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9 16:29:05蘑菇

過奈何橋

客家的葬禮習俗是在爺爺的告別式上第一次看到。
印象最深的就是”過奈何橋”的部份。

過奈何橋的擺設就是將一條長型的布幔兩頭分別壓在兩張桌子間,然後就有個唐三藏打扮的人引領我們這群孝子孝女、孝孫等,在奈何橋與土地公相逢。
這時土地公與唐三藏兩人開始對話,然後接著就帶著我們繞行靈堂與奈何橋,當我們沿著奈何橋前行時,橋下有擺設一個臉盆,我們就要丟些銅板或紙鈔進去。

第一圈繞完,飾演土地公的”人”說聽到很多的銅板聲表示大家都是孝子女、孝孫子,第二圈開始有人陸續丟進一百元,第三圈土地公要做孫子的要多孝敬點,第四圈時說丟個一千也不為過,不要只有零錢銅板,結果第五圈時,終於有人丟了一千元,土地公也馬上好話盡出,大力讚賞一番,不過,可別鬆一口氣,並不是這樣就夠了,後來我們還繼續繞了第六、七圈後,土地公公才作罷,呼!

這還真是讓人大開眼界,讓人在悲傷中又有一絲絲的莞爾,雖然這也有斂財的嫌疑,利用喪家想再多為往者多做些什麼的悲傷心情,製造機會讓人可以”植福”,但是我們還是寧願相信這樣的植福,真能讓往者在另外的國度中更有優渥的條件,未知的國度,總讓在陽居的人充滿各種寧願信其有的往後。

喪禮對於你我一定都參加過,這事就跟收到婚宴紅色炸彈一樣,都是我們每個人無可避免的。隨著年紀越大,收到白色炸彈的比例似乎越來越多過紅色炸彈,而且跟親戚們除了過年返鄉碰面過外,也似乎都在婚禮或喪禮上才會見到面,老實講會有點感傷。

每每思考關於「死亡」這件事,總會有”不曉得誰會來參加”的想法,我希望在我的告別式上可以擺上我從小到大或老的照片,讓大家看看這就是我的一生,雖然可能平淡無奇,但是假如能夠成為別人記憶中的一部分,似乎也彷若總還能留下些什麼在人世間吧!

我想,我希望我的告別式是簡單而溫馨的,不用一堆繁文褥節,火化後骨灰灑落台東的大海上,假如也有人相信我死後會庇祐他的,我也樂意分送一些骨灰給他紀念的,呵!

上一篇:國峻不回來吃飯

下一篇:思念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