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6 01:30:30丁素素

小威航海日誌(二)

【九月三日】
昨晚已經有點適應,所以睡的不錯,但是又有新問題產生了。你知道三天沒有poo-poo的感覺是啥嗎?那就是一肚子大便,什麼都吃不下啦!廁所很小,而且水壓小,跟飛機上的一樣,我們根本都沒有辦法静下來去完成這件生活中的大事,加上爐子已經弄好了,毎餐Lily都做西餐給我們吃,早上烤麵包、培根臘腸、洋蔥炒蛋,中午牛肉蔬菜湯(紅蘿蔔、芹菜、洋蔥、馬鈴薯、牛肉)、晚餐漢堡、熱狗或是牛排。是不是我真是無福享受啊,只要起床就開始覺得晃,加上只進不出,一聞到西餐的油就覺得想吐,不知情的人還真會以為我懷孕了呢。所以我每天吃的量都很少,完全無法當好命人(坐在那邊等人送上美食)。
一早吃完早餐,我們就準備換搭小快艇去探險,當船加速駛出時,那種乘風破浪的感覺,讓我腦子裡突然浮現出崔姬的那首歌:「陽光照耀海上,海鷗在飛翔,我們乘風破浪,努力向前航」。雖然兩天沒有洗澡了(因為船上沒有淋浴設備),但是絲毫不影響我們快樂度假的心情,就當是大學露營吧,就從頭髒到腳囉。
一路上層巒疊翠,我們經過很多房子,都是興建在山崖旁邊,就像是杉林溪的小木屋,給人溫馨又浪漫的感覺。房子旁邊直接有個斜坡可以把船滑進海中,每天都可以出海遊玩,真是人生一大享受。除此之外,也有很多人在山坡上露營,體驗讓早晨初陽打在臉上的溫暖。我們停在一個小海灣中間,把船綁在大石頭上,就在礫灘上玩了起來,那裡的石頭形狀特別,呈長方形,而且是那種灰黑色,我撿了幾個石頭以及貝殼作紀念。小孩一下水就樂翻天,我們也帶了簡易三明治當作午餐,那裡天好藍、水好清,我們撿到一些迷你小螃蟹—是活的喔!,也在蘆葦中穿梭玩起影子遊戲,還發現另一邊一個無人沙灘,真想來個裸泳,無奈身邊一堆小孩,真是可惜一片美景呀!
下午是小朋友午睡的時間,避免坐著搖晃暈船,我也選擇躺下稍事歇息。突然Rebecca把我叫醒,說看到鯨魚囉,我連忙起身走到甲板上,哇!雖然說有點遠,但是我可以清楚的看見一排殺人鯨(Orca—Killer Whale)沿著山崖邊跳出噴水的景觀,附近還有很多賞鯨船。聽說有時候鯨魚會很靠近船身,在旁邊噴水,把遊客弄得一身濕,也可能從船下方經過,在從旁邊跳出水面。雖然我們遠遠的看見了鯨魚,但是根據法律規定,我們不能將船駛向鯨魚,那會嚇到他們,所以一般的賞鯨船都是掌握鯨魚可能出沒的海域,把船開到附近,等待鯨魚的出現,主動追逐鯨魚是非法的。
由於我們在外海中間,風浪很大,加上附近眾多船隻,我們又一直在前進,船身晃動的很厲害,我站在甲板上已經快要不支,覺得快要吐出來了,本來想就直接吐在海裡當魚飼料,但是由於船一直在動,朋友怕我一不小心跌落海中,就趕忙給我塑膠袋。你可以想像嗎,我三天沒洗澡,一頭被風吹亂的髮,穿著短袖T-shirt跟短褲涼鞋,蹲在甲板上拿著塑膠袋吐,簡直就像南海難民嘛!
