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13 00:53:52光.點.

《怡然自得》讀後感

某個心頭狂風驟雨遠勝過外頭微風徐徐的子夜,我騎著車在高雄街上遊蕩。手機裡出現了一通來自東璟的未接電話。

依慣例,我的右手接管了車子的把手與煞車,左手按了回撥鍵。

『我想要請你幫一個忙。』夏夜晚風中,東璟以他一貫C大調平靜的聲音說。

『我要出書了,想請你寫序。』他聲音裡透出陽光的能量,音質比往常有力量。

『為什麼?』我問。子夜的微風很舒服,心裡的狂風稍稍停歇。

『因為,你是我文章中某些人物的原型。』他說。噗,這種說法令人啞然失笑,但…這就是東璟!常用再簡單平靜不過的口吻,敘述著令人不安的赤裸真實。


好了,言歸正傳。我要寫序。

我所認識的東璟是個正直的人,還有能寫出一手精湛報導文學的好文筆。其實,認識一位兼具此兩項特長的朋友未必是件好事,因為,一個不小心,就會在某天發現你們出遊或談話的點滴,被他化做電腦螢幕上跳動的文字音符。

東璟很愛寫他的朋友們,字裡行間處處是他對朋友的觀察與用心。他的朋友包括現實生活中的友人、他喜愛的著作與影片、他暗戀愛慕的人與我們這些同他吃喝玩樂的朋友。怪的是,東璟很會寫,寫得很直率,可一旦面對面相處,他有時又靦靦地令人覺得他真是害羞。我把這種現象稱做「悶燒」,並且可以進一步大膽假設:寫作或許是他退燒的良藥。於是,也不介意隨他去寫,況且愛看他寫東西的人還挺多。

此外,閱讀東璟與他的文字可以讓你見識一個人的多面。他可以寫出千迴百轉的情愫流動,也可以用溫和婉轉的語調敘述城市光廊或澎湖的風景;就像是當我以為他單純一如小男孩時,卻意外聽說他的首頁被瀏覽過的色情網頁綁架。

可見,透過文字來認識一個人是危險的;因為一個不可預期的人,只會寫出不可預期的文字。

就像是我認為東璟的文集該是有力道的,而他卻把書名取成「怡然自得」這麼舒服的名字…最好他真的有那麼怡然自得!

而且,他最好繼續這麼怡然自得下去。




【圖】我家的阿甘長這麼大了。

二呆 2010-08-30 10:38:33

"透過文字來認識一個人是危險的;因為一個不可預期的人,只會寫出不可預期的文字。"

二呆想 透過文字只能去欣賞他寫的文章
認識一個人 卻是要直接去來往的

版主回應
是啊! 2010-08-30 22: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