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6 12:24:17*SANDY*

講不出再見




“我最不忍看你 背向我轉面
要走一刻請不必諸多眷戀
浮沉浪似人潮那會沒有思念
你我傷心到講不出再

 

 

送了婆婆最後一程,思念卻沒有像骨灰被埋在土裡一樣地塵封起來。

 

過年前婆婆的身體情況急轉直下,只能躺著,不能自理。媽媽和阿姨們每日輪流照顧。年初三時,回去與阿嬤過了生日後再回去探婆婆,其實我多想她們都能長命百歲、健健康康。只是我們都知道,親人不能永伴在身旁,總有一天要分別。

 

那天婆婆睡在廳中的木椅上(我們叫那做擴床,大到真的可以當床睡的),小時候暑假回鄉,我都在這擴床上午睡玩耍,現在睡在上面的是婆婆,而且她不能動了。親手喂了婆婆吃一碗營養素,見她比較精神了,還會跟我們揮手,那一刻我感覺這一揮手不像是平日那麼輕鬆,往後真的能見一次得一次了。

 

322日,阿姨從鄉下致電回來,說婆婆走了,隨後再說只是誤會,其實那一刻我已知道,自己要做好心理準備。隨後兩天,每次電話響起都很害怕,很怕接到的是惡耗。

 

324日晚上,與好友吃晚餐時,電話真的響起,是阿姨打來的電話,一看來電顯示我已經大概猜想到了,接電話的手也顫抖了。不情願聽到的消息還是會來,即使是做好心理準備也難以接受,這種心情比想像中的難受太多。隔天一早全家都回鄉奔喪,熟悉的祖屋中,人很多,但總覺得自此已經不一樣了,沒有了主人的屋了無生氣。

法事儀式從早上8時開始至12時左右,誦經、上香、燒紙錢,婆婆是高壽逝世,有兒女有子孫陪伴上路,也是福氣。

這天我的任務是管帳,包括帛金收入及所有支出的事項,其實這樣也好,讓我少了些時間去傷心,不表現傷心好讓婆婆能無牽無掛地上路。

 

原來人的遺體只要半小時就火化剩下骨頭,骨頭會染上所穿壽衣的顏色;原來人在斷氣前魂魄可能已經走了;原來出殯時不能回頭不能讓先人有所牽掛;原來我對小時候的回憶很模糊,這麼多個日子裡能記住的事情卻那麼少。還好,我能記得婆婆叫我名字的聲音,以及每次離別時說的一句“有空就回來”。

 

這一次,我不會再忘記,因為我在記憶還清晰時,用文字記錄下來了。

上一篇:尚未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