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13 16:12:51白光俠影

如何肯定他人及注意事項

在這次的真誠肯定他人訓練日誌的練習中,除了上述的個別心得外,我自己也整理出要如何真誠肯定人家的技巧及注意事項,以下便是我的經驗分析:
1. 微笑的重要
在給予肯定的時候,你的微笑是很重要的,因為就算你給予的肯定有多麼真誠,若是沒有微笑,是無法達到作用的。人是很奇妙的動物,我們就算不用言語也能彼此溝通,而微笑就是我們在給予讚美的輔助器具。
對我而言,被稱讚者的回饋就是微笑的回應,因為一切盡不在言中。

2. 眼神的重要
除了微笑之外,眼神也是很重要的。因為眼神可以透露出許多消息,而你在給予肯定時,眼神若是專注在對方身上,而不是渙散或是看著地面,對方的回饋會有明顯的不同。因為當你在稱讚或肯定對方時,眼神的專注表示你的真誠以及用心,對方也比較會注意你所說的話。

3. 時間的重要
Timing 是很重要的;這就跟演戲進場的時候一樣,有一定的時間。稱讚他人時,最好不要挑對方在忙或專心在某件事情上時,因為當你給予肯定時他無法專心,而所表現出的反應可能只是隨便或是敷衍。
例如蒸餃店的老闆娘一樣,雖然她有反應,但我相信若是在她休息的時候給予肯定,那其結果是會有所不同的。

4. 自然的重要
給予真誠的肯定其中另一個關鍵,在於如何營造出輕鬆且不做作的氣氛;在很自然的對話中,帶入真誠的肯定。然而要如何營造出自然的氣氛,其關鍵就在你如何運用你的微笑、眼神以及時間的掌握。

5. 女性與男性的差別
在給予真誠肯定前的觀察動作是必要的,因為工作、身分、特性及性別的不同,往往得要採取不同的方式給予肯定或讚美。
就我從這十四個真誠肯定對象的經驗中,我發現微笑對於女生而言是非常管用的,而她們的反應通常都會以微笑回應你。然而就男生而言,似乎比較在乎你的語言表達-你到底是肯定我哪一點?因此兩種性別的不同所採取的肯定方式就算一樣,對方的反應也會有截然不同的結果。

以上五點便是我在這次的真誠肯定他人訓練日誌的綜合經驗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