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01 22:44:29尚未設定

鄉愁四韻

再一次的,我又愛上了旗津
多麼熟悉的街景,渡口,海岸線...

話該說起那天和三七仔,沙龜游完泳做完斯巴飢腸轆轆的星期天下午
於是興起啟程萬三小吃部,就是當初以一盤一百魅力席捲大旗津地區的萬三
當然之後或許遭同行妒忌或是其他有的沒的因素,反正就是很像被下毒詛咒過
現在它又再度起來,席開三百桌,狂掃鴨角,海忠寶等活海產
我們是要去沒錯,但這不是重點

重點得從渡船頭的烏賊船說起...
高中正在第一番搾的階段,我就喜歡幫自己加一些苦澀的滋味
最苦澀莫過於是到海邊抽支思念無力的落寞煙
在左手拿著煙的同時,右手同時擺上兩枝五十的大隻烤小卷
不過當時我坐的是正港車船管理處的正版渡輪
一樣是一個單位十元,重點是如果因此下課可能還多少有賠一點

事隔六七年之後的我,年紀大了,心臟也大了
所以我得以一嚐鐵達尼號傑克乘風歸去的爽快
烏賊船又小又多,掌舵的又猛又穩,收錢的又準又快
單位不變,價格不變
只不過真有乘風暢快之感,哈瑪星兩岸的船渠全然改成露天咖啡座
霓虹閃爍,搭配遠方八五大樓的佇立,高雄港區夜間作業的橘黃燈火
曾幾何時,這個港區如此之美!?

現在的我,往往得去港區監看裝卸作業,很新奇,也很冷暖
一樣的碼頭,一樣的旗后鼓山,佇立在一旁的,卻是不一樣的我
我愛這片土地,這個某些時刻像是我專屬的寧靜海灣
我的思緒往往卻像是堤岸外的波濤洶湧
讓我有驚喜,有期待,有回憶,也有淡淡的苦澀哀愁...
鄉愁四韻,於焉誕生,於斯沉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