因為船現在所在的位置離Lily家約四十分鐘船程,大家決定先回她家take a quick shower。洗澡的感覺真好啊!在不會晃動的椅子上吃飯更是美味,我們決定吃完晚餐再回船上,今晚是Lasagna加大蒜麵包,這是三天來我吃的最多的一次,想來是因為下午已經吐完了,重新體會到食物帶給我的誘惑。
餐後我們又打包上船(真是有被虐待狂,好好在家裡的床不睡,要去躺那個小船艙),今晚的夜空仍舊被雲朵遮蓋,看不到星星,不過萬家燈火的Sidney卻帶來不同的景緻。
【九月四日】
今天的重點活動之一是要抓螃蟹。Kent帶來兩個trap,把冰凍的魚勾在籠子裡面,再用紅色的浮球固定住,便駕著小快艇往海中間駛去,到達目的地的時候,已經看到很多人的浮球在水面上了,我們也趕快將籠子扔入海中,祈禱明天能夠大豐收。
中午左右我們來到Sidney Spit海灘,那是一片白色細沙的海灘,水清澈見底,我們在沙灘上奔跑追逐,好像瓊瑤電影一樣喔,可惜身邊沒有秦漢!突然雨一陣一陣的下,我們幾乎全身都濕了,我們發現前人挖的一個大沙坑,大家滑溜梯進了沙坑,在裡面堆起城堡。我找到一根樹枝,在沙灘上寫下幾個大字:VICTORIA,並畫了一個太陽在右上角,作為到此一遊的留念,可惜後來漲潮就沖刷不見了。
雨停過後,我坐在一根老木頭上,拍著藍天白雲。雲朵多樣的變化及造型,給小孩無限的想像空間,龍、人頭、花、小狗都高高掛在天上;有的雲像棉絮般散開,或是拖著長長的尾巴,每一個景都構成一幅美麗的圖畫。Rainbow!小孩大叫起來,我們往右邊一看,哇!兩道彩虹ㄟ,在這空曠的沙灘上可以看到完整的彩虹,而不像在城市中只有短短的一段而已,我興奮的拍下來,但是天上仍舊烏雲密佈,所以拍的不是那麼清楚。當下真想走在彩虹橋上,坐在雲端欣賞人間美景,那種一望無際、海天一色讓人忘卻所有紅塵俗事。
回到船上第一件事情就是在甲板上洗去身上泥沙,像是把塵勞憂傷都一股兒沖刷乾淨了。我趁機拍下小男生的裸照,哈哈!等他有一天成名,我可就要發大財了呢。
恭喜我!賀喜我!終於解放啦!頓時體重輕了一兩磅,人也神清氣爽起來,真是比中樂透還要令人興奮。
今晚在roast beef晚餐後,船就停在海中間,我們在甲板上乘涼,只見波光瀲灔,美麗的晚霞也一一被我捕捉進了鏡頭。這時候的美景只能用一首歌來形容:在那銀色沙灘上,灑滿銀白月光,尋找往事蹤影,往事蹤影迷茫…………….。突然幾隻海鷗在船旁邊徘徊,我們丟了一些麵包屑,沒想到他們就飛去通知夥伴,剎那間來了一大群海鷗,小孩高興的往水裡一直丟麵包,我也練習一下臂力,看看能丟多遠,也試試這些海鷗會不會空中接飛靶那一招。
【九月五日】
一轉眼,五天的海上之旅就要結束,我已經習慣睡在小小的臥舖了,雖然還是一早就被小孩奔跑喊叫聲吵醒,但是晚上隨著船身搖晃也睡的很熟。「習慣」真是一件讓人又愛又恨的事情,好的習慣(包括讀書、工作、購物、休閒等)能讓你生活有規律有條理;壞的習慣則會令人生厭。除了自己的習慣外,居住在狹小空間、每天吃同樣的食物、穿一式的制服、受高壓統治等,雖然一開始會難以忍受、抱怨連連,但是奇怪的是人們卻很快就習慣了。習慣被寵愛、習慣被欺負、習慣揮霍、習慣抱怨………,種種的習慣構成了我們的生活,但也習慣了遺忘,忘記別人對我們的好、忘記要對別人好、忘記受過的傷、忘記犯過的錯,這到底是個怎樣的人生?
