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12 17:52:00Sarah

看房子

最近都在看房子。

在荷蘭﹐可以上網找房子 http:\funda.nl 。 不過這個網站更新很慢﹐常常看見滿意的打電話去詢問才發現已經賣掉了﹐空歡喜一場。

我和老公本來想在市區內找﹐但是便宜的房子都賣光了﹐目前在市場上的多數超過我們所能支付的數目。 於是最近開始往市區外看。 鹿特丹南部是比較便宜﹐ 但是老公卻不太想住那裡﹐他寧願住更遠都不想住那裡。 今天我們到南部去看看﹐果然給我的印象也不太好。 我不是種族歧視﹐但是那裡實在是太多黑人﹐據我老公說很多是非法移民﹐有些是難民﹐他們的穿著﹑行為都會令我有點害怕。

就這樣﹐我們在網路上發現合意的房子﹐就打電話詢問﹐然後預約時間去看房子。 通常我們在預約時間之前﹐會先自己過去偵察﹐先看外觀﹐附近的環境﹑設備等等。 有時單看外表就已經打退堂鼓了﹔有時裡面看起來卻比想象的好﹔有時裡裡外外都是爛屋一棟。

從剛開始的無從下手﹐碰了好幾次釘子之後﹐我們開始有點頭緒。 老公的家人同事也紛紛給予意見﹐我們才發現﹐買房子還真的要有些知識學問。

比如說要觀看房子有沒有裂痕﹐外牆是否已經清理過。荷蘭99%的房子都是原磚的外牆﹐沒有上漆﹐若干年後得清理一下。這是很貴的﹐所以如果房子的外牆剛清理過就很理想。

鄰居也是很重要的觀察對象﹐畢竟買了房子就要住在那裡很長一段日子 ﹐鄰居的好壞會影響日後的居住環境舒服與否。

要買有花園的房子的話﹐花園的方向也要注意﹐最好是向南或西方的﹐才會有充足陽光。不然買到個大花園卻種不出豈不是煞風景﹖

這樣一來﹐名單上合格的房子越來越少﹐看來得耐心慢慢找了。

祝我自己早日找到自己的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