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6 20:34:18莎拉

感受鋼琴王子的魔力

圖片來源: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2004-10-4/MW-313534.htm


  澳門樂團2007-2008年新樂季開鑼,首場音樂會就請到世界著名華人鋼琴家李雲迪助陣,難怪門票早就售罄了。在偶然的機會下,我也能跟朋友一起到現場欣賞這場樂壇盛事。
  雖然這並不是第一次到現場聽音樂會,但相信是我印象最深刻的第一次。記得上一次到星海音樂廳聽管風琴演奏,那是一年半前的事了,可我還清楚記得當時的陶醉感受。正值意猶未盡之際,這次,讓我遇上了澳門樂團與李雲迪,心情煞是興奮。
  九月十四日晚上,我再次踏進了久違的文化中心,大概是四年多沒進去過了,裡面每一絲光線都顯得特別的耀眼但不刺眼,溫柔地照在我身上,拍拍我的肩膀,似乎在跟我這位老朋友訴說着:“很久不見,好想你!”
  就這樣,我懷着思念的心情進去了。綜合劇院門外,擺放了李雲迪的各款CD和海報。據說,音樂會結束之後會進行李雲迪簽名會,於是很多朋友均爭相購買。然而,我卻不想買,因為我在這方面算是外行人,買了也許也不懂欣賞,只想能在現場欣賞他的演奏,就足夠了。
  八時正,音樂會正式開始。先由澳門樂團演奏德沃夏克的E小調第九交響曲《自新世界》,放眼察看台上的每位演奏者,有不少是平日熟悉的面孔,在但這一晚的舞台上變得份外迷人,指揮家邵恩慈祥的一朵微笑,正是藝術家寬廣胸懷的外部寫照。此刻,台上沒有李雲迪,但觀眾還是熱情投入的在細心欣賞。可惜,使我感到遺憾的是,在第一樂章結束後,一大批遲到人士蜂擁而至,人聲甚為鼎沸,指揮先生也按不住,要暫時把進度停下來,轉身注視着台下正在移動的人群,大概有好幾分鐘之久,才回復萬籟俱寂。我心裡暗自嘆息,幸好剛剛並不是李雲迪在演奏,要不我們澳門人真的失禮了。
  到了中場休息時間,我到場外逛逛,又看到了售賣李雲迪CD的攤位人頭湧湧,好不容易才擠到另一邊去;卻發現原來當晚在文化中心的另一個劇院裡,正舉行《The Moment》本地原創音樂唱片發佈會。可是,這邊的人氣不太旺,觀眾多半被鋼琴王子的魅力吸引去了。我拿起了精美的唱片,深知手上的這張大概比不上李雲迪的水平;但我卻毫不猶疑地買下了,因為我認為它對澳門人而言,更具價值。
  下半場,隨着法雅《三角帽》第二組曲的最後一個音符的終結,觀眾的情緒反而變得高漲起來。在大家熱切的期待下,頭上梳了卷雲髮鬢的鋼琴王子李雲迪終於出現在台上,並向觀眾送上燦爛的微笑,魅力四射。他與澳門樂團傾力演奏拉威爾的G大調鋼琴協奏曲,現場的焦點都落在他靈巧的雙手上。我看着他雙手似蝴蝶般翩翩起舞,彈奏得極具感染力,每個音符都富有彈性,使整首曲子活生生地跳躍地來。當他彈到高音部分時,我在一片蔚藍的腦海裡,突然泛起感動的漣漪,那是來自內心一股強烈的莫名共振;到了低音部分,我的心頭又湧上了另一種莫名的憂傷;兩者均使我熱淚盈眶,但同樣使我摸不着頭。
  我並不知道這首曲子背後的故事,我只知道我聽出了自己的靈魂歌聲。難道這是拜鋼琴王子的魔力所賜?抑或,當人聽到了偉大的樂曲時,也自然會由衷地感受到極大的震撼力呢?
  無論如何,在這一晚,真的很感謝澳門樂團和李雲迪,讓我的心弦與音樂殿堂之弓,相互觸動地拉出了美妙的樂聲。
JerrY.O 2007-12-28 22:53:51

He is trapped in some scandal and said to be fired by Columbia Music.

2007-10-20 11:38:53

我有同佢張poster合照~~~呵~

衰鬼 2007-10-01 21:08:51

被你個田翼仔仔感染la....
睇完佢回你個文再, 再回你文...

版主回應
hehe^___^ 2007-10-06 15:5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