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5 18:43:29饕餮

死記電影心得


我要先說這篇文章可能會很枯燥乏味,內容稍稍嚴肅了一點,沒辦法最近開始從良了壞事都不做...(屁)

  老實說,看完死記之後我真的感觸很多,也想了很多。首先是月的心理,雖然我是奇樂派的但我不得不說,月你真的想的太天真了。大家都知道月的理想是創造一個沒有罪惡的世界,但是,理想到了最後往往都會變質,再從這個理想往後探的更深一點,我突然發現,月會出現這樣的心理,會不會是出於內心那份最最最原始的恐懼?在我看來,恐懼幾乎是萬物的根源,創造一個東西是為了方便,這是大家都覺得理所當然的,但或許更深的內涵則是恐懼,恐懼如果哪一天一個不小心創造的是不好的瑕疵品,受了傷害該怎麼辦?能怎麼做?

  月說,他創造出來的世界將沒有犯罪,我覺得這是不可能的,每個人的大腦是生在每個人的頭殼裡,而不是用一條一條的電線連到月的手裡讓他用自己的理念為大家洗腦,而理所當然的就會有犯罪的出現,假使真的有<沒有犯罪的世界>好了,我也覺得那只是暫時的,為什麼是暫時的,是因為我覺得那<暫時的不犯罪>都是出於人們心裡的恐懼,但是日子還是一天一天的過,那麼就一定會有些不怕死亦或是想死的人站出來與他(月)對抗,那到時候他煩惱的事情不就是更多了嗎?

  <現實往往是現實的>,<現實與理想的差別是現實的>,看完死記之後我再一次深深的體會到了這些話的精隨所在:現實很現實,但也不是叫人們不要有理想,或許人的理想是遙不可及的,但正因為遙不可及,所以才會是理想,理想是以夢和現在為根基的,覺得現在少了點什麼,做出(實現)那點<什麼>就成了理想。

  

  關於漫畫和小說的部分,因為我沒有看過原作小說,所以只針對漫畫的部分寫(打)出感想。我覺得有一件事情我一直很疑問,為什麼尼亞要追補奇樂呢??我的記憶裡漫畫並沒有說明這一點,似乎只有點到為止,如果尼亞單純的是因為L是因奇樂而死所以為了繼承L的志願<抓到奇樂>或是為L報仇的話,那他真的是太偉大了,在現在的社會裡,還有多少人能會為了一個人而付出那麼多?關於這點我一直是很難以釋懷的,如果有明瞭的人歡迎告訴我一下ˇ

  現在要開始針對電影的部分了。我個人覺得有點失望,因為月並不如想像中的那麼好看....最大的癥結應該就在於髮型的問題吧?很想問一下為什麼不戴假髮而執著於用整髮產品去處理頭髮這個部分呢?L的頭髮再飄一點就很有原作漫畫的感覺了,有點可惜。另一個令我失望的地方是某些劇情修改的很厲害,像是月如何拿到筆記本的那個地方,漫畫裡是他在學校上課時撿到的,但是電影裡卻是他在混亂的PUB裡見到了一個殺了人卻沒有接受到處分而且還向友人炫燿的殺人犯之後在路上撿到的。這部分我到是覺的還無所謂,但是最誇張的是,月在漫畫裡的女友是高田,而高田是到最後才出事的吧?但是在死記第一集她卻死掉了,而且還是被月殺死的。一切都是從最先開始月要套出FBI探員<雷>的未婚妻<南空直美>的真實姓名的時候開始,當雷死了之後南空直美展開調查並開始懷疑月,這裡漫畫裡的劇情是由月慢慢套出她的話,但是電影裡卻是她在找不到月就是奇樂的證據,憤怒之下報出自已的姓名的,並不是由月慢慢的消磨出來的。後來,月的女友(不叫高田)被南空直美挾持並要求兩人(月和他的女友)在美術館的某件作品(好像名子裡面有死神什麼的)前碰面,月到了之後南空直美抓住他的女朋友並要月承認自己就是奇樂,月當然不承認,就在警方快要到了現場的時候,三人因為聽到了警笛聲而不約而同的分了心轉過頭來觀望,月的女朋友就趁著這個時候不顧一切的跑向月,南空直美情急之下就向她開了三槍,其中一槍中了她的心窩下方,似乎離心臟不遠,她就倒在月的懷裡慢慢的死去了,而南空直美因為不相信自己竟然失手殺死了一條無辜的生命而精神崩潰,最後顫抖的舉槍自殺,身亡。

  然而這一切都是月的計畫,讓南空直美殺死自己的女朋友,再讓南空直美自殺,雖然無法控制死者身前的行動,但是月運用了巧妙的文筆描述時間地點和物品,讓事實與自己預定的發生過程不謀而合,但是他畢竟也是個人,有血有淚,在路克感嘆他竟然能狠下心來殺死自己的女友時,背對著路克的月臉上卻也出現了奇怪的表情,眼裡似乎還泛著淚光。

  以上兩段是我覺得更改的最多的地方,但是雖然改的多,看起來卻不會有突騖的感覺,手法很高名,這點是我要讚美的地方。

                             

                               2005.9.24 02:15

                                  其他的就想到再補吧!  

                                     <End>

看日期就知道這是很久很久以前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