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8 23:08:36 Duck Chen 神鴨

二十年中國人,二十年台灣人

    二十多年前我在成功嶺上高唱英勇的軍歌,以身為中國人為榮;現在怎麼想、怎麼說都怪怪的,明明是中華民國國民,卻很難再說成中國人。不僅是老一輩,連新一代,甚至是我的小孩都說自己是台灣人。曾經身為中國人,生出來的小孩是台灣人。以前講中國文化,現在只說我國傳統文化』,台灣真的得到『中國恐慌症』

    二十多年前除了電話外,與人聯絡的工具就是書信,要娶到老婆也得靠它。現在即時通訊的方式很多,表面上溝通非常熱絡,實際上人心卻相隔遙遠,連簡單的感謝都省了。

    二十多年來身為台灣人的我,對後進、學生的指導與二十多年前一樣盡我所能。但是我看不到還保有我國傳統文化』美德的人。在這樣速食的社會,過度強調台灣人,卻沒表現出人與生俱有的真情。

    今天我在對岸的交換學生上看到了二十多年我一直等待的訊息,『感謝』不需要華麗的修飾,只要簡單幾個字,新一代的台灣人卻忘了怎麼寫。

 

上一篇:2012歲末共勉

下一篇:淡水健康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