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13 22:53:28光.點.

酸甜苦辣皆嘗過

鐘響,抬起頭,看著窗外熾目的太陽,以為已是向晚時分,我開始思考晚餐的去向。

監考人員收走了最後這一堂考試的試卷,大家開始收拾桌面。我才發現現在才是上午十一點,去年考過的國文一科讓我今天多了一半的時間。站起來,嘴角不由得浮起一抹微笑,發自內心感覺快樂:『今年~結束了~』。雖然知道明年勢必要再來,但是,因為一個巨大壓力的終結,整個人浸泡在很輕鬆的舒服感裡面。

帶起在尼泊爾買的帽子,背起包包,跟很多人一起魚貫走出這個龐大的試場。喔~兩天來第一次仔細睜眼睛看這周圍,才發現真多人來考這末代幾年的中醫檢考啊!而且,仔細一看,年紀落差還蠻大的:有的看起來像是大學生,有的已是中年人面貌。

這幾天,特別是挑燈夜戰、睡眠中樞跟意志力中樞搏鬥的時候,我不只一次問自己:『為什麼要考?為什麼要這麼吃苦?』何況中醫跟我原來念的科目可說是一點關係都沒有!或許當我在跟朋友說明緣由的時候,我會說:『啊,當初碩士論文本來想研究《黃帝內經》裡七情觀點運用在諮商輔導上的,都很用心收集資料了,卻被指導教授以一句「你又沒有相關背景,不可能有能力作這樣的研究」就打發了。所以我後來不甘心就~』

但是,真的是這樣嗎?碩士論文早已寫完且束之高閣,為何我還要在這裡這麼辛苦?然後在考完後,因為放下一份重擔而沾沾自喜??~~~本來可以連這樣的壓力都不要有的啊!

問啊問啊,心底浮出一個小小的聲音說:『其實,唸書的感覺還不錯啦』;『有目標的讀書,效率不錯呢』;『多一個備胎專長也不錯嘛~』終結,我自找的嘛!我就是喜歡自虐啦!

在看看我生命的曲線圖,確實曲折多了點,而且也確實都是「自找」的:

讀書,高中不好好在自家附近唸書,跑去考北聯,然後開啟了一個人在台北奮鬥的七年讀書生涯。當別人可以在家看電視、睡大覺時,我因為住宿舍已經養成了不看電視的習慣(而且保持到現在~現在美國跟伊拉克的戰情到底到哪裡啦?﹍)。

戀愛,明明有那種非常符合「中央標準規格」的富家子弟、醫生、律師、工程師或是長得帥帥乾淨的人追求,我就偏偏會喜歡上那種臉像本壘板一般的許效舜型男生(這是初戀),或是那種沒錢沒地位然後對我也不怎麼好的男生~。當我同年紀的女孩都在坐轎車、逛大街、刷人家的附卡時,我還很甘願地坐著心愛的人的爛摩托車,沒有怨尤的從高雄到台南坐他一個半小時,為了去看我心愛的人喜歡的陳綺貞演唱會~重點是後來因為沒有買到票所以並沒看到,然後再坐一個半小時的摩托車回高雄。或者是,明明有對我很好很好的人在癡癡等我,我還是愛上那種讓我吃盡苦頭的人。然後,在一切結束後,還自我安慰說:『嗯,我從這裡學到很多』~~明明可以不要這麼辛苦的啊!!

這時候,我不得不佩服起咱們老祖宗。中學時,有一次無聊跟爸爸翻起黃曆算八字,我的那一格的批註是:「此格推來禮義通,一生福錄受無窮,…..酸甜苦辣皆嘗過」(記不全),我那時候就對最後一句話很有意見,什麼「酸甜苦辣都嘗過」嘛?!沒想到真是這樣,嘖!

【圖】我最喜歡的假日早餐,辛苦了,犒賞自己一下~
二呆 2010-08-14 06:34:04

怎麼說呢? 因為你是你啦 愛情是沒有標準的啦
每一種都有它的喜怒哀樂 所以 你也是一樣的 酸甜苦辣 否則 哪能稱為愛情

版主回應
^_^ 2010-08-15 00:4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