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3 19:42:12三明治學堂

方便輕食蛋白質餐佐羅勒青醬



感恩節是每年11月第四個星期的星期四,今年剛好落在11月23號,雖然在台灣沒有感受到很強烈的節慶氛圍,但在美國絕對是個大事,不僅有連續兩天的假期,烤火雞也是必備的活動,而火雞餐最常使用的香料就是羅勒青醬。


羅勒相傳最早是從亞洲地區開始種植,而在台灣九層塔為羅勒的一種,客家話稱為七層塔,經常被攪碎後作為義式料理的青醬,使用上建議挑選開花後不久的年輕葉子,其含有較多的油性物質,如果過老的葉子,反而會產生較濃的辛辣味道。


<圖片轉載至myrecipes,不作為商業用途>



羅勒這種植物最早從埃及時代的巴勒斯坦人就用於宗教禮儀,被用於製作木乃伊時的防腐劑與保存使用,因為被應用於墳墓和木乃伊,所以在希臘也有哀悼的象徵,而希臘人跟羅馬人將這種草藥引入歐洲,反而在當地被認為是一種戀人的象徵,會在情人節的時候送給情人當作禮物。
在印度,羅勒被用於烹飪香料反而較少,較常被直接當作藥物使用,也被視為是一種神聖的植物,甚至被用於測量土壤的肥沃程度,如果羅勒在此處可以生長良好,就代表這裡是一片沃土。

然而,羅勒在過去也有被汙名化的歷史,在十六世紀,有些醫師提出蠍子只要聞到羅勒的味道就會長大,他們觀察到如果把羅勒放在潮溼的石頭下,不用兩天的時間就會有蠍子出現,更有一位有名譽聲望的醫師,提到自己的一位病人,只要聞到羅勒的味道,病人的大腦就好像重了蠍子的毒,開始出現錯亂的反應。以目前的羅勒在各個國家的巧用,廣泛應用於香料、生活用品的現象,這是非常荒謬的說法。



近代以來,羅勒在食譜中常作為新鮮的配料使用,由於它含有高水平的抗氧化劑、鎂和維生素,因此,對身體也有許多益處。而羅勒提取物也經常被用於製造精油、家用清潔劑和牙科護理產品等,因為羅勒已知的益處之一是它能夠作為抵抗細菌的抗菌劑。

跟大家分享一道適合全家大小的餐食,不管是牙口不好的老人或病患,還是乳牙還沒長齊的孩童,都是一道爽口,容易配飯的餐點,泥質的豆腐配上羅勒青醬,不僅可以獲得豐富的蛋白質來源,選用上等橄欖油在家自己做醬料,也可以獲取優質油質,如果要再增加一點優質蛋白質來源,可以再加入一些雞胸肉,先水煮之後,加入一點橄欖油,簡單鹽巴醃製,再用烤箱加熱即可,就是一組優質蛋白質餐點。


主角登場: 青醬嫩蛋豆腐   

主材料: 雞蛋豆腐(超商購買)、羅勒青醬




羅勒青醬
材料: 橄欖油100克、熟松子(可用腰果代替)50克、蒜頭30克,鹽5克、九層塔葉100克。
作法: 
1. 將九層塔快速用熱水燙過,並且放入冰水中降溫保色。
2. 買來的松子在熱鍋上,稍微炒過(腰果可以不用炒過)
3. 將橄欖油、熟松子、蒜頭與鹽一起放入調理機混合打成細泥狀。
4. 將九層塔葉放入混打成泥。
5. 使用密封瓶裝待用。


適合對象: 全家大小皆宜。如果是一些高血壓患者,可以不加鹽巴,利用食材本身的香味就非常的可口;如果腎臟功能比較不佳的人,因為雞蛋豆腐含磷較高,可以選用一般的白豆腐取代。
Reference
[1] https://goo.gl/7Lco8E
[2] https://goo.gl/snKoHK
[3] https://goo.gl/ta8aQ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