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6 11:37:59小松鼠

十大減壓食物吃出愉快心情

減壓食物吃出愉快心情

 

繁重工作壓力導致情緒低落,生活質素。專家指只要懂得在飲食上稍作調劑,就能吃出愉快心情、使你變得有活力又健康。

原來在營養學上,有一些食物能影響神經傳導、增加血清素分泌,進食後就有精神振奮、有活力,神經鬆弛、釋放壓力、心情舒緩等效果,十分奇妙。


一、深海魚:EPADHA
「吃魚會聰明」,一點也沒有錯。研究發現,魚油中的Omega-3脂肪酸,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脂肪較柔軟,使細胞彈性好,並含有EPADHA,其中EPA對改善憂鬰症有效,因其對神經系統有助益,影響腦神經傳導,可以增加血清素分泌。

二、香蕉:色胺酸
香蕉的色胺酸含量多,色胺酸是營養素、神經傳導的重要物質,能促進血清素的合成分泌,緩解情緒,讓人不易緊張。

三、葡萄柚:維生素C
人壓力大時會分泌腎上腺素、分泌維生素C,尤其緊張時會脫水、水分不夠,所以說,平時多吃含維生素C、水分高的水果,如葡萄柚、柳丁等,可以緩解緊張的情緒,是抗壓力的好食物。維生素C對血液保護也很重要,是抗氧化劑,衛生署建議每人每天應攝取100毫克的維生素C

四、全麥麵包:不飽和脂肪酸、碳水化合物
全麥麵包的纖維多,胚芽油脂是很好的不飽和脂肪,含有很多維生素E,是抗氧化的重要來源,而碳水化合物可以幫助血清素增加,使血糖、胰島素趨於穩定,讓情緒得以穩定。如如果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