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3 16:39:16光.點.

最難的事

01.

二○○七年九月十二日,我經歷了兩件就我個人來說挺困難的事。

第一件,在父親的手術同意書上簽名。

第二件,鼓起勇氣跟一個失聯的朋友聯繫。



02.

第一件事。

父親住院了。

而且是那種一辦完報到手續,就立刻翹醫院回辦公室上班的不乖病人,讓醫生助理到處找,最後還打電話追到辦公室提醒他回診。

住院的隔天上午,父親要動甲狀腺手術。

六年前,父親發現喉部長了幾粒腫瘤,右邊動脈旁一顆,左邊三顆。

經過幾年悉心照養,左邊最大顆的腫瘤在今年初奇蹟式的消失了,全家歡欣鼓舞,我娘還寫信去感謝賣她巴西蘑菇的朋友。

又經過幾個月,八月時,在一次例行檢查中,醫師發現右邊腫瘤疑為惡性的甲狀腺癌,建議父親立刻動手術。

喉部的腫瘤本來就不易檢查,父親的腫瘤檢查必須從側面與肩背部穿針進去,取出腫瘤細胞樣本。所以,醫生能取到樣本並檢查疑似惡性,嚴重性實在不容小覷。

父親是很認真的病人,獲知檢查報告後幾天,便上網查詢到許多資料,也詢問過相關專業人士及得過同款癌症的朋友。

總結各路資訊之後,父親表示他不願意動手術,因為甲狀腺癌容易受到甲狀腺素抑制,他想跟它「賭賭看」。還跟我詢問中醫方面是否有治療資源。

首先,我自己去藥房配了民間抗癌偏方「半支連+百花蛇舌草+紅棗」來給父親和家人調養。此方有大瀉肝火的功能,我自己喝了覺得很舒服,媽媽也覺得身體感覺不錯,唯獨晚上喝時稍嫌冷,可見瀉肝不該忘記補脾。

另外,開藥房的朋友提供了一些醫案,發現中醫治療裡確實有治療甲狀腺癌成功的案例。雖然有點緩不濟急,我還請朋友幫我費心幫我調了「海帶玉壺湯」。中國大陸那邊有研究報告顯示,在服用該方的案例中,有六七成以上腫瘤(應該非惡性)消失治癒的機率。

這款方我就不能喝了。父親則覺得他的狀況根本「好的不得了」,不需要開刀。

父親盧半天的理由是,開了刀他可能就沒有甲狀腺了。

我們還是希望他開刀,理由是,不開刀的話,說不定命都會沒了。

斡旋半個月,父親終於鬆口答應動手術。


03.

晚上八點的時候,醫師囑咐務必有家人陪同病人一起到門診做手術前的溝通。

準備從病房移到門診室時,護理站的護士請我們先簽「手術同意書」,上面載明醫師親手寫的手術概要:如果冷凍切片發現不是癌症,那就割除右邊的甲狀腺(含腫瘤);如果發現是癌症,那左右甲狀腺都要切除,並清除周圍的淋巴組織。

後者是父親倒數第二不喜歡的狀況,他擔心從此要服用甲狀腺激素會很麻煩。父親最不希望有的狀況是切到副甲狀腺,因為對體能與健康會有更多負面的影響。

在護理站時,有父親、母親與我。

母親是一個比較敏感的人,整個人慌成一團,很無助。

護士看狀況於是把同意書推到我面前,我則睜大眼睛,有點驚慌地把筆拿給母親,覺得自己沒準備好要簽這種同意書。

母親比我還慌,所以護士又把同意書推到我面前。

我只好邊偷偷深呼吸,邊簽下自己的名字,邊努力GIN住眼眶別讓眼淚掉下來…


04.

晚上九點,我離開醫院。

騎著摩托車在市區亂晃,邊騎邊掉眼淚。

我突然想起,有幾張回鄉下老家時幫父親拍的照片,還沒有沖洗,放在一個久未聯繫的朋友那邊。

因為某些連我自己都不清楚的因素,我跟這個朋友斷了聯繫。本來想:那就算了!如果友誼不能回復,底片我也不要了。

可是這時候,我非常想要回這份存有父親影像的的底片。

繞了好幾圈之後,一直缺乏勇氣的我終於決定了,把車停下來,傳了一封簡訊給他:「有事情找你,有空請回電。Thanks」很簡短,但已經是我最大的勇氣了,按傳出鍵時,連手都會發抖…

但是,他沒有回電。


05.

早上六點半,比平常上班還早起床,梳洗後去巷口吃美而美早餐,一樣是蔬菜蛋餅跟紅茶豆漿,順便也幫在醫院陪父親的母親買了一份。

父親因為要動手術,從前一晚的十二點開始不能進食與喝水。

到醫院,看到病床上的父親已經換上醫院給的綠色睡衣,兩個人跟平常一樣,安靜地看電視。

九點,我們笨手笨腳地把父親連床一起推出病房,等待護士拎我們去開刀房。

等待的時候,我拿起小相機亂拍了幾張照片,老實跟父親說:「我好緊張喔!拍照可以讓我覺得放鬆一點。」

父親說他不會緊張。

「騙人!喉嚨的手術耶。」我說。

「我以前坐雲霄飛車就不會緊張。」父親說。

然後像是走進時光隧道,他回憶起這一生裡其他緊張的時刻。他說,我們小時候遇搶匪的那一次,當歹徒把槍抵在他的太陽穴時,他深呼吸告訴自己一定不能緊張,很從容地處理。

一直到事件平安落幕,他才真正感覺到緊張。

「比起來,現在我做好所有準備,就交給醫生了。」他說。


06.

