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27 21:25:44小星

可不可以不勇敢

詞:姚若龍 曲:陳小霞  演唱:范瑋琪∕專輯「真善美」

妳用濃濃的鼻音說一點也沒事 反正又美又痛才是愛的本質
一個人旅行也許更有意思 和他真正結束才能重新開始
幾年貼心的日子換分手兩個字 妳卻嚴格只准自己哭一下子
看著妳努力想微笑的樣子 我的心像大雨將至 那麼潮濕

我們可不可以不勇敢 當傷太重心太酸無力承擔
就算現在女人很流行釋然 好像什麼困境都知道該怎麼辦
我們可不可以不勇敢 當愛太累夢太亂沒有答案
難道不能坦白地放聲哭喊 要從心底拿走一個人很痛很難

★☆★☆★☆★☆★☆★☆★☆★☆★☆★☆★☆★☆

我已經迫不及待等著離開現在生活的環境,準備擁抱這個角落之外的世界。

不知道這樣說算不算自我催眠,因為一旦脫離這個角落,世界的其餘部分不見得比較美好,相反地,說不定比想像中更來得無奈與弱肉強食。

想起米蘭昆德拉的一本書-「La Vie est Ailleurs」,一般的翻譯稱為「生活在他方」,但字面上的意義更貼切的說法是「此時此地之外,是怎樣都好」。

是的,「此時此地之外,是怎樣都好」,正如我此刻的想法。

聽著范范的「可不可以不勇敢」,忽然鼻酸起來;我很想不要承擔這一切,但是我不僅必要承擔、還需要承擔所有週邊效應,包括我愛的人愛我的人的關懷,關於對我的那一切感覺-於是我必須勇敢。

說想要個肩膀實在是懦弱的表現啊,但我忍不住壓抑這樣的念頭;覺得自己站在個孤島上,但又不確定是我自己站上來的,還是被流放來的。

一場九局下半,一人出局,一壘上有人,得分落後的棒球賽,會怎麼結束呢?會出現再見全壘打,還是輸得一屁股帶一板凳?還是,明明有扳回城的機會、蠢裁判卻來個誤判呢?

已經九局下了,離比賽結束不久了,當球員教練各位裁判都累了的時候,大家都只想快點結束這場比賽,問題是,身為打擊手的我還站在打擊位置上呢‥‥

我明白,其實我都明白。我明白這都是我該承擔的,不該別人承擔的責任,絕對不該放在別人身上、絕對不該要求別人一同來分擔、來處理‥‥我只是想要一個擁抱,一顆猶如定心丸的擁抱,一個讓失衡的物體,在不大的空間裡胡亂彈跳平靜下來的擁抱,為什麼還是得不到呢?

需索無度、幼稚至極的我,終究還是回到這一方小空間中,繼續用文字洗滌我沾滿砂石的傷口,咬著牙用不深不淺的醫學常識包紮起來,繼續在生活當中游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