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10 13:13:55湖上笠翁

劇評〈二〉─ 長生殿

希望這張照片沒有版權問題

二月底台北新舞台演出的長生殿旋風不小
相信很多人都去看了
上中下三本連演六天
幾乎場場滿座
巡演成大爆滿
桃園有點冷清
不過我試著把80%的原因歸咎於索票方式的錯誤
台中就不清楚了
整體來看算是相當成功的


連續看完台北三場
曾迫不及待在大學班版發表一篇短短的文字
內容是就舞台服裝表演導演提出一些很粗淺的看法
大體來說
如果設定10分作為標準的話
導演--9分
舞台--9分
服裝--7.5分
表演--5分

這是我自己的看法啦
導演在這個看似折子戲串本的演出中力圖發揮作用
從選折到每個折子中的細部安排
除了演員自身的發揮
導演的舞台調度更使得台上的演員融入劇情
顧篤璜顧老果然厲害

舞台的華麗是不用說的
在新舞台的演出
鏡框式舞台周圍飾以雙層精雕木刻
氣勢已是不凡
舞台內側繡金龍鳳守舊
大紅繡獅頭的出將入相門
再以宮殿樣式作為枝架
以金黃色雲紋作底
一派堂皇富麗景象
除此之外的舞台空間以傳統樣式為主
整體看來能夠在傳統基礎上創新設計
乍見舞台就已深為折服
因此舞台再得高分

服裝大體來說也是好的
傳統樣式為基礎
圖飾有繼承有創新
葉錦添這次未添蛇足
真是出乎大夥意料之外...
不過如仙女的服飾,尤其是嫦娥
則又回歸到葉錦添風格
背後一圈裝飾以表示仙女羽衣
然而無法呈現靈動的效果致使"羽衣"成為笑話
因此我給的分數較低

表演是分數最低的

演員的表現真是差強人意
小生趙承林嗓子不行,據說唱到週日場已全無嗓子
迎像哭像一敗塗地
幸好我看的是週四場,算是賺到了
後來的中南部巡演以代唱的方式
代唱者一時沒聽清楚名字
只有更慘足以形容
基本上唐明皇一角在這次的演出算是毀了60%
唯一還值得稱許的是趙承林部分情感的掌握還算不錯
週三〈聞鈴〉唱完大家很擔心隔天的〈迎像哭像〉
不過扣除嗓子的問題
情緒掌握得算不錯,加以導演整體設計得當
那一場確實滿感人的
其餘角色表現平平
高力士算是不錯的
黃小午演的陳元禮戲份不多但還挺不賴
遺憾的是因場次安排無法看到黃的〈彈詞〉

王芳的楊貴妃是在這次算是相當出色
她的演法似乎不是以貴氣取勝
而是以溫婉的氣質為表現重點
部分評論認為王芳無法演出貴妃氣度
我想這個說法雖不無道理
他另一方面的表現卻足以讓人暫時忘掉這個缺憾
〈絮閣〉的醋勁
〈驚變〉的醉態
〈埋玉〉的深情
〈冥追〉的飄邈
這幾場都特別精采
是這次演出最讓我感到值回票價的幾場戲

觀眾在劇場的影響不只在於與台上演員的互動
事實上觀眾間也是互有影響的
集體情緒在觀眾的無形交流間有加乘的效果
因為如此
桃園場的觀眾真讓我不敢恭維
印象最深刻的是〈埋玉〉一場
貴妃默默的對著下場門深深跪拜
這時管絃俱歇
強大的情緒感染力從貴妃身上擴散開來
在台北場我是被深深感動了
而桃園場此時有觀眾手機響起
特別明顯
事實上在桃園場整個演出手機不斷
響也就罷了,還講手機
不只演員
我想其他觀眾的情緒也受到很大的影響
這樣的觀眾素質從索票就可以得到再次證明
因桃園文化局拿不到票
我跑了一趟中壢文化局
文化局櫃檯的票似乎被拿光
櫃檯服務人員要我上樓找其他工作人員
其中一個把自己也拿了不少票
她把他手上的票給了我三張
那時雖然稱謝
不過心裡直納悶那麼多想看的人拿不到票
你私扣這麼多票不是很浪費嗎?
當天在桃園文化局演藝廳門口排隊
一個老先生自己一個人來看戲
他手上卻有一堆票
我頓時傻眼
好多朋友要不到的票竟然就這麼浪費了
結果桃園場大概只有六七成座
面對這樣的觀眾
或許索票就應有所限制
以免想看的人看不到,只有一人來看的卻拿了一堆

拉雜的寫了半天
還有些話想說
主要是針對台灣目前的崑曲熱
下次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