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02 16:51:48莎拉

上海˙沉思


當我照著約定時間抵達襄陽市場前的明顯標的物時,手上電子錶正顯示著17:30。
傍晚的襄陽市場口,旅行團導遊為了未在指定時間出現的團員焦急的踱步;採購完各種戰利品的人們,散落在小小花園裡笑鬧著,或討論著方才如何凶狠的殺個片甲不留,嘴角揚起的是勝利微笑。黃昏的斜陽灑在人群身上,耳邊哄哄亂亂的仍是叫賣與還價聲此起彼落。

上海襄陽市場,或者我該說,所謂的假貨市場。

各種名牌手錶皮包,甚至領帶鑰匙環,不論物件大小,不論品牌的昂貴程度(貴如LV,便宜如NIKE之類的運動用品與衣服)都能夠輕而易舉的找到喜歡的樣式。而其相似度,請容我大聲但不驕傲的稱讚,像極了!如果不是內行人,要在短時間之內找出仿冒的破綻,還真不是太容易。

或許人都愛慕虛榮。

我們想要擁有的東西太多,能力有限,但卻又慾望無窮。換一個方式,儘管不是那麼樣百分之百真實,但虛榮心卻得到片刻滿足慰藉。很悲哀,不是嗎?但襄陽市場仍然生意大好,每天絡驛不絕的觀光客來自四面八方世界各地,這樣洞悉人性的生意,當然永遠興隆。

接著,虛榮的組員提著大包小包戰利品,打道回府。

站在車水馬龍的路口,怎麼樣也招不到一輛計程車。大陸人搶計程車的功力絕對是我們望塵莫及的:當計程車一停下,後座的人錢都來不及付清,等著上車的人已經開了前座的門坐了進去,大家必須要比賽看誰手腳快。瞠目結舌的我們看著幾輛車硬生生被搶走,之後的幾輛車又不願載客,半小時的時間就這樣度過,一行三人走了兩個路口,換一個戰場。繼續跟著大傢伙搶了好幾次,另一個三十分鐘後,終於成功的得到了回旅館的機會。回程的路上我在想,人生不也就是這樣不停的一連串競爭?即便自己不樂意,但是大環境的狀況,卻讓我們不得不發展出一套求生存的方式。

沒錯,適者生存


明明只是一趟簡單的血拼之行,我卻意外的陷入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