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06 21:27:36尚未設定

歡迎閒人光臨1

97年尾,在滿十八歲生日那天考了駕照…同時,也擁有了自己的第一輛機車…
忘記是先有車還是先有駕照…總之…車子我是從來沒看過,就像相親般的緊張…
那台小90是JOG系列的第一款…圓圓的屁股加上怪怪的變態紫…看起來還真是有點說不出是什麼感覺…後來才知道是當鋪買的,佩服家父的勇氣與價值觀…
等於是用車齡不到5年Peugeot305換來的...原因是因為他要換406…所以一切都無所謂…

二手車一開始往往都馬是沒問題,但路遙知馬力…跑了趟茂林,拔山涉水後…才知道這隻馬可能不祇僅僅只有二手而已…當然很多故事也是從這裡開始…

大一,可愛的小馬當然也陪著我一起到台中…這塊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它給了我許多的勇氣去探險…我可以在傍晚跟它一起上霧濛濛的大肚山…跟它一起去星星彷彿垂手可得的鐵棧山…甚至去沒有流星雨的大坑…看不太到海水的台中港(這我倒是不太確定)…同學認為它難以駕馭,如桀獒不馴的小野馬…除了我,沒有人可以充分的操控它…所以它也因此聞名…

但好景不常,寒假回家時的幾件大事,不但結束了我和小馬的主僕之情…也結束了有個人陪我一起探險的那段戀情…我儘可能不去回想,因為傷痕始終還是如此明顯…就像哈利波特頭上的閃電一樣…被劈的如此灼熱…

小馬離開…換來的是鼓勵報廢的回收金400元…和一些千金難買的回憶…

而我…也開始愛上散步…愛上這種不依賴不依靠的生活型態…

To be continued…
-------------------------------------------------------------------------

開始習慣散步的日子...

暑假開始沒多久...建台魔幻嘉年華開幕...如同遜版的星際碼頭
我也和朋友在相約而去的路上...失去了三個月的駕照...

福無雙至,禍不單行...加上身邊失去了兩樣重要元素...
我決定提前上台中暑修...以課業為名...行逃避之實...

東海的校園很大很廣...我住在離後門相思林兩條巷子的地方...
也就是工業區的入口...算是相當方便的...走個莫約十分鐘...
就可以到上課的管理學院...不過也因為一個人...常會東想西想...
更覺得這美麗的校園似乎不是為了我而存在...事實當然也是...
一個人...總是有點寂寞的...

就算週末的球場有再多人...校園的敦煌再多書...
一個人的散步加體驗...並不是那樣的好受...
因為當時的自己太嫩...並不知道如何去享受孤寂...
回到宿舍...空蕩蕩的五坪房間...唯一會發出聲音的就是那台手提音響
那是當軍人的小叔叔給我的禮物...唯二的聲音...就是隔壁棟鄰居的電視聲...
清楚的記得...一男一女...有說有笑...當然還有抗日英雄蔡仲南的比賽英姿..
我並不喜歡這樣的感覺...於是我喜歡逃避...屬於自己的這一切...

失去的東西實在太多...包括曾上台中找我的Mrs.C...無法明白自己的滿足是建立在什麼身上...只知道自己很黑暗很黑暗...

決定去打工...忙碌可以使我忘卻一切...金錢的補償可以讓我不致一無所有...
和朋友還有他那一台Going邁出了長期打工的第一步...
很巧的是...待訓第一天下班回家正好趕上921...在撞球店找同學...只見檯面上所有的球開始東奔西跑...於是全台中陷入一片黑暗...與一片慌亂...

和朋友一起排班...一起上下班...下班回家也大都是凌晨的事了...
這種日子很累...很新鮮...很有趣...
直到他萌生退意...
我也忘了我是如何撐到小黑馬的出現...只知道我的工作一直持續...
房間裡的東西慢慢地變多...上課的時間也是漸漸地減少...
我還是一樣黑暗...像是失去生命一樣的黑暗...

朋友總笑我怎麼那麼愛走路...除了有益身心...我不知該如何回答...
這是一種紀念...一種形式...還是一種告別...?

小黑的出現...來自2000年暑假
-------------------------------------------------------------------------

話說小黑馬的出現,正代表著辛勤打工的果實...93年出廠的黑色豪邁,不僅訴說著它的老邁...也告訴著我要珍惜這隻"國王的馬"...
我復活了,不再像之前的黑暗;也因有了黑暗,後面的光芒才顯得特別耀眼...我開始練球,開始閒逛唱片行,開始駐足誠品,開始留連逢甲夜市,也開始培養學生該有的敬業精神...儘管達成率僅有60%不到...

很難去說明那種有目標去努力,但生活主控權在自己的生活方式...
沒課時,下班吃宵夜,洗個熱水澡,挑片CD選本書,燃起牛奶香精蠟燭,只留床頭的那盞夜讀燈,躲進溫暖舒適的被窩裡...
這美好的一夜-----就極有可能因一氧化碳中毒而身亡...
若沒有忘記開窗熄蠟燭,那下午的球場,就會來個萬里晴空...等著你的熱情參與...當然是一定得要自然醒的了...
至於有課時,就騎著小黑馬去晃晃吧...
反正也無法再以此作為翹課藉口了...

