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0 00:59:58沙拉公主

「人生不用太享受,只要吃個餅就會飽了」--悼蛋餅伯

蛋餅伯走了

這對附中人來說是多麼大的哀傷與震撼
很難想像有人只是為了一群陌生學子而賣蛋餅近四十年
我不知道蛋餅伯是不是真的只靠賣蛋餅為生
但他對附中的熱愛是不容質疑的
提起他,再有歧見的附中人,也會肩搭肩一起去吃蛋餅吧

和很多附中人一樣
我的第一份蛋餅也是人家請的
只不過第一次吃,大概已經是高二的事了吧
(沒辦法,我是個只走前門回家的小孩)
一次第七節體育課快下課,一群女生懶洋洋坐在大操場的草地上看藍天
妙突然說她等等要去買蛋餅
我直覺問她:「要去哪買啊?福利社嗎?」
只見她睜大眼睛,一臉驚恐的問我:「什麼?!妳沒吃過蛋餅嗎?」
見我搖搖頭,她立刻阿沙力的說要請我吃,順便帶我去見識一下蛋餅伯的魅力
穿越操場走到後門,大概是因為時間還早的關係,人並不多,但蛋餅伯已在忙著準備了

妙熟練親暱的說:「餅伯,我要兩個蛋餅」
妙說這是她對蛋餅伯的暱稱:「這樣比較親切嘛!」她轉頭小聲對我說
看蛋餅伯抬頭笑了笑:「好,兩個蛋餅」
然後和旁邊的伯伯兩人熟練的分工,一邊和旁邊圍繞他的學生們說說笑笑
看到蛋餅香噴噴地被包在紙包(這紙包也是一絕,有時候可以找到分數很爛的考卷)裡,下午時分的飢餓就更難忍受了,口水都快流出來啦!

一份十元,妙很快地把零錢投進蛋餅攤旁邊的盒子裡
蛋餅伯最讚的,就是他對附子們的信任,給錢找錢,大家都自己來,蛋餅伯連眼睛都不曾瞄一下
餅伯也能滿足不同學生的喜好,有的人要「蛋餅不加蛋」,有的人一次要加兩個蛋,有的人要「兩餅一蛋」,餅伯總是笑瞇瞇的點頭

蛋餅也是沙拉媽的拿手之一
但是蛋餅伯的蛋餅做法,和老媽完全不一樣
老媽做的比較像蛋包,蛋餅伯做的,外層則是以餅皮為主,餅皮內揉進了大量的蘿蔔絲,裡面再夾一個熱騰騰的雞蛋,外酥內軟,一咬下去油滋滋的,蘿蔔絲的口感和鹹味恰到好處
簡單的食材,卻永遠能隨時勾起附中人的食欲

第一次的蛋餅滋味是印象最深的,那種驚為天人的感覺,真是永生難忘
後來還吃過無數次蛋餅伯的蛋餅
不管是第六節下課時,班上派代表統計要採購的蛋餅數量
還是特別的日子或班上成績表現好時,老師的請客
更多的是在夏日傍晚,沿著大操場散步到後門排隊買蛋餅,聽蛋餅伯笑聲的日子.......

記得後來畢業典禮從我們這屆開始具創意化
當時弄成像頒金馬獎的樣子
當大大的電視牆上播出蛋餅伯的訪問與祝福
簡直是全場高潮,大家都瘋了

蛋餅伯對我們的意義
是外人所難以理解的吧
那不但是一位老者對青年學子的呵護與陪伴
更有的是一份執著與堅持
也是所有附子年少青春的校園記憶

如今蛋餅伯走了
儘管告訴自己這是生命自然起落
仍掩不住心內的悵然與哀傷


餅伯將於6/21下午舉行告別式
我想我是去不成了
謹將這篇文章獻給您
餅伯~希望您在天上也能快快樂樂的
您永遠活在每位附中人心裡!





相關新聞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5/new/jun/18/today-so6.htm

餅伯紀念網站
http://memory.hsnu.org/index.html

看到超多人留給餅伯的話,眼眶又不禁濕潤起來
附中人上去留個言吧~
有時間可以去參加公祭的人,可以至網頁登記坐交通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