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0 10:30:30胖劉媽

Bebo

(這是Oliver & DD抓到的娃娃 綠色是DD抓的 藍色是Oliver抓的)
**********************************************************

最近在紐西蘭的孩童及青少年間流行上一個網站
它是www.bebo.com (當然都是英文)

我不知道在其他國家或地區這個網站是否熱門
然而我會知道這個網站卻是和學校有關
起因是校長Janice在每週的Newsletter裡提到Netsafe 網路安全的問題
此內容不看則已 一看非同小可
原來該網站早已存在一段時間 在學校裡已有不少孩子在該網站建立個人網頁
有些孩子不但把個人資料 如姓名、電話、喜好、照片等公佈在網站上供人點閱
或是要網友點選哪位女生是the hottest at school
要不然就是在網站上公然辱罵學校裡的職員或老師(我不知我有無被罵)
其中有個孩子更是膽大包天
竟然把校長車子的顏色 款式 車牌都公佈在網站上鼓勵網友去偷
這在台灣被發現 可是要被記大過的
(後來Oliver告訴我 他們早就知道是誰寫的 還有被罵的老師是誰 不過他認為這是屬於孩子間的八卦gossips 所以他才沒主動告訴我)
校長是如何得知此消息 我不清楚
只曉得她是用假名進入該網站才發現這些驚人的事
為人父母的我 怎能不心驚呢?

由於這個問題確實很嚴重
上周三下午學校特地請Netsafe Office到學校來
和Year 5-8的孩子們解說網站安全的重要性和如何自保
Oliver說當天Netsafe Officer問有多少人在Bebo有個人網頁的時候
幾乎全部舉手 他反而是少數幾個沒舉手的
(Oliver是屬於後知後覺型 我想他當時一定覺得有點丟臉)
不過我倒是覺得這是個很好的機會教育
果然當天下午回家後 傻Oliver便跟我要求在Bebo申請個人帳戶
(哈 我規定他要上或是玩的網站 一定得先經過我批准 同時不准玩付費的線上遊戲 只要是花錢就免談 我很專制吧)
我考慮之後 我同意 不過有一個條件 就是我必須知道他的帳號和密碼
如果我不能看到他製作的網頁內容 那他就無法贏得我的信任
以後想用電腦就難上加難
到目前為止 Oliver 所有上過的網站和線上遊戲我都知道
也隨時保持警戒性 而Oliver也還算聽話(touch the wood)
至少沒讓我失望 那天我們一起看Bebo
他主動地讓我看他朋友們的個人網頁
有些僅限好友 所以他進不去 有些還真的是亂七八糟
而他也只以邀請的方式讓他的好朋友知道他的個人網頁
不過Oliver也太忙了 每天只知道玩PS2或是線上遊戲
(因為要放假了 所以沒功課)
根本沒時間也不是很認真地弄他的個人網頁
目前Oliver只在Bebo上養了一隻狗 和放張孔雀的照片當作個人檔案
我得著看他的個人網頁何時能豐富起來

I am waiting…

上一篇:Dancesport

下一篇:Syndicate 1 Social Night

Jessica 2007-09-20 21:15:35

北美有個網站叫 faithbook
也是類似的
現在很多公司學校都禁了
真的
現代父母要擔心的越來越多了

Jo 2007-09-20 20:53:02

這真是件傷腦筋的事. 孩子們也大了, 又有同儕壓力, 實在兩難. 我家小朋友還好和Oliver一樣, 還蠻聽媽媽的話, 以後會不會變, 只好以後再說了.
這樣看起來, 做父母的, 不知得長幾對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