愛爾蘭、德國的移民就坐船到了美國,到了愛麗絲島,由移民官來決定有沒有權力進入美國,一般98%的人可以進入美國,2%的人有了美國夢,但他還進不了。所有的移民,第一站就是到了自由女神,對這些移民來講,為了拋開暴政、自己的理想,或者本身就希望到自由的國度來,對他們來講,到美國的第一站,就是自由女神,所以自由女神的標誌就意味著給很多美國人的祖先自由的開始。
我的生日是美國國慶,也就是七月四日獨立紀念日,所以從小對朋友來說就很好記,雖然我不是美國人,不用以她為榮,但是還是很高興自己的生日很是特別。到美國唸書以後,朋友都說在那一天全美國都在幫我慶祝,也只有那一天可以放煙火,我曾經在生日那天去餐廳吃飯享用到特別的蛋糕以及免費紅酒,真是好處不少呢,嘻嘻!
來到加拿大三年,每次台灣的朋友都說要來看我,結果沒有一個人成行,唉,想來是太遠了,而且要花很多錢,即使我可以提供免費住宿跟導遊服務,甚至新聞台上一篇篇的遊記也吸引不了他們。所以我最近就趕快放話給親朋好友,說我就要回去啦,再不來就沒有機會囉。
果然朋友是老的好,我的國中同學郁君說有假期,打算要來找我,請我當地陪帶她玩,我當然是一口答應囉。一來我們本來就是好同學,二來有朋自遠方來是件令人興奮的事情,就算排除萬難我也要陪囉。兩人在魚雁往返(email)幾次後,確定了航班與到達時間,我一手包辦行程,希望她這十天能夠玩的快樂。
真是天公不作美,進入秋天開始陰雨綿綿,氣象預測一星期都下雨,我調整行程,把在戶外的活動排在可能出現太陽的好天,所以在她抵達溫哥華後,第二天便展開惠斯勒(Whistler)滑雪勝地一日遊。因為兩人都不開車,所以所有的活動都要靠公共運輸系統,而遙遠的地方也只能參加,所以惠斯勒一日遊就是跟著當地的團一起做巴士去。那一天真是唯一出大太陽的一天,而且也剛好只有那天有團出發,真是天助我也!
秋天的加拿大讓人嚮往主要原因,就是滿山火紅的楓葉美景。因為郁君來的時候是九月底十月初,我很擔心楓葉還沒紅—通常是十月底左右才會很紅,她就會很失望了,好加在北邊的惠斯勒已經有楓紅了,抵達後展開自由活動,我們兩人就拿著數位像機到處拍了起來。上次我去的時候是五年前,惠斯勒現在除了舊城,還建了新城,裡面滿滿是紀念品店、餐廳以及旅館,只要接近滑雪季節,可是一房難求呢,即使貴到好幾百塊錢一晚上。
第三天就開始陰天了,果然氣象很準,趁還沒下雨,買好一日券,打算先去遠的地方,並且多一點戶外活動,讓六元的票值回票價。史丹利公園是去溫哥華不能錯過的地方,沿著人行散步道繞著公園外環走,看見停船的碼頭以及遠遠的市區高樓大廈。拿著地圖我們進入公園內部尋找一個大湖,此時已經下起了雨,我們穿梭在森林中,繞了一大圈才找到湖,湖面滿佈睡蓮,旁邊還有一位先生帶了好多麵包來餵鴨子。他看見我們好心的叫我們一起來餵,雖然綠頭鴨的扁扁嘴咬到人應該不會很痛,但是我們還是不敢直接餵食,把麵包撕成小塊丟在地下。當作勢要丟麵包時,鴨子會跳起來想空中接麵包,真好玩;這時候旁邊樹上跳下小松鼠(Squirrel)也搶麵包吃,我是已經見怪不怪了,因為每天都可以在後院看見這些小鄰居,但是對台北來的人可是新鮮的很。
下午的行程是坐Sea Bus到北溫的Mall去玩,抵達後我們走到甲板上看對面的溫哥華市中心,也拍下雨中的情景。當正要往Mall裡走去的時候,發生了一件事情,是我從來也沒有想到過的,竟然會發生在我們的身上。那是一位中年男子,脖子上掛著專業像機,走向我們拿出名片,說是Vancouver Sun/The Province的專業攝影記者,他拍下了我們在雨中的照片,希望能徵得我們的同意,讓他登在報紙上。上報?哇,這可真是百年難得一次的機會,只要不是社會版,都沒有問題啊!告訴他我們來自哪裡以及姓名之後,我們倆高興的呵呵笑起來,期待明天的到來。
