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1 00:56:04沙拉公主

沙拉電影院--巧克力冒險工廠

電影有時候就跟糖果一樣,是不需要意義的......

「巧克力冒險工廠」,乍看之下是絕對引不起我興趣的題材,但是我最信賴的影評電子報裡,幾位影評破天荒不約而同地給這部電影幾近滿分的評價,真是很令我訝異,再加上Dammonan進戲院看過之後的背書,就更是不得不去一探究竟,到底提姆波頓是給這些人灌了什麼神奇迷藥,讓這些人一進Wonka工廠就不可自拔?

外界總給提姆波頓冠上奇幻導演的封號,老實說,我實在不覺得哪裡特別,「大智若魚」就是打著「奇幻」的招牌,但不知是故事內容還是怎樣,總覺得裡面的奇幻劇情很不搭嘎,純粹衝著伊旺麥奎格才去看的。

這部片也是,我把強尼戴普擺在提姆波頓前面,沒想到,唷~可能是這次劇情剛好配合的關係,奇幻素材在裡面扮演恰恰好的角色,讓我過足了兩小時充滿幻想、色彩、歌舞、炫麗的娛樂享受。

看完之後感想很多,除了覺得看到一部超讚電影的感官滿足之外,簡單來說,這簡直是一部又白爛又溫馨又爆笑的好電影啊!一個人進電影院看這部片,有泛熱淚的時候,更多的是吃吃笑不停的片段,基於個人職業因素,我覺得最經典的是後面心理治療那段,嘲諷了心理醫生,我卻還甘願的笑到肚子痛,只是不知道,別人看不看得出笑點在哪呢?我想這一定是個懂內情的人想出的笑話。

好,回歸正題,下面的內文可能包含少部份劇情,除非你已經看過,不然若是有打算進戲院看,又不想損失娛樂效果的人,可以看完回來再看下面的部份,現在給你機會讓你把視窗關掉,閃的愈遠愈好
其他硬是想先睹為快的,好吧你看吧,我也不能阻止你.....





劇情很簡單:
一座神秘的巧克力工廠,每天出產各式美味巧克力,暢銷全球各地,只由一位怪怪的廠長威利旺卡運作著,自從多年前關閉後再也沒開放過,只有一車車的巧克力不斷運出來,突然有一天,「不可能發生的事」發生了,有五位幸運的小朋友可以進去參觀並得大獎(怎麼個幸運法?請見電影)。
巧克力工廠就在查理每天去學校都會經過的路上,他從小聽爺爺講巧克力工廠的故事,超崇拜旺卡先生,但是他們家很窮很窮,只能吃甘藍菜配甘藍菜的湯,一年只有在查理生日那天才能吃到一片巧克力,他要怎樣才能得到金獎券呢?

很高興導演沒找金凱瑞來演威利旺卡的角色,他在「波特萊爾大冒險」裡演得實在太過誇張了,很假。強尼戴普給人的印象雖然和威利旺卡相去十萬八千里,但他演來卻十分入戲,加上豬哥亮的髮型,很難讓人認出他就是那位酷哥。(不過題外話,看得出來強尼戴普真的老了,若是在十年前找他拍,效果可能更好!)導演刻意在開演四十分鐘之後才終於讓強尼戴普露臉,也增加了這位主角爆笑出場的驚喜度。

小男孩查理由佛萊迪海默爾飾演,大大的兩顆門牙,一笑起來就很可愛,除了有點像海利喬奧斯蒙,也有點神似「北極特快車」裡的小男生。其他四個壞小孩,其實演技都不錯,討厭鬼的氣質都傳達出來了。

很喜歡前面三分之一,小男孩查理和家人互動的部份,老實說,我眼睛泛著淚的感動。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查理家有四寶!四個年紀加起來381歲的老人,帶給這個貧困的家庭無數的歡樂和生氣,老爺爺講述巧克力工廠的往事時,整個眼睛都亮了起來,他鼓勵查理:「Nothing is impossible, Charlie. Nothing!」讓查理永遠不放棄希望。
老爺爺也期待著能在有生之年再進工廠一次,祖孫倆對這個夢想的想望不相上下,看老爺爺拆巧克力的戰慄和夢想成真時的手舞足蹈,你不得不相信他身體裡也住了一個十歲小男孩。