10月的某天,起床下樓準備去上課時,小黑不見了...
怪不得別人,在失竊率如此高的東海別墅,沒上大鎖就是一種錯誤,
懊惱也沒有用,還是得去派出所備個案...
沒想到的是...晚上和同學雙載去吃飯時,竟被受理小黑案件的巡佐開了一張未戴安全帽...
看來"屋漏又逢連夜雨"是其來有自的,我真該去探討它的真諦...

第二次失去手足,難過歸難過,搬救兵的電話還是得撥...
撥給高雄的國中死黨,調來一台"阿伯年紀"的第一代迪爵...
沒錯,也就是坐墊打開除了油箱,連放一頂安全帽的空間都沒有的那種...也就像搭配上防風手套,擋風面板...可以去市場大肆採購那種...
附加說明的是...若學期結束前小黑回不來的話,車子還是得歸還,當然工作也不可能再做了...

將就點...先解決燃眉之急吧!
從此之後,光鮮帥氣的衣服很少穿...穿了寧願走路...
所以能帶阿伯馬去兜風的時間也祇剩上班前下班後而已...
別小看它,它可是也有練過的喔!

12月...根據前兩年的慣例,這個月有三個壽星要請一攤...
在公益路的"阿秋活蟹"...忘了吃了什麼...只知道觥籌交錯...
台啤高梁混著亂喝...餘興節目此起彼落...
開心糜爛沒水準所為何事?

兩天前...接到一通電話,話筒那頭冷冷的聲音傳了過來...
-------------------------------------------------------------------------

小黑回來,告訴我兩個不爭的事實…第一就是吉人天相,運勢正在行…第二就是茫茫人海中,好心人還是不少的…這個論點來自於偷走小黑的仁兄,竟然還幫他換了煞車皮…。陰雨綿綿的濕冷天氣…陽光般的開朗心情也正逐漸成型中…峰迴路轉,否極泰來,不正是如此…?

於是還是得回到先前的生活模式,”阿伯迪爵”也在過年前回到了高雄,這段期間,也平順的讓我絲毫理不出半點頭緒去記憶了…沒有回憶的同時,台一線台中高雄的狂飆,台三線溪頭之旅的暴走,穿梭東別的狂野奔騰,這些往事,也正如時間的流逝,除了點滴在心之外,再也找不出任何印記痕跡了…

小黑一共走失三次,除了上述的否極泰來…第二次的迷失,除了有驚無險外,實在不知道到底是怎樣,或許我該擔心的是…夢遊???我會夢遊嗎?
夢遊我本身只有見過一次,發生在我老妹身上…數年前的一晚挑燈夜戰中,走出房間找尋精神食糧的同時,赫然發現老妹也從房間走出來,只不過她一出來就走到冰箱前…恍神彷彿進入了無止盡的沉思…除了夢遊…我猜大概就是她在考慮要吃些什麼吧…不過還是嚇壞我乎…因為她完全沒聽到我的呼喚…
所以我該說小黑的50公尺移位是我的疏忽,有心人的利用,還是我的夢遊…?百思不得其解…慶幸的是…這次它的離開,只有短短的半個小時…而我也證明了自己並不會夢遊…

一路順遂,值得回味的時光總是過的異常快速…轉眼間已是2002年的暑假,正常來說,也就是離開東海的時刻了,但並沒有…因為一科大一必修會計,我得已有一個更好的藉口來貪圖東海夏天的最後一個溫存…

離別總是那麼的令人憂傷,告別總是那麼的難以啟齒,再見可愛的福州包,雞爪凍,台南清香綠茶,麥當勞的油煙,國際街的夜市,逢甲的小園麻辣鍋,一中的豪大雞排,散佈在各地的電影院,唱片行…後會有期了…

說來奇怪,也別以為我在唬弄各位…小黑在我上班的最後一天…在麥克唐納門口---又再一次他X的不見了…

這種情況該如何用筆墨來形容呢?像是角頭風雲(Carlito’s Way)裡的艾爾帕西諾突破重圍在與情人團聚並上車逃亡時,在離夢想一步的火車門口被補了一槍一樣…還是像浩劫重生(Cast Away)裡湯姆漢克斯歷盡重重艱難歸來,卻發現女友早已嫁人…或者更像單車失竊計(Bicycle Thief;日譯:自轉車泥棒)馬吉歐拉尼為了得來不易的工作買了輛單車…卻在工作的第一天被偷…在為了扛起家計並在答應小孩吃大餐的情況下…竟去做小偷偷人家的自轉車...

感覺像是”單車失竊記”的過程加上”角頭風雲”的結局,並搭配”浩劫重生”的心情...

爛透了…我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