清早起來,看到外面嘩啦啦下著大雨,該去哪邊好呢?對了,這時候最適合去Mall裡Shopping了!我們坐上sky train往Downtown去,準備來個逛街之旅。女人真是厲害啊,可以一整天都耗在購物中心裡面,我們走走逛逛,也買了一些有的沒的,但是卻沒有忘記重要的任務,就是找報紙!因為不好意思一直站在報攤翻,讓那個韓國老闆娘死盯著我看,趕緊買了一份Vancouver Sun,兩人坐在椅子上,把那一疊厚厚的報紙分成兩份,就像尋找獵物一般敏捷與快速,深怕錯過我們可愛的照片,但也有心理準備不是登在今天的報紙。從前翻到後,從上看到下,完全沒有見到我們美麗的蹤影,有點失落,心想算了,說不定這就是命,還是繼續我們的血拼行程。台灣人愛買維他命,這裡的便宜又種類多,當然要趕快搶購囉,進了London Drug,我不死心又走向報架,剛剛那個報攤的The Province黏在一起,害我無法翻閱,這邊的沒有,趕快一頁頁檢查。哇!好大一張啊,哈哈哈!才沒翻幾頁就看見兩個熟悉的身影,那不是我們嗎,趕快叫郁君來看,佔了三分之二的版面ㄟ,真想把全部的報紙都買下來,呵呵。我拿了兩份去結帳,收銀小姐狐疑的看著我們,我趕快翻到那一頁,告訴她照片裡面的人是我們喔,結果她也很興奮,有趣極了。
接下來的旅程我們都在得意之中度過,上報可是百年難得一次的機會,一定要把它護貝起來,作為永久的紀念。回到維多利亞後我迫不及待的把報紙Scan到電腦裡,寄給所有親朋好友,好險背影還可以,沒有胖到變形,否則不是丟臉死了。
作為一個合格的觀光客,一定要把重要景點走透透,所以像是Metrotown、Gas town、觀景塔、Granville island、Robson Street、北溫以及史丹利公園等都沒錯過,朋友還帶我們去White Rock看海,也看見有人在抓螃蟹,並網到一隻比炒菜鍋大一倍的粉紅色海星,真是不需此行。
回到維多利亞我的地盤,一切熟門熟路,玩起來就更放開心,不怕像在溫哥華那樣怕迷路跟不敢晚上出門。坐Ferry回來的當晚,我就帶著郁君去看男脫衣舞,讓她大開眼界。後續幾天晚上去Pub喝啤酒聽音樂、半夜在家後院看星星、開車逛海邊喝咖啡、晚餐後在Inner Harbor散步等,充分享受維多利亞的夜生活。當然囉,白天也不能閒著,布查花園、壁畫鎮、圖騰鎮、Downtown、Becan Hill Park等地都留下我們的足跡,反而很少逛街買衣服。因為月底是萬聖節,台灣的小朋友學校也時興過節,郁君就買了一堆應景的玩具跟衣服回去,塞了滿滿一皮箱。
這次的旅遊很是輕鬆有趣,不用一大清早跟團趕時間,我們有機會蹲在樹下撿楓葉、湖旁邊餵鴨子、拍下海鷗搶食鮭魚、在小店裡享用美味生魚片、海邊散步吃冰淇淋,身旁好友相伴、美食美景同在,人生真是夫復何求啊。
對了,故事接近尾聲,你一定覺得奇怪,當美國遇上法國跟這篇文章有何關聯?該不會只是開頭提到的自由女神這麼簡單吧。聰明!!這時候謎底就要揭曉了,我不是有說我的生日是美國國慶嗎,很巧的是郁君的生日是法國國慶(七月十四日),我們雖然只同學了一年,但是感情很好,我也放心把我的保險業務交在她手上。當美國遇上法國,會擦出怎樣的火花呢?我想就是全心全意對待的友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