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09 10:47:31白光俠影

有人說權力使人腐化...

有人說權力使人腐化,我要說權利使人腐化,前一陣子因為幾位大學生在二一退學制度下慘遭退學,因而心生不服而向法院提起告訴,引起社會上一連串的熱烈討論,究竟二一退學制有否侵害到學生的受教權呢?各家說法不一,但就我個人而言,我認為沒有。
首先大學法賦予各個大學自治權,在合理的理由及合法的依據下,各大學有權利保持教育上以及學術上的要求,因而制定退學條件作為其判斷標準,對於不符合此標準之學生學校有汰舊換新的權利,而且退學制可以警惕學生,在自由的大學風氣下,不至於過於荒怠學業,讓學校得以維持一定的學習品質以及風氣,所以退學制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問題只在於其制度比例拿捏的如何,由誰制定。
有人認為單二一退學制不符合比例原則,讓學生沒有事後補救的機會就已宣判出局因而提出建議將單一退學制改成雙二一退學制,可是問題卻在施行後接二連三的跑出來,在原制度下,由於只要一次學分過半不及格就要退學,因此學生在學習時都會特別的用心以及謹慎,維持高度的學習風氣,但有了雙二一制度後,學生往往會因為有了第二次的補救機會而怠於學業,整體風氣迅速敗壞,讓許多改制的學校往往想從新恢復單二一退學制,像元智、大葉、中正、清華、交通等大學兩數年前都曾廢除二一退學制,但因很多學生成績一落千丈,都又將於未來恢復二一退學制。
再來學校的功能在於教育,提供個人發展個人的健全人格以及增進能力的成長,若無退學制那麼就等於是只要進入大學就一定保證畢業,學校失去了要求學生的機會,徐生也沒有努力盡修以符合學校要求的義務,個人能力沒有成長,也失去進入學校學習的目的,學校更是失去教育的功能,況且如此一來,學校頒發的學習證書相對的不公平,有人是實至名歸,有人卻是順帶搭上這趟便車,相對的太不公平,更重要的是,學習是為了往後的就業做準備,即便今天有了某大學的學習證書卻無相對應的實質內涵,往後在社會上的競爭力也太過薄弱,競爭力不足。
第三,學習是為了自己,不是為了個人名聲也不是為父母或學校,而是全然的為個人的將來儲備能量,讓自己未來能在社會上發揮自己的一己之長,可是這種觀念似乎現在的學生越來越忽視了,大部分的學生只要文憑,成績過得去就算了,這種風氣使的學生的品質一年比一年低落,素質也一年一年的下滑,為了從新肅立風氣,退學制的存在是必然的。
也是因為近年的退學制度規定的越來越鬆,使的學生越來越有恃無恐,學生的學習態度越來越令人摸不著頭緒,為了提升讀書風氣,退學制雖然不是很好的刺激方式,但至少有效果在,況且我認為退學制並沒有侵害到學生的學習權反而是種警惕,警惕學生要好好把握學習權,而且我相信對於真心想要學習的人退學制並不會有多大的影響,在此論點下,我認為是學校賦予學生太多的權利,使的學生過於鬆懈。