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9 10:59:09胖劉媽

誰才是真正地Cocky?

◎2008年一月攝於陽明山花卉試驗中心 此為早春情事茶花展第一名

O少最近有四樣英文作業必須得在下週一交。瀑布女士(Mrs. Waterfall)早在復活節假期前就已經把作業清單<註一>發給學生,不過學生們似乎能拖就拖,包括O少也一樣。雖然O少跟我說他已經開始構思如何完成這四樣作業,我和他事先也討論過,做了點修正。不過在我看來,他好像昨天才開始認真寫。上星期,我只要一提起這件事,他就有點不高興,一副我不相信他的樣子。我為了不想讓他嫌我囉唆,也就不敢多問。由於這次瀑布女士講明不會先看或修改任何學生的草稿,要求下周收到的必須是完成的作品,我只好要求他在交之前先讓我看看(或是可以偷看他的草稿-因為他用我的手提電腦做功課),希望能幫他先挑些錯誤事先改正,免得好不容易努力來的好成績毀之一旦。

結果昨天早上到學校上班,在教職員休息室碰到O少同班同學Damon的媽Maria(也是學校同事)。她一開口就問我O少的作業進行得如何,我說他還在準備,其中有兩項O少目前進度很慢,好像不是很順利。我很少在學校提孩子們的功課,即使那時O少在STT時也一樣,因為我覺得謙虛點比較好,我不需要拿自己的孩子來炫耀,是好是壞大家都會看得見。不過Maria卻不同,她是那種愛把兒子、女兒掛在嘴邊的人。她一聽O少的情況,便趕緊跟我說,她兒子Damon已經做了快三樣,一樣是讀書問卷調查、一樣是海報,另一項是寫短篇故事。由於她兒子Progress Report的English成績最好的只有Very Good,Damon很不服氣,覺得他各項表現都不錯,對自己很有信心,包括自傳<註二>和其他小考、作業等,他不了解為何Mrs. Waterfall會給這樣的評比,他不是很滿意,連Maria也一樣。所以Maria說Damon很認真地準備這四項作業,他要向
Mrs. Waterfall證明他的程度比她印象中好得多,最後Maria還來說了一句話:
”He has done a wonderful job!”。

Well,我很敬佩Damon的決心,如果他老媽告訴我的是實話。不過我不會對外人或是朋友這麼說,除了我認為信心和能力不一定成正比外,有時並不是所有事情都會依照你的期望走。期望越高、失望越大。而我不是那種愛炫耀自己孩子的人,或許這和從小受的教育有關,孩子好、孩子乖,當然需要適時地鼓勵,但我覺得在家裡做比較好,當然也不要過度打擊孩子。我自知自己性子急,有時話一出口,往往不小心傷到O少的自尊心(因為DD根本聽不懂,除非我臉變得很臭他會被嚇到),但我會主動跟孩子道歉,順便告訴他大人也會犯錯,大人不是100% correct,但做錯了就得改,不要一犯再犯。同時我也教孩子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要和自己競賽,也無須做給任何人看(包括我在內),最重要是得對得起自己才行。聽起來又是一堆大道理,不過知易行難,我還在學如何當個稱職的父母,因為這也不容易耶!

不過也因為有昨天的談話,我終於發現誰才是真正地Cocky No.1!


<註一>
這次Mrs. Waterfall出的作業總共有四項,分別是-APPLYING(應用)、
ANALYSING(分析)、CREATING(創作)、EVALUATING(評估)。
O少選的四項是::
APPLYING:Design a book quiz for your library. Trial it with your classmates
ANALYING:How is a good book like a mirror? List at least 5 ways
CREATING:Write an original short story in the style of a particular author
EVALUATING:What are your predictions for reading habits in the 21st
century?

<註二>
自傳是一開學English的第一項作業,由於O少沒放在心上,這部分O少只拿到
Achieved,Damon則拿到Merit。他看到O少的成績後,他還嘲笑O少,說O少等著隨時被踢出ALP。還好O少沒理他,也就是因為這件事才知道Cocky的意義。詳情請看Cocky那篇!

上一篇:撥慢一小時

下一篇:碧砂漁港

Jo 2008-04-09 18:04:38

哎呀, 別管人家啊! 比不比在別人, 高興憤慨都隨他, 我們自己努力就好了.

~ 齁, 要這樣每事比, 日子不是太難過了?

版主回應
我沒管呀 我只會說些讓她覺得很爽的話 有點虛偽吧!

好笑的是 晚上D少竟然又打電話找O少問功課
我看呀 我家O少可以準備當聯絡中心兼救援站囉!
2008-04-09 18:53:42
瑪友友 2008-04-09 12:53:18

終於瞭解為什麼Damon那麼Cocky,原來在娘胎就吸吮著Cocky的血液,哈哈! 難怪~難怪啦!

哪天教教O少,黔驢技窮如何用,更要翻譯給他聽,總有一天,可以當著Damon的面,派上用場的。

版主回應
哇 真的很難耶

可不可以麻煩Emma阿姨先翻譯好再告訴我們
多謝啦!
2008-04-09 12:5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