電影裡除了主角和小童星之外,配角的演出也一如老爺爺搶眼,不一定叫得出名字,但都是些挺眼熟的面孔,查理的媽,導演御用女演員海倫娜波漢卡特、查理的爸,Noah Taylor(很眼熟,但想不起來在哪見過)、克里斯多夫李,威利的爸兼旁白(這次他不用薩魯曼低沈的嗓音了,滄桑嘶啞的多)、Veruca的爸,James Fox......出色的配角給予了畫龍點睛的效果。另外,看完電影的人,一定會對奧柏倫柏人印象深刻,他們的表現實在太搶眼了!每懲罰一個壞小孩,他們就出來歌舞一番,白爛搞笑真是讓人絕倒,我會為了奧柏倫柏人而收藏這部DVD的!

這部片一樣有IMAX版,所以也是有些快速穿梭的畫面,不過並未著墨太多,比較讚的是片中色彩的運用,對照查理灰撲撲又破爛的家、英國街道的灰白雪霧,巧克力工廠裡各式糖果鮮豔的色彩,更加亮眼,不管是巧克力的濃稠,還是軟糖的反光色澤,讓人彷彿走進從小夢想的糖果屋裡。奧柏倫柏人的歌舞配上他們明亮色調的紅、藍、黃、白衣服,更增加了感官娛樂效果。

片中似乎有很多雙關語的運用,可惜礙於語言,只能略領會一二:
寵壞了的Veruca,最後下場掉進垃圾堆裡,奧柏倫柏人唱著:「是誰寵壞(spoiled)了她?」暗諷著是誰該為她掉進腐敗(spoiled)食物堆裡負責?
天才兒童Mike Teevee,諧音TV,標準電視兒童,最後下場被關進電視裡。
自大女孩Violet除了最後真的變成紫羅蘭色之外,是否還有取violent諧音,我就不得而知了
其它如Mr. Salt、查理姓Bucket...等等的雙關意,就要請英文強的人來解說囉~

五個小朋友,各有不同的下場,當然是壞小孩遭處罰,乖小孩得大獎並從此happy forever,而且家人很重要,他們念你是因為他們愛你。這是一部說教意味很明的童話故事,所以成人觀眾就不必把重點放在這裡了,除非你是家長。

重點在於,這部電影喚醒了你心裡的那個小孩......

你是否也曾經有過最單純的夢想,就像吃一根棒棒糖、一塊巧克力軟糖一樣的簡單,只要一點點火花,就可以燒出一整個夏天的快樂,就是這麼容易滿足。
你還記得嗎?回想一下童年吧!第一個浮現的畫面是什麼?希望你的童年不是跟威利旺卡一樣喔!

很贊同電影裡Mike的爸爸講的一段話:「現在的小孩接觸太多高科技的東西,我想他們的童年可能會很短.....」

我的童年回想起來,還有著放自製風箏、灌蟋蟀、抓溪蝦、釣魚、摘芭樂、蕃茄、芒果、龍眼、玩狗、雞鴨、豬、控土窯、拿花花草草編花環玩遊戲等等等等數不清的回憶,這部片不知為何讓我想起那些樸實的片段,就好像拿到幾塊錢去柑仔店買到一個豔麗色素糖,一口咬下去轉眼卻進入愛麗絲的仙境。

只要你心裡也有個小孩躲在那裡,你就會喜歡這部電影,就是那種沒什麼意義的快樂!



官方網站,做的挺可愛的
http://pdl.warnerbros.com/wbmovies/charlie/flashsite/index.html

原著童書官方網站,一樣可愛
http://www.roalddahl.com/

這影評電子報本期有很多關於本片的介紹,有興趣可以看一下
http://enews.url.com.tw/movie-paper.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