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9 22:40:17fish

破碎

擲地無聲書 羅智成 

情詩

這將是一首情詩
ㄧ朵花不須為它的香馥
感到羞 。

所以,你何不靠過來
捧住喟嘆
堅定的笑意
輕攬盈溢的目光

說:
來呀!
我愛你(我想不出替代的話)
請照顧我的驕傲與創傷(我找不到
比交出它們更真誠的,表達)
我負你過河,走坎坷的山路
我負你過河,回野狗吠叫的村莊
相信我(唉,多麼素樸的要求)
我負你過河。
說:
你的期待,是我奮鬥的起始
說:
相信我。
親愛的,□□

所以,你何不靠過來
滿懷憂傷
卻帶著無懼底溫柔。滿心忿
但不以苛責別人
來炫耀自己的負擔與責任感。
當流沙上的豐收遮蔽了播種的方向
不快的過往交奏健忘的樂章-
歡聚喧囂的人潮裡
你何不靠過來,低聲說
說:
你在這兒啊?
我無時無刻不惦記著你。

說,你不髒、不醜
你是我姓氏與胎記
(深深加深了我
榮耀與屈辱的意義)
說,你殘喪病陋
但我怎能怪你?
過去,我的父祖就是你
現在,我們就是你

或說,我怎能不怪你你甚至不是我的姓氏
卻一直是我的椎心之痛無所遁逃無法割捨難以痊癒
.....
說什麼都可以
所以,你何不靠過來,俯下身
睜大眼睛
撫 我的虛弱,我的潰瘍,
捧讀我們的來途上汗血斑斑……
為可氣可憫的愚行,再一次扼挽吧
爲虛矯迷惘的現在,再一些氣急敗壞
醒著的人總要承擔
睡著的人
惡夢中的悲哀。

所以,你何不靠過來

說:
等我,忍著點,就在這兒
再給我一天或一千年的時光
我將回到隊伍裡頭,去奮鬥
生活;

我將想得更多、穿戴得更好
只要我不背棄自己
我就永遠不曾離開你
最久遠最親愛的,理想主義。

而我將照顧你託寄的倦容
在每一次妳回頭的時刻。

所以,你何不站起來
肩起我
說:

來!讓我們-
(我激昂起來,當我們成為我們時
陰 頓開)
方向?大步跨出就有了!
只要你在身旁-
我的愛人
只要你要求
我不都給了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