唉唷,我怎麼突然談起了哲理呢,趕快拉回正題。午餐過後,我們前往另一個海灘,那是一個私人小島,叫做James Island,據說開價一千五百萬加幣,目前仍乏人問津。這個海灘跟昨天去的不太一樣,除了細沙之外,沿著海岸一整條都是破碎的貝殼以及綿延不絕的海帶,所以赤腳走在上面十分小心,深怕被刺傷或是滑倒。以前朋友都會在夏天去海邊撿海帶,無污染的地方海帶可以食用,通常會帶回去曬乾放冰箱,就夠剩下半年吃的了。
通常旅行最後一餐都是最豐盛的,這次當然也不例外囉,四點左右我們打道回府,到Lily家洗這次航程的第二次澡,就開始準備晚餐。記得我們的螃蟹嗎?在中午左右我們就把船開到下Trap的地方,拿著一根長長的刷子蹲在船沿,等到一靠近浮球,就趕快撈上來,把繩子掛在船勾上,轉動捲軸把籃子拉上來。滿滿兩籃的螃蟹可真是重,就連Kent這個強壯的老外,也很費力。這裡抓螃蟹是要守規矩的,母的不能抓、太小的不能抓(有一個特定的長度),我們眼睜睜的看著一隻隻的螃蟹被扔回海中,皺起眉頭,這樣下去剩多少啊?結果數一數還有七隻呢,今晚可以大快朵頤一番囉!
用海水煮的螃蟹、生菜沙拉、玉米以及牛排陸續上桌,只見大家忙著吃將起來,連話都沒時間說,就只聽見剝殼的聲音以及讚嘆美食的「Wow, it is sooooooo good.」而已。本來小朋友是在下面一桌,結果他們通通跑到餐桌旁要父母剝螃蟹給他們吃,三個站成一排(另一個太小坐在高凳子上),張開著嘴像是嗷嗷待哺的幼鳥,兩位媽媽就手忙腳亂的剝螃蟹餵她們。這個時候呢,哈哈哈,我當然是自己吃的很開心囉。總結算下來,我只吃到一隻螃蟹(因為肉很多又甜美,慢慢品嚐的結果手腳就慢啦),其他人都吃不到一隻,而男主人Kent是老手,動作熟練又快速,我們根本趕不上他。真是的,應該給客人吃啊,他們常常都有的吃,真是不懂待客之道。不過總而言之,這餐是五天來我吃的最多最好的一頓了,酒足飯飽之後我們就打道回府,把所有的衣物通通扔進洗衣機,也把自己徹頭至尾洗刷乾淨,然後泡杯水果茶坐在沙發上聽爵士,真是全身無一毛孔不感到舒暢啊!
【後記】
這五天的航海之旅,雖然吃不飽、睡不好、沒洗澡又暈船嘔吐加上便秘,回來後的兩天我坐在椅子上都還會覺得左搖右晃的,沒能恢復過來,但是這可是一輩子值得懷念的旅程。群山環繞的美景、遼闊的大海、無邊無際的天空以及滿天彩霞,都留在我的腦海以及相機裡不會磨滅。
居住在加拿大讓我最滿意的就是他們的自然景觀,那些沒有受到污染的地方,讓動植物以及海洋生物能夠自在安全的與人類共存,而我們也同時享受大自然給予我們豐富的資源,恣意奔放我們的熱情進行一切戶外活動。
有沒有羨慕我啊?真希望你們也有機會能夠來一趟航海之旅,使生活更精彩豐富,如果尚未有出發的打算,或是因故無法成行,就讓我掬一把同情之淚,分享我的航海日誌讓你們乾過癮囉!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