在決定是否動手術的時候,我回憶起多年前,有次母親幫家人算命,說那年父親運勢會不好。那時,母親跟我說:「不如,你就結個婚幫父親沖喜吧!」惹得我老大不高興。

等父親面臨生死攸關,我卻發現,如果真的能幫父親沖喜,什麼方法我都願意嘗試。

可惜,結婚不是一個人的事,要沖喜還得要有人願意娶我,總不能叫我找個巷口的狗狗去結婚吧!於是,難得動結婚念頭的我,這件事最後當然是不了了之。而且,經過深思熟慮,結婚未必真的會幸福,我還是好自為之,比較對得起辛苦養育我的父母。

在送父親進手術房前,我突發奇想,告訴父親:「爸,我準備好為你沖喜了。」

病床上的父親一驚(喔!當然是「驚喜」的”驚”),眼神都亮了起來。

我抱著肚子邊笑邊問他:「請問你要我幫你沖洗”腳”還是沖洗”手”呢?」


07.

父親被推進手術室的時候,我又再簽了一次同意書。

麻醉醫師說,因為是甲狀腺手術,可能會有「甲狀腺風暴」之狀況發生,最嚴重時會休克死亡。

我光聽了就想休克,吞下勉為其難的表情,再次簽上自己的名字。


08.

我和母親,一個在手術室外,一個在病房等待。

我在手術室外,為了轉移焦慮,開始翻起十月份的工作資料,絞盡腦汁想著要用什麼方式來簡單說明跟處理棘手的問題。

當然,有時一掛慮起父親的病情,眼淚就會泛起,我就要起來走一走,或是去化妝室蹲一下。

因為事前有跟醫師溝通,我們家屬希望知道手術的最後決定。

手術一個半小時後,我被叫進手術室外的護理站,醫師用鑷子夾著五十元硬幣大小的一塊肉說:「現在要去冷凍切片,看起來是乳突癌。」腫瘤是灰白色的,在紅色肉片的核心,約0.7公分。

走出手術室後,心情更是七上八下。

這中間母親打了好幾次電話來問,大概十一點多,母親打來跟我說:「你上來病房吧!醫師打內線來說兩邊都要切除。」意思是惡性腫瘤。

我到病房安慰一下快要歇斯底里的母親,心裡想著明天有空要帶她去收驚一下,過半個小時後再到病房外面等。

十二點過十分,手機響了,本來以為是母親打來,結果一看,是那位失聯朋友。

「我想請你幫忙一件事。」我企圖用平淡的聲音來掩飾自己的失措。

「什麼事?」久違了,是一樣的聲音。

「你還記得有一卷底片嗎?」

「有,已經幫你沖洗好了。」

「那,拍得怎樣?」

「這是你個人隱私,我沒有看。」


不該說太多話的,我的聲音已經透出哽咽…

他再多問一句,我就哇的一聲哭出來了。


09.

通話結束後五分鐘,父親的手術順利結束,因為服用放射碘的關係,在恢復室隔離並休息了兩小時。

今年我經歷了許多很難的事,自己旅行、貓咪出走、狗狗死掉、好友失聯、父親手術…不過,我經歷的再難,都比不上父親今天的經歷。

禱祝他恢復順利,癌症沒有轉移。


【後記】

父親已經開始上班,目前還在適應沒有甲狀腺(功能低下)的生活,有時候提重物還會被媽媽跟我罵,只好自我解嘲養病跟坐月子真像~~

謝謝大家的關係,我覺得壓力小很多,心情也在慢慢恢復中。

感謝疾病為我及家人上了一堂課!



Miyako 2007-09-30 02:01:49

我的狀況你也知道,正因為太清楚那是怎樣的處境,反而不知道可以說些什麼,安慰的話我不太會說,我很笨的。

在世間之流裡我相信我們是一直都會在一起的,不管快樂或悲傷我們都會成為彼此的肩膀——而正是你們這些好朋友讓我相信了這一點。

版主回應
發生這些事情的時候,有一晚我想到你,我想到其實沒有聽過你說太多這些事情,其實你經歷得更早更深...你到底是怎麼撐的?

在世間之流裡我相信我們一直都會在一起的,不管快樂或悲傷我們都會成為彼此的肩膀—也是你們讓我相信了這一點,所以在靈魂上,讓我靠一下~~~>.<~~~
2007-09-30 12:16:53
黃玉 2007-09-27 16:57:22

知道的有點晚,反應也有點慢......

妳父親還好年輕,一定會好起來的!用力祈禱ing

抱一下,加油親愛的。

版主回應
疾病乃很大一門功課,
家人和我正在學習。

BTW,呆小孩我,認識兩個黃玉...

你我猜你是會喵的那一隻,
錯了告訴我啦!~^_^

謝謝
2007-09-27 19:29:53
jorff 2007-09-25 16:53:41

高興光點的爸爸身體快速恢復,
不過今後的保養要很注意,
心情保持愉快,燒烤醃物就別吃嘍!
希望身邊的朋友身體健健康康。

版主回應
就衝著你這句話
今天中秋節不敢烤肉囉~

謝謝你精神上的支持
也祝你全家健康平安^^
2007-09-26